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巧遇極光的感動,從阿庫瑞里(Akureyri)前往布倫迪歐斯(Blonduos)

00

傳說中看到極光能一輩子幸福,因為極光的傳說讓這些非極光帶居民對極光有無比的崇尚與追逐,極光會出現在南北緯度67度附近的兩個環帶狀區域內,通常9月中旬至隔年3月左右都是追逐極光的旺季,而冰島則是全國都位於極光帶內,只要在晴朗無雲的黑夜,有極大的機會可以觀賞到極光。

▲回到行程總篇:冰島。首章:冰島蜜月13天13夜環島遊行程總覽

由於我們安排9月中下旬到訪冰島,就是希望能一睹極光之美,可惜來到冰島的第一晚因為轉機太過疲勞且隔天已排定行程而趕緊洗洗睡,當時從機場公路開車至雷克雅維克,一路上都能用肉眼看見清晰的極光在天空中扭動跳舞,只是無法再去找比較好的景點拍攝。

來到冰島的每一晚我都拿著冰島旅遊社團推薦的app(Aurora Alerts),看看自己所住的區域有沒有機會看到極光,由於冰島的天氣過於不穩定,就算位於極光帶上也不容易看見,真的要靠所謂的人品(運氣)XD!!!

去冰川健行的前一晚老公很早就入睡了,我則跑到車上,用相機手持長曝觀察天空雲層變化,看是否有機會可以看見極光,偶爾在雲層縫隙出現淡綠色的光芒,但因為雲層過厚極光並沒有清楚現身,我幾乎一整夜沒睡,還好沒有影響到冰川健行的體力(來到冰島腎上腺素大增!)。

01

由於我們在阿庫瑞里(Akureyri)找修車廠及吃晚餐的緣故,所以我們大概傍晚7點多才準備離開,並前往位於100公里外的住宿城市-布倫迪歐斯(Blonduos)。

冰島除了城鎮外,其他地方基本上相當荒涼且連路燈都沒有,但因為冰島全島位於極光帶上,因此只要天氣晴朗,便有相當高的機率能夠看到極光,當晚從雲圖看我們行經之地區萬里無雲,所以我們相當期待能夠在今晚看到極光。

就在天色開始昏暗後,我們立刻就在靠東邊的天空看到好幾條綠色的光在舞動,我的天啊!!!!因為輪胎漏氣再加上天色已晚(要趕去住宿小木屋check in)所以我們相當掙扎到底要不要停車拍照,不過極光女神跳舞實在太迷人了,也深怕錯過這次,之後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到,所以我們找了安全的地方停車、架腳架拍照。

 

極光拍攝小撇步
1.請使用自動模式(M)、手動對焦-無限遠(MF)
2.建議秒數不要太長,大約5~10秒,才可拍出舞動的感覺
3.光圈開至最大
4.ISO不要過高,建議2000-3200,以確保照片高畫質

 

由於從未拍過極光,所以有幾張因為設定關係拍攝失敗了,其實極光設定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可以參考上面的「極光拍攝小撇步」,極光大爆發時,會出現相當多顏色:綠色、紫色及粉紅色等,極光舞動相當地優雅,天空時而多兩條、時而少一條;一會淡、一會濃,難怪使用女神跳舞作為形容,真的是相當貼切,能夠親眼在現場觀看真的會感動一輩子。

02

03

04

05

06

07

 

之後我們就一路走走停停,看到極光爆發或是風景優美可以當極光的背景時,我們就停車拍照,在到達住宿的小木屋園區已經晚上11點多了,園區管理處早已關燈下班,我直接跟園主通電話講了至少快半小時,因為找不到我們要住宿的小木屋,後來先生在一群大樹後面發現一間很隱密的小木屋,園主把鑰匙放在小屋旁邊給我們,真是對她很抱歉,她一直很有耐心跟我溝通,真的很謝謝她。

 

我們入住小木屋先把行李搬進去,想了又想還是對極光意猶未竟,在小木屋外又拍了一陣,以為是這個區域光害的關係,所以極光變淡了!我們又開車上1號公路,才發現又大又圓的月亮已升上來(此時已鄰近中秋節),但極光真的是大爆發,在月光的強力照射下,還是看得到極光,又拍了幾張才捨得回小木屋睡覺,這是個相當累卻非常滿足的一晚。

 

08
▲住在小木屋觀賞極光真的是太夢幻了,不過極光變淡了(哈)!

09

11
▲回到一號公路,仍有極光但已變淡。

10
▲東方又大又圓的月亮升起,天空還是可以看見弱弱的極光飛舞,可見極光真的是大爆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