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攻其不備-偉大的愛與關懷

攻其不備.jpg
片名: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
導演:《心靈投手》約翰李漢考
演員:《愛情限時簽》珊卓布拉克、《勝利之光》提姆麥格羅、《戰慄遊戲》凱西貝茲、昆東亞倫、莉莉柯林斯、傑海德……
官網:http://www.theblindsidemovie.com/
IMDB:7.8/10(17,709 votes)
我的評分:8.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超越種族且持續關懷毫不減損的愛,能創造嶄新的人生。

攻其不備-1.jpg

改編自美式足球明星「麥可奧赫(Michael Oher)」的真實故事,麥可奧赫(昆東亞倫飾)是一個在外流浪的黑人少年,由白人女性蓮安杜希(珊卓布拉克飾)發現而收養,麥可在蓮安無微不至的母愛照料下,重新展開了亮麗的人生,若沒有蓮安當時不經意的關懷,麥可的傲人運動天份不會被發現,甚至也可能早已喪命於不良少年的械鬥中了!

攻其不備-2.jpg

麥可有著悲慘的身世,過去他曾信任的人一個個地離他遠去,因此他看似不善言辭,其實是不輕易地表達內心想法,也使得他無法融入學校與社會,成為備受欺侮的對象。麥可缺乏能對他付出真誠與溫暖的親人、朋友,他每天就如遊魂般飄盪,毫無目的地遊走,盡量不帶給他人壓力,就算他人執意傷害他,他也絲毫不受影響,麥可有的是一顆善良純樸的心。

當麥可與蓮安相遇,也改變了雙方過往的信念,尤其是打破種族問題的藩籬,當時部份黑人帶給了社會負面觀感,也導致大家看不見其他黑人的努力,社會以偏概全,是造成種族和平共處最主要的阻力,而黑人們所擁有的超強運動能力亦被掩蓋,惟有能給予關愛並提供真心的人,才有機會開發他們的潛能,將他們從惡途拉向正軌。

攻其不備-3.jpg

麥可的遭遇令人心疼,卻也出奇的幸運,在蓮安與其家人的照料下,他比其他黑人孩子有更好的出路與環境。蓮安與其家人無視週遭人士的看法,盡力展現對有色人種的平等與關懷,在這個保守的小鎮裡,她的家庭以無比開放的心態去面對,也試圖改變大眾的看法,讓麥可在白人的學校裡受到公平的對待,也能進橄欖校隊一展長才。

攻其不備-7.jpg

除了介紹麥可奧赫如何因蓮安杜希與其家人的支持下,進而成為美式足球超級明星的劇情主軸之外,電影也帶過了黑白種族問題依舊存在美國社會,以及政治、宗教理念亦會影響對種族問題的方向,在蓮安所居住的區域,正是虔誠基督教徒的集中之處,保守思想使他們對於黑人敬而遠之,幸賴蓮安的勇氣,以及對麥可的信任與疼惜,她從不因任何難題而放棄對麥可的支持,而她也盡力想反轉眾人對黑人的質疑,並為其他無法有適當環境的黑人們盡一份心。

攻其不備-4.jpg

珊卓布拉克的演出非常精湛,和以往的搞笑風格相比,珊卓似乎又開創了自己的新戲路。這個角色是茱莉亞蘿勃茲放棄後,才落到珊卓手上;很恰巧的是,這個角色個性也與茱莉亞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電影──《永不妥協》的角色極為相似,而本屆奧斯卡的影后獎項,珊卓的呼聲也極高。

珊卓呈現蓮安杜希果決大方又細膩貼心的個性,她不僅可以為保護家人而對他人頤指氣使或嗆聲,也可以低聲下氣表示歉意,每當她得知麥可部份過去的經歷後,更加強她照顧麥可的決心,那悲憫難過的臉部神情特別能感動他人,蓮安一家將麥可的同情轉化為家人親情,更讓電影瀰漫著溫馨與幸福的氣氛。

攻其不備-5.jpg

飾演蓮安小兒子S.J.的傑海德表現也很亮眼,古靈精怪的S.J.非常喜歡引人注目,小小年紀的他教導麥可如何比賽,甚至還主導麥可與各大學教練的會談,非常搶戲,也是片中笑料的來源,讓這部電影不至於因為麥可的遭遇而充斥著悲情的感覺。

《攻其不備》的電影題材除了發人省思外,還充滿了令人感動不已的親情元素,在劇情走向上有極為吸引人的部份,另外珊卓布拉克的演技能收能放,她與昆東亞倫在電影裡的互動牽動人心,非常值得一看。

●專題介紹:《第82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Actress
攻其不備-6.jpg
P.S.蓮安在片中向孩子們講述《公牛費迪南德》的故事,這篇故事曾獲得過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公牛费迪南德.jpg
7分多鐘的短片描述一隻名叫費迪南德的公牛,從小就喜歡靜靜地待在樹下享受花香,雖然誤打誤撞進了鬥牛場,卻不改其愛好平和的個性,回到農場後過著幸福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