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小樽一日遊-音樂盒堂連鎖店&紀念章

17_音樂盒堂_8_本館.jpg
音樂盒與玻璃是小樽的兩大觀光工業,音樂盒堂是小樽最大的音樂盒連鎖店,包括音樂盒堂本館、2號館古董博物館、夢之音、Giyaman倉庫、活動木偶動物園、遊工房……等,小樽音樂盒堂裡展示與販售的古董與現代音樂盒高達3000種以上,以及極具收藏價值的洋娃娃音樂合與自動演奏音樂合等,都是極具價值的音樂盒,小樽音樂盒堂除了專賣的音樂盒外,還有動物玩偶、玻璃藝品以及時鐘等,在這邊都可以找到,商品種類非常多元化。
22_81_集紀念章_1.jpg
為了蒐集音樂盒堂的紀念章,我們的確走過音樂盒堂的每一家店,看到的每一樣商品都覺得精美,也很想擁有,不過就是價錢部分不太好看,內心經過掙扎後便放棄了!
夢之音:卡通人物屋
17_音樂盒堂_28_夢之音.jpg
一來到童話十字路口,這個路口除了LeTAO外,還有夢之音、小樽音樂盒堂本館以及銀之鐘1號館……等,我們以逆時針方式開始逛,因此我們所逛的第一間音樂盒堂連鎖店是專賣卡通人物音樂盒與相關商品的夢之音,在這裡可以看到米老鼠、維尼熊、Hello Kitty等偶像級的卡通人物。
17_音樂盒堂_29_夢之音.jpg
門口的這隻熊貓代表著夢之音裡有專屬宮崎駿卡通的空間,最喜歡白色與黑色小小龍貓的我,早已查得二樓就是宮崎駿專區。
17_音樂盒堂_30_夢之音.jpg
一踏進大門,就發現牆邊掛了許多手拉繩音樂,上方還排滿了多個相框,這表示可自由選擇音樂,以及相框組合成相框音樂盒。
17_音樂盒堂_31_夢之音.jpg
來到這邊,我的目的是到二樓逛逛宮崎駿卡通專區,幾乎無視一樓的展示商品,直接殺上二樓;牆上有這個龍貓在等公車的剪紙,我的回憶被推回小時候第一次看到龍貓卡通的畫面。
17_音樂盒堂_32_夢之音.jpg
而這個可愛的小妹妹就是龍貓女主角的妹妹--小梅。
17_音樂盒堂_33_夢之音.jpg
17_音樂盒堂_34_夢之音.jpg
大大小小的龍貓齊聚一堂,還記得小時候吊娃娃機比較好吊時,我自己也擁有好多龍貓玩偶哩,但後來都丟掉了,沒想到在這邊能重溫小時候的感覺,這些娃娃看看就好囉!
17_音樂盒堂_35_夢之音.jpg
白色小龍貓與黑色的煤炭,我都挺喜歡的,超可愛!
17_音樂盒堂_36_夢之音.jpg
17_音樂盒堂_紀念章_5夢之音.jpg
二樓有蓋章處,也可以直接拿蒐集紀念章的彩色地圖,上面有音樂盒堂連鎖店以及琉璃工房1、2館的位置圖;這些店舖的蓋章處都擺有彩色地圖供索取。
17_音樂盒堂_37_夢之音.jpg
魔女宅急便專區,這是我最喜歡的宮崎駿卡通,我小時候期待成為小魔女,只要騎著飛天掃把就可以到達任何一地,並可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業,身邊還有隻可愛的黑貓陪伴,真是夢想中的生活啊!
17_音樂盒堂_38_夢之音.jpg
身為貓控的我,也很喜歡這隻黑貓KIKI,感覺牠特別的古靈精怪,我們家兩個貓兒子也一樣,好頑皮喔!:)
小樽音樂盒堂 本館
17_音樂盒堂_1_本館.jpg
再來是富麗堂皇的音樂盒堂本館,這棟建築物是由明治45年米穀商店木骨磚造的兩層樓建築所改建,整體以文藝復興風格為主題。
17_音樂盒堂_2_本館.jpg
而佇立在大門口的小樽地標--蒸氣鐘,是1977年由加拿大著名鐘錶工匠以青銅打造,蒸氣鐘是電動式時鐘,以電腦控制讓鍋爐沸騰產生蒸氣。這個鐘整點會報時,每15分鐘也會以蒸氣方式奏出5個音階的旋律,當我們走近才發現蒸氣鐘上貼了維護的紙條,實在太掃興了!
