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阿里山》阿里山部落

2-13.jpg
兩個禮拜前的週末(4/10~11),我還有Rita陪同爸媽,再次造訪了阿里山的山美部落,去看看老朋友--彬彬露營區的莊先生,還有那瑪夏鄉的小朋友們。
[番路鄉]:觸口、天長地久橋
1-07.jpg
99/4/10(六)這天我們一大清早就出門,到了彰化姑丈家與叔叔一群人會合,先到祖先墳前上香,和他們分開後,我們四人便上高速公路,往阿里山開去,從國道三號下中埔交流道後,沿著台18線往阿里山方向,先到了「觸口」,這裡有「天長地久橋」與「龍隱寺」,過往是阿里山的交通轉運據點,現今有許多大陸觀光團都會在此短暫停留休息。
1-02.jpg
過去阿里山還沒有開通公路時,往返阿里山只能靠這兩座橋,在龍隱寺附近的是「地久橋」,而上方還有座「天長」橋。
1-01.jpg
1-03.jpg
有關天長地久橋的介紹牌: 觸口是通往阿里山的關口,亦為昔日山區特產和平地貨物的交易重鎮,居民及商賈往來阿里山地區,皆須由此越過八掌溪。由於八掌溪水量不穩定,涉溪危險,架竹橋又易被水沖走,乃興議架設吊橋。日治昭和十二年(1937年)在熱心人士推動下,完成兩座吊橋架設。配合日人感念的天長節(天皇生日)、地久節(皇太妃生日),這兩座吊橋分別取名「天長」和「地久」。上方的橋為「天長橋」,下方的橋為「地久橋」。時至今日,兩座吊橋的交通功能已被取代,但仍受到遊客的歡迎;這或許和「天長」、「地久」的橋名深具情意,總讓人興起浪漫和幸福的聯想有關!
1-04.jpg
龍隱寺:主要祭拜濟公禪師,曾是台視與中視「濟公」連續劇的取景之處。
1-05.jpg 1-06.jpg
地久橋口兩旁有好多這類的可愛模樣的小沙彌、踢足球的老鼠。
[阿里山鄉]:山美、達娜伊谷、彬彬露營場
2-01.jpg
很特別的聖誕樹,不知道是用什麼做的?
由於當日晚間要趕到那瑪夏鄉住宿,所以我們稍事休息就繼續趕路,當天天氣真晴朗,溫度頗高,是很適合出來遊玩的好日子,還好阿里山的遊客不多,不過這或許也能跟最近的新聞相呼應:4/22 聯合報的「八八風災後遊客掉七成 阿里山喊救命」;因為莫拉克颱風,導致阿里山的許多觀光區都遭受嚴重破壞,直接地影響當地的觀光產業。
這次趁著南下掃墓,順道前往阿里山鄉的山美部落,拜訪彬彬露營場的主人莊先生,他的房子在去年八八風災時,因土石流侵襲而全毀,目前暫居於山美國小附近的房子,正在等待房子重建中。因為爸媽常到彬彬露營場,尤其老爸還視莊先生為大哥,當然要幫他們三人拍張照留念一番。
2-02.jpg
(左起)莊先生、老爸、老媽
也跟莊先生聊起,前陣子看了原視,沈文成主持的「沈哥,好久不見!」,這個節目主要是介紹八八風災受災的原住民部落,並關懷他們重建的行動,剛好有一集是介紹阿里山鄉受災的情形,來到了達娜伊谷,還看到擔任鯝魚保育員的莊先生,真是特別有親切感。
寒喧過後,便跟莊先生請求到彬彬露營區摘幾顆又香又甜的波羅蜜,莊先生也答應我們。在從莊先生家前往彬彬露營區的途中,我們看到了驚人的一幕:美麗的達娜伊谷嚴重毀損,現場風沙走石,慘不忍睹,重建的路看起來會極為辛苦!加油~
2-03.jpg
「達娜伊谷」這個名稱來自於鄒族的Dannayiku,有「忘憂谷」的意思,此處是鄒族人的聖地,達娜伊谷溪流經此地,是台灣特有魚種「鯝魚」的保育地,也是全國第一處以社區力量保育成功的生態公園。
連結山美村的公路、山美大橋都因風災而毀損,我們穿越溪谷所建的臨時便道到達了「彬彬露營區」。
2-04.jpg
為了防止陌生人進入,莊先生還在入口處用了樹幹阻擋車子的進入,這次因為我家的大車要進去,莊先生連忙將樹幹砍斷!
2-05.jpg
來到了曾到訪數次的彬彬露營區,過往的溪流以不復見,還有原先的兩層式露營場地也消失了!只剩下這顆飽滿結實的菠蘿蜜樹。
2-06.jpg
老爸用特製的長竿摘下重量頗眾的菠蘿蜜(菠蘿蜜是世界上最重的水果!)。
2-07.jpg
莊先生的房子因風災而毀壞了,現場僅見一個風災後搭建的木造工寮,可能是為了放置肥料等物品,平時若到此整地,吃喝就在工寮外就地解決。
2-08.jpg
南部的天氣大好,溫度直飆,午後太陽相當惡毒!
2-09.jpg
爸媽展示戰利品,這些波羅蜜剖開後,果實都相當甜美好吃!
2-10.jpg
摘完波羅蜜後,為了不打擾莊先生週末做禮拜的時間,我們匆匆地向他道別,就繼續趕路,往茶山的方向開去。
阿里山鄉的原民部落都很有特色,公路上每隔一小段路就會有造景、適合短暫停留的涼亭或是公廁。
2-11.jpg
茅草紮成的大型貓頭鷹。
2-12.jpg
新美村(niahosa尼雅后薩)
新美村有一處山區難得一見的廣闊平原,地名叫做「尼雅后薩」,意思是「古老的部落」,相傳一百多年前「達谷布亞努族」的族人(已經滅亡)曾經在這裡建立一個大部落,人口達到二、三萬人之多。 (出處網頁)
2-13.jpg
涼亭造景、公廁,設計地美侖美奐。
2-14.jpg
由於時間也晚了,我們在這個涼亭稍作休息,陣陣涼風吹來,非常舒適!
2-15.jpg
不過從此處卻也看到對面山頭的嚴重崩塌,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災害真是災民心頭的痛。
[阿里山鄉]:茶山‧茶香誘人的美麗茶莊
從阿里山鄉最南的部落「茶山」往南走就會到達高雄的那瑪夏鄉,途經的公路幾乎杳無人煙,甚至還有許多因風災而崩塌毀損的路段,不過還好,悠閒的我們緩慢地開著車,途經這座茶莊,老媽想買罐苦茶油,我們便下車來欣賞風景。
3-1.jpg
茶莊前所搭建的觀景平台,可以觀賞山谷的美麗景致。
3-3.jpg
從觀景平台看下去的歐式風景,再加上山林的新鮮空氣與宜人涼風,真令人心曠神怡。
3-2.jpg
茶莊後山就是一片片的茶田。
3-4.jpg
茶莊前的空地撲滿要曬乾的茶業,茶香誘人!
茶莊的美景與環境頗佳,讓我ㄧ度幻想此處有民宿,可以長居於此,放鬆身心!
爸媽一邊買苦茶,一邊與老闆娘寒喧,結束後,因天色已晚便繼續趕路。
To be continued…
2010莫拉克後走訪阿里山、那瑪夏
2010/4/10~2010/4/11
阿里山部落→大自然的力量寧妮谷民宿伊比加油站達卡努瓦村瑪雅村南沙魯村、路經小林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