日本。北海道:大通公園-美麗的狹長型公園

31_札幌大通公園_27.jpg
大通公園兩旁接種植綠樹,若能在其中優遊,應該會很羨慕札幌人能如此幸福,大通公園每1丁目都有噴泉、長椅、花圃,還有各類的紀念碑牌,是人文藝術的匯集之地;而我也發現每1丁目的花圃都是由當地的金融機構或企業進行認養,因此花卉的姿態都特別漂亮,幾乎沒有看見枯萎的花朵。
31_札幌大通公園_23.jpg
我們在4丁目享受北海道玉米的甜美時,札幌市的觀光馬車就從我們後方經過,還不斷播放廣播。
原來這是從1978年即有的雙層觀光馬車,馬匹的名字是銀太2世,帥氣的牛仔駕駛為土屋光雄,其妻子也會在馬車上為大家做導遊介紹;觀光馬車的搭車點就在4丁目的地鐵大通站5號出口處,難怪後來馬車就一直停在馬路旁等待遊客上車。
路線有2種:
時計台40分鐘路線
大通公園4丁目出發→時計台→北海道舊道廳→回到大通公園4丁目
電視塔40分鐘路線
大通公園4丁目出發→札幌電視塔→南大通西9丁目→北大通→回到大通公園4丁目
※請見札幌觀光馬車的詳細介紹
31_札幌大通公園_24.jpg
西4丁目‧噴泉:這是札幌創建百年時,由北海道銀行所贈送。
31_札幌大通公園_25.jpg
西5丁目‧聖恩碑:上刻有「聖恩無疆」四字,為1938年札幌市民為了向天皇表示感恩而建成的石塔。
另外西5丁目的鬱金香也開得很漂亮,頻頻被我拿來當前景之用。
31_札幌大通公園_26.jpg
從西5丁目看過去,電視塔依舊清晰。
31_札幌大通公園_28.jpg
31_札幌大通公園_29.jpg
31_札幌大通公園_30.jpg
31_札幌大通公園_31.jpg
這是西6丁目「屋外舞台」的台前廣場,濃密的樹蔭遮蔽了太陽光,只有少部分的陽光從樹縫中灑下,在此靜靜享受大通公園片刻的寧靜。
31_札幌大通公園_51.jpg
西6丁目‧開拓紀念碑:山田良定的創作,就在「屋外舞台」旁。原在1886年建於札幌市內的偕樂園,後來於1899年年移至大通公園內。
31_札幌大通公園_32.jpg
31_札幌大通公園_33.jpg
西6丁目‧奉仕の道:峯孝的創作,一隻貓頭鷹站在鹿的身上,鹿與其下的兔子、鴿子都抬頭望著貓頭鷹,意涵是指的是國際扶輪社的企業道德座右銘「四大考驗(Four-Way Test)」。
31_札幌大通公園_34.jpg
因為西6丁目的樹木環繞,已經看不見電視塔了。
31_札幌大通公園_35.jpg
西8丁目的景觀變得比較不同了,還有突出的小丘。
31_札幌大通公園_36.jpg
西8丁目‧黑色旋渦型滑梯:由野口勇所設計的滑梯。
31_札幌大通公園_37.jpg
西9丁目‧有島武郎文學碑:藤川基的創作,有島武郎是從札幌農學校出身的小說家。
31_札幌大通公園_38.jpg
31_札幌大通公園_39.jpg
西10丁目‧左為開拓使顧問「賀萊斯‧卡普朗」的塑像,右為「黑田清隆」的塑像。
31_札幌大通公園_40.jpg
花紋滿布的水溝蓋。
31_札幌大通公園_41.jpg
西11丁目‧五月柱(Maibaum):德國民俗式的木構建築。由友好城市慕尼黑所贈送,於1976年正式設置。
31_札幌大通公園_42.jpg
西12丁目開始有整株開滿花的樹木出現,讓我再次感受到春天的氣息。
31_札幌大通公園_43.jpg
31_札幌大通公園_44.jpg
這是札幌的友好姊妹市-中國瀋陽所贈送的石獅與長椅。
31_札幌大通公園_45.jpg
31_札幌大通公園_46.jpg
從西12丁目往13丁目望去,13丁目是札幌市資料館,因為時間的關係而沒有入內參觀。
31_札幌大通公園_47.jpg
西12丁目‧若い女(年輕女子)の像:佐藤忠良的創作。
31_札幌大通公園_48.jpg
31_札幌大通公園_49.jpg
西13丁目‧札幌市資料館:是棟1926年完成的建築。
※札幌市資料館的中文介紹網頁
31_札幌大通公園_50.jpg
越往後走發現更多由大通公園所散發的春天氣息,唉!其實很不想離開北海道。
■■■■■■■■■■■■■■■■■■■■■■■■■■■■■■■■■■■■■■■■■■■■■■■■
※札幌大通公園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大通西1~12丁目
‧網站:http://www.sapporo-park.or.jp/odori/
大通公園WIKI
■■■■■■■■■■■■■■■■■■■■■■■■■■■■■■■■■■■■■■■■■■■■■■■■
※緣起:便宜的機+酒,北海道我來了!
Day1(5/15):桃園機場新千歲機場中島公園Resol Hotel札幌地下鐵狸小路(藥妝店
      土產店)→麒麟啤酒園JR塔
Day2(5/16):Resol早餐JR(札幌→小樽)小樽巡禮1小樽巡禮2小樽巡禮3
      (小樽運河小樽郵便局北之漁場音樂盒堂北菓樓&六花亭六層冰淇淋
      水天宮海貓屋)→戰利品
Day3(5/17):圓山公園→北海道神宮(落櫻&參拜神籤&販賣處參拜休憩所&紀念品分享)→
      大通郵便局時計台北海道舊道廳JR札幌車站南口廣場拉麵共和國
      大通公園(電視塔&玉米漫步大通公園)→北海道大學Picante湯咖哩
      電視塔戰利品
Day4(5/18):中島公園(俯拾皆美景彌彥神社&水天宮八窗庵&豐平館)→新千歲機場
後記:北海道紀念章土產開箱文、北海道牛奶糖之123Picante調理包&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