17_音樂盒堂_3_本館.jpg
17_音樂盒堂_4_本館.jpg
琳瑯滿目的音樂盒,看起來有的古典,有的高雅,樣式真多,像這種珠寶盒子的音樂盒就有好多種不同外型、不同顏色可供選擇,而桌上的「日本製」的紅牌子,應該可以提高銷售量吧!至少不會買到品質較差的音樂盒。
17_音樂盒堂_5_本館.jpg
還有這種歐洲古典皇室風格的音樂盒,置身此地還真有種高雅的氣氛不斷地感染著我,連動作都變得優雅許多。
17_音樂盒堂_6_本館.jpg
走到本館一樓後側,挑高的空間讓人沒有壓力地選購商品,建築內部的構造的確予人古典且歷史悠久的風味。
17_音樂盒堂_7_本館.jpg
這一區是小樽音樂盒堂本館外的小樽地標--蒸氣鐘紀念品,有磁鐵也有手機吊飾,也有大一點的蒸氣鐘音樂盒,我在這邊挑了一陣子,選了一個蒸氣鐘磁鐵,還跑去詢問服務小姐這是不是日本製的?服務小姐有些不大確定地回說「應該是吧!」,為了留紀念,最後我還是買了,價錢¥420!
17_音樂盒堂_戰利品_1.jpg
真是要誇獎一下,連這個小小蒸氣鐘磁鐵,服務小姐也包裝地很好,深怕紀念品會摔壞。
17_音樂盒堂_戰利品_2.jpg
仔細瞧這個蒸氣鐘磁鐵就如同本館外的實體蒸氣鐘,只要看到這個磁鐵就會想到小樽與小樽音樂盒堂。
17_音樂盒堂_8_本館.jpg
動態的音樂盒--摩天輪音樂盒。
17_音樂盒堂_9_本館.jpg
動態的音樂盒--旋轉木馬音樂盒,這裡的音樂盒種類真多,讓我看到眼睛都快花了!
17_音樂盒堂_10_本館.jpg
這裡一共有三層樓,爬上二樓時,樓梯會發出蠻大的聲音,感覺上這棟建築似乎已有年紀,是老古董了!
17_音樂盒堂_11_本館.jpg
二樓的視野不錯,可以觀看挑高的一樓空間,明亮復古的設計,架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音樂盒,我還發現了從屋頂垂降了不少電燈到一樓。
17_音樂盒堂_12_本館.jpg
二樓所販賣的商品種類較多,像這個玻璃所做的貓咪好可愛。
17_音樂盒堂_13_本館.jpg
往三樓還有招き貓的相關商品,似乎可以自行挑選音樂和貓咪商品做成音樂盒。
17_音樂盒堂_14_本館.jpg
另外也有一區在介紹音樂盒的原理:音樂盒是由發條、音梳及圓筒三大部分組成;圓筒一粒粒凸起就像是音符,而音梳負責敲響音符,發條轉動梳齒,梳齒負責敲擊,梳齒上一片片的金屬撥奏圓筒上一粒粒的凸起而產生聲音,藉由金屬片的長短控制聲音的高低。
17_音樂盒堂_15_本館.jpg 17_音樂盒堂_16_本館.jpg
下樓後,我們往前棟走,二樓的另外一區則是擺放了各式的骨董,像是老式電風扇。
17_音樂盒堂_17_本館.jpg
二樓還有一區模型音樂盒世界,以年代的順序表現當時人們與音樂盒的關係,這些模型都以手工製作,可藉此了解音樂盒的歷史。
17_音樂盒堂_18_本館.jpg
離開音樂盒堂 本館後,我們以順時針方向先前往遊工房,再回到童話十字路口的銀之鐘1號館,因為3樓維修的關係而下樓,才一走出就聽到了熟悉的音樂聲,哈~因為出發前已經聽過網友拍下蒸氣鐘的音樂聲,因此才發現,蒸氣鐘根本沒壞,還是每隔一陣子就會發出5個音階的旋律,且會釋放蒸氣;不過此時的情景與網友所拍的影片還是有差,原本蒸氣鐘前滿滿的人潮,現在只有稀稀落落的遊客在蒸汽鐘前面緩緩晃過。
17_音樂盒堂_紀念章_1本館.jpg
沒記錯的話,本館的紀念章在3樓。
※小道消息:據說本館的最裡面會發放免費的巧克力,不過只有導遊帶領才拿的到。
遊工房
17_音樂盒堂_39_遊工房.jpg
遊工房位於童話十字路口銀之鐘1號館的那條街上。
17_音樂盒堂_40_遊工房.jpg
17_音樂盒堂_41_遊工房.jpg
在一樓可選購音樂盒材料,像是玻璃珠、壓花、小裝飾等,購買完即可直接於旁邊的小桌子進行製作;在這邊可以體驗製作玻璃噴砂、玻璃首飾、馬賽克玻璃、蜻蜓珠、壓花等手工製作,非常有趣。不過我們只是來蓋個印章,稍微看看就走了~對此唯一印象是,櫃檯小姐一直在講電話,幾乎沒有在注意我們。
17_音樂盒堂_紀念章_6遊工房.jpg
蓋紀念章的位置在一樓的桌子上。
音樂盒堂2館 古董博物館
17_音樂盒堂_19_古董博物館.jpg
