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凱爾斯的秘密-黑暗時代的光明力量

凱爾斯的秘密.jpg
片名:凱爾斯的秘密(The Secret of Kells)
導演:Tomm Moore、Nora Twomey
IMDB:7.6/10(728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在黑暗時代,連年的戰爭與紛亂讓人民失去了對生活的憧憬,惟有流傳不朽的文字與書籍,才能替毫無幸福可言的生活帶來光明與希望。
凱爾斯的秘密-5.jpg
在流暢的線條,水彩畫般的純淨與自然展現下,《凱爾斯的秘密》展現一股神秘又美妙的氣息,其改編自愛爾蘭神聖的福音書籍「The Book of Kells(凱爾經)」,描述「凱爾經」的創作過程,當時的北歐壟罩在維京海盜的陰霾下,各地的人民都驚慌地準備抗衡維京海盜,「修經」等紀錄文化與歷史的工作就被延宕下來,幸賴勇敢的小男孩布倫丹與艾丹修士聯手合作,而完成了流傳後世的偉大作品。
戰爭阻隔了文明的進步,也創造北歐一片黑暗了無生機的時代,眾人為求活命,精神需求反倒被忽略,「凱爾經」的成功也肇因於小男孩布倫丹的覺醒,雖然反對與支持的聲音不斷地衝擊著他,但他仍以堅持和勇氣去面對從未經歷過的一切,城牆外的世界對他來說是全新的事物,亦是知識的來源,倘若僅駐足於城牆內將無法了解天地萬物之美。
凱爾斯的秘密-1.jpg
幽默風趣的艾丹修士,他的到來讓受到修道院長阻攔的布倫丹有了生機蓬勃的力量與不屈不撓的勇氣,而身分神秘的小女孩艾絲靈,有著一頭飄逸的長髮、皎潔的身手與充滿靈性又可愛的配音,她則帶領布倫丹在危機四伏的森林中奔馳;兩人都是布倫丹創作凱爾經的推手。
凱爾斯的秘密-2.jpg
充斥著大線條、各種圖騰而組成的華麗畫風,另以對比的色彩來展現各種氣氛,像是森林的草綠所帶來的自然、寧靜的美感,以及維京人進攻時的火紅與黑暗,還有以閃亮的光芒來營造經書令人讚嘆的美妙,而配樂則盡顯輕快無比的悠揚民族風,在在都顯現了動畫精緻細膩的程度。
凱爾斯的秘密-3.jpg
《凱爾斯的秘密》藉「凱爾經」來宣揚保存歷史與知識流傳的重要性,莫待失去才後悔來不及,也透過布倫丹的作為說明勇氣與認真能帶來希望與光明,而艾絲靈與布倫丹的冒險經歷更增添神秘氣息,豐富的故事劇情與獨特畫風讓電影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項目。
凱爾斯的秘密-4.jpg
延伸:
※「凱爾經」據說是西方最古老的手抄書,其書內精緻的畫功與文字,展現當時的藝術與知識文明。
凱爾經WIKI
●專題介紹:《第82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Animated Feature 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