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蕃茄海鮮義大利麵

趁著四天連續假期的悠閒時光,便選了今天來達成我多年的夢想--義大利麵,我非常嚮往家庭主婦的生涯,雖然未來鐵定是職業婦女,但這個我不是很熟的領域--做菜,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希望以後也能成為像我母親或像我未來婆婆那樣的會煮菜的賢慧主婦。
先來看看成品吧!:)
看外表不是很滿意,但Rita說有入味,很好吃!我也這麼認為,哈!
09'0530-pasta-1.jpg
---蕃茄海鮮義大利麵---
醬汁:S&B蕃茄醬
食材:蛤蜊、蝦子、花椰菜、香菇
調味料:洋蔥末、蒜末、西洋芹、百里香、月桂葉、白酒(清酒)少許
◎要如何做出像樣的義大利麵?
雖然沒有經驗,但腦海中總是盤旋著要用哪些材料,以及大致上的烹調順序。
首先決定食材是「蛤蜊」與「蝦子」,而搭配醬料則以7-11販賣的「S&B蕃茄醬」、「西洋芹」、「洋蔥末」、「蒜末」等,還有增添風味的「百里香葉」與「月桂葉」。
大約中午一點騎車到附近的頂好購買材料:花椰菜、香菇、蛤蜊、蝦子、西洋芹、洋蔥、百里香葉、月桂葉、TABASCO醬;再到7-11購買「S&B蕃茄醬」,沒想到只剩一包(2人份),但因要煮3人份的麵量,一包一定不夠,便到泰山明志路的各家7-11詢問,店員都非常和藹可親,會主動詢問,沒想到我得到的回應是「下禮拜要下架了,沒了!」等驚人的答案,而明志路上的7-11都賣完了,我們趕緊到十八甲的7-11搜括,還好,逛到第三家就買到了!
由於即將下架,每包(2人份)只要64元(原價80元),在PTT的CSV(便利商店版)是個大受好評的義大利麵醬,尤其是「明太子醬」,因為價格比日本便宜許多,很多喜愛的版友甚至還囤貨。
7-11販賣的「S&B蕃茄義大利麵醬」
09'0530-pasta-4.jpg
「S&B義大利麵白醬」
09'0530-pasta-5.jpg
「S&B義大利麵青醬」
09'0530-pasta-6.jpg
「S&B明太子醬」:拿來塗麵包聽說也不錯吃。
09'0530-pasta-7.jpg
頂好購買的「百里香葉」、「月桂葉」與「TABASCO醬」
09'0530-pasta-8.jpg
採買到2點才到家,趕緊進廚房,先將海鮮「蛤蜊」、「蝦子」以水煮熟,再開始切洋蔥、西芹菜與花椰菜,還有將原本就剝好的蒜頭一半切丁、一半壓成蒜末。
廚房裡一堆鍋子與碗,幸好一切順利,將海鮮、青菜、香菇都煮熟後,開始來煮麵,聽說義大利麵不好煮,要維持它的Q度,勢必不能煮的太軟。還好我有上網搜尋煮麵方式,先將麵以放射狀置於煮沸的鍋子邊口,往水裡加些鹽巴,開始以筷子攪拌,避免麵條沾黏,大約七分鐘後,挑一條麵起來試試軟硬度,不過或許是我的火勢比網路教材描述的小,所以7分鐘後麵條還是硬硬的,因此我又繼續煮了5分鐘,此時麵條非常Q,便趕緊撈起來放涼。
重頭戲當然就是亨調蕃茄海鮮義大利麵,必須先將醬料弄好,再混入麵條讓其入味。
先等平底鍋熱了,倒入少許「橄欖油」,以及壓碎的蒜末,火開始爆香,有陣陣香氣傳出,此時再倒入百里香葉、幾片月桂葉、洋蔥末、蛤蜊、蝦子以及原本已倒在碗裡的蕃茄醬汁(2包,4人份)還有畫龍點睛的白酒少許。
因為蕃茄醬汁似乎是濃縮的,味道很鹹,故我將煮蛤蜊的湯留了一碗加入平底鍋中,藉以降低蕃茄醬的鹹度,這樣熱炒一下子,傳出的氣味已非原本的濃縮蕃茄醬的味道,而是帶有百里香、爆香蒜與洋蔥的清新香味。
白鐵的平底鍋超重,還好以前常練三分球,臂力還算可以,將平底鍋拿起來擺動,讓醬汁與麵條混合,使其入味;因為昨天下午,太陽正大時,我們從新竹騎車回來,Rita半夜甚至中暑發燒,一整個晚上不斷起床喝水,他全身痠痛,因此我在煮麵時,他正好在房裡睡覺休息,沒有其他人幫我拍照,以致於這些步驟僅能以文字描述,因為沒有適合的菜單,故食材的分量我都是隨心所欲的分配,大約3點半,總算煮完也裝盤完成。
09'0530-pasta-9.jpg
09'0530-pasta-10.jpg
這次趁著父母親都去南部玩,家中的廚房空出來,正好讓我嘗試第一次真正的下廚,我覺得以前的蛋炒飯、煮泡麵都不算下廚,這次讓我見識到了母親的辛苦,不過還好Rita與弟弟都覺得成品很不錯,也給了我信心,下次要繼續製作蕃茄雞肉義大利麵。
用來盛麵的盤子,是101紀念盤,是我過去在HP福委會工作時廠商致贈的禮物。
09'0530-pasta-11.jpg
另外兩盤麵,賣相不是很好,不過重點是好吃就好。
09'0530-pasta-2.jpg
09'0530-pasta-3.jpg
吃完後,還需要清洗一大堆的碗盤,不過我甘之如飴。這次也讓我注意到:如何將食物煮熟、份量的取捨以及烹調的時間,都是必須要學習的部份,幸好第一次是順利完成,希望下次能有更充分的時間準備,也能慢慢達成我成為家庭主婦的夢想。
p.s.後來想到如要求美觀,蝦子必須先將其觸鬚剪掉,避免因觸鬚沾到醬汁,染到盤子上就不好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