接下來是音樂盒堂2館 古董博物館,這裡販賣的更為高級,全是世界高檔的音樂盒,價格非常昂貴。
17_音樂盒堂_20_古董博物館.jpg
日本最早的音樂盒,據說是由荷蘭人於1852年引進。古董博物館裡展示了許多當時的古董音樂盒,以及自動機關玩偶,還會舉行古董音樂盒的小型演奏會,演奏會所使用的管風琴及音樂盒都是世上僅存數台的珍貴古董。
自動演奏管風琴的時間是10:00、11:00、12:00、14:00、15:00、16:00,每次演奏20分鐘。
雖然上述這些資料我都已搜尋並列於旅行手帳,不過還是沒有特別注意到,但出國玩可能要看要觀察的東西真的太多了,無法面面俱到。
17_音樂盒堂_21_古董博物館.jpg
一進門右轉即可看到多個Street Piano
Street Piano是街頭演奏式半自動管風琴,歐洲的街頭藝人用此管風琴吸引遊客目光,並在某側表演舞蹈或雜技,這個樂器的歷史比音樂盒還久遠。
17_音樂盒堂_紀念章_2古董博物館.jpg
蓋章處在入口左轉的桌上。
17_音樂盒堂_22_動物園&倉庫.jpg
接下來我們來到小樽活動木偶動物園,其實Giyaman倉庫與木偶動物園都在這棟建築內,倉庫位於左邊,木偶動物園在右邊。
Giyaman倉庫
17_音樂盒堂_23_動物園&倉庫.jpg
Giyaman倉庫販賣的是小樽的另一個代表物--玻璃,「Giyaman 鑽石」在荷蘭語為玻璃的總稱,這便是這家店名的由來。
17_音樂盒堂_24_動物園&倉庫.jpg
這裡有玻璃珠、玻璃首飾、玻璃燈飾及玻璃碗盤等各種玻璃商品。
17_音樂盒堂_紀念章_4Giyaman倉庫.jpg
活動木偶動物園
17_音樂盒堂_25_動物園&倉庫.jpg
與Giyaman倉庫中間只隔著一道矮牆,活動木偶動物園顯得熱鬧許多,架上擺滿了各種大小動物玩偶。
17_音樂盒堂_26_動物園&倉庫.jpg
大多以草原上的動物為主,獅子、老虎、猴子、豹……等。
17_音樂盒堂_27_動物園&倉庫.jpg
這隻猴子會抓著桿子,不停地繞圈,還有其他動物玩偶也會活動。
17_音樂盒堂_紀念章_3活動木偶動物園.jpg
蓋完動物園的紀念章,我們就準備要換紀念品囉!
17_音樂盒堂_戰利品_3.jpg
這是音樂盒堂的紀念品,一個音符的胸章,看起來很別緻,領取後,服務小姐會在那張紙上打個小花的孔。
■■■■■■■■■■■■■■■■■■■■■■■■■■■■■■■■■■■■■■■■■■■■■■■■
※音樂盒堂
網站:http://www.otaru-orgel.co.jp/
本館地址:小樽市住吉町4番1號(9:00~18:00)
2館地址:小樽市堺町6番13號(9:00~18:00)
夢之音地址:小樽市住吉町1番6號(9:00~18:00)
Giyaman倉庫地址:小樽市堺町6番11號(9:00~18:00)
活動木偶動物園地址:小樽市堺町6番11號(9:00~18:00)
遊工房地址:小樽市入船1丁目1番5號(9:00~18:00)
17_音樂盒堂_地圖.jpg
‧內容非常豐富的線上電子書
彩色地圖&紀念章蒐集紙
■■■■■■■■■■■■■■■■■■■■■■■■■■■■■■■■■■■■■■■■■■■■■■■■
※緣起:便宜的機+酒,北海道我來了!
Day1(5/15):桃園機場新千歲機場中島公園Resol Hotel札幌地下鐵狸小路(藥妝店
      土產店)→麒麟啤酒園JR塔
Day2(5/16):Resol早餐JR(札幌→小樽)小樽巡禮1小樽巡禮2小樽巡禮3
      (小樽運河小樽郵便局北之漁場音樂盒堂北菓樓&六花亭六層冰淇淋
      水天宮海貓屋)→戰利品
Day3(5/17):圓山公園→北海道神宮(落櫻&參拜神籤&販賣處參拜休憩所&紀念品分享)→
      大通郵便局時計台北海道舊道廳JR札幌車站南口廣場拉麵共和國
      大通公園(電視塔&玉米漫步大通公園)→北海道大學Picante湯咖哩
      電視塔戰利品
Day4(5/18):中島公園(俯拾皆美景彌彥神社&水天宮八窗庵&豐平館)→新千歲機場
後記:北海道紀念章土產開箱文、北海道牛奶糖之123Picante調理包&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