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舊山線:龍騰斷橋

 

02_龍騰斷橋_16.jpg

這次來到苗栗三義,首先要到最近話題超夯,才剛2度復駛不久的舊山線逛逛,第一個景點就是龍騰斷橋

02_龍騰斷橋_22.jpg

02_龍騰斷橋_01.jpg

02_龍騰斷橋_02.jpg

才剛停好車,馬上看到附近遊客全都小跑步地往上跑,原來是5/21才剛復駛不久的蒸汽火車,準備經過龍騰斷橋,往三義的方向駛去。為了目睹國寶級的CK124蒸汽火車頭,大夥可是不要命地往火車邊邊靠去,拼命地拍照,一旁的工作人員則是努力地吹著哨子提醒遊客別靠近。

02_龍騰斷橋_24.jpg

蒸汽火車一離開此段鐵橋,服務人員馬上關起大門,禁止旅客進入鐵橋。

02_龍騰斷橋_03.jpg

等蒸汽火車一過,許多遊客還是依依不捨地在鐵軌上拍照留戀,我們這一行人裡面最寶貝的三個小妹妹自然成為照相機搶拍的目標囉!尤其是左邊年紀最小的妹妹,平常都很酷不喜歡笑,沒想到大家拿著相機叫她笑,她還真露出了這一行非常珍貴罕見的微笑哩~之後再要她笑,她都是用酷酷的表情回我們了!

02_龍騰斷橋_25.jpg

從舊山線的新鐵道往龍騰斷橋方向看去。

02_龍騰斷橋_04.jpg

舊山線也可指后里到三義這段已不再使用的鐵道,當新山線完工後,海拔最高的車站--勝興車站也一併停用,這段鐵路於去年6月復駛,試營運三個月後,一直無法招標出去,在台鐵與苗栗縣政府的努力下,於今年5月底2度復駛。

02_龍騰斷橋_05.jpg

龍騰斷橋與勝興車站是舊山線最為人熟知且最熱門的景點,這次已是我今年第二度造訪苗栗了!趁著來到苗栗三義,不能免俗地到這兩個景點逛逛。

02_龍騰斷橋_06.jpg

龍騰斷橋,原名「魚藤坪斷橋」,建於1905年,整座橋以糯米砌磚,每塊磚頭長度不一,都有標示記號,是台灣僅存的幾座糯米橋之一,橋面距地面有50公,是山線鐵路中最高的橋樑,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

這座橋完全沒有使用一根鋼筋,一包水泥,只用紅磚塊及花崗石塊平衡及火車行駛時有吸震功能。以高超的施工水準,及優美幾何弧度,建立此座目前仍殘存且聞名國內的龍騰斷橋。

民國24年4月21日台灣中部大地震,震央約在關刀山附近,三義地區受災慘重,巍峨的山線鐵路龍溪橋,完全震毀,震後在原橋西側,另建新橋,現僅遺下拱型橋柱,且分為南北斷橋,現在圖片上的是北斷橋。

02_龍騰斷橋_07.jpg

要欣賞南斷橋,需先經過魚藤坪溪,我們往溪谷方向走去。

02_龍騰斷橋_08.jpg

在橫跨這個橫跨魚藤坪溪的鐵拱橋,還可看到距斷橋60公尺處新建的鐵橋。當時適逢日本準備發動第2次世界大戰,因此日夜趕工,還招募當地民工義務勞動。

02_龍騰斷橋_09.jpg

經過拱橋後,在往上爬才會到南斷橋,已經可以看到其中一段樹藤爬滿身的南斷橋了。

02_龍騰斷橋_10.jpg

南斷橋與北斷橋完全是不同的面貌,南斷橋的第一段樹藤爬滿身,以為它也是棵大樹,不仔細看還沒發現它就是斷橋之一。

02_龍騰斷橋_11.jpg

從南斷橋處往北斷橋方向看去,舊山線的新舊鐵道此時全呈現在我們眼前,很有懷舊的意念,彷彿在訴說著過往的歷史與種種。

02_龍騰斷橋_12.jpg

另外這三段因為比較接近,所以一看到就能了解,嗯~這是斷橋!

北斷橋共有6段,而南斷橋有4段,日本人當時的建橋技術還不成熟,因此聘請英國工程師前來指導,可以發現橋墩之堅固,在大地震後依舊屹立不搖,僅北斷橋一段橋墩於921地震時斷裂。

02_龍騰斷橋_13.jpg

02_龍騰斷橋_14.jpg

正準備往北斷橋走去,卻發現樓梯扶手處有隻小螳螂,忍不住拿著相機與它互動起來,在我的鏡頭前它擺來擺去,真可愛~

02_龍騰斷橋_15.jpg

據說龍騰斷橋於921斷列的那截是弧度最美最壯觀的一截,真令人惋惜~

02_龍騰斷橋_16.jpg

原本要走回去的,但老爸竟往另外一個露營場「森鐵道」的方向走去,「森鐵道」是我們原本最想紮營的露營場,但因端午節沒營業而作罷;沒想到這一走,才發現從這個角度捕捉龍騰斷橋,似乎也有特別的美感。

02_龍騰斷橋_17.jpg

新鐵橋的其中一根爬滿樹藤的橋柱特別高,再加上北斷橋與新鐵橋,三者結合也能有一種奇妙的感覺。

02_龍騰斷橋_18.jpg

我甚至覺得這跟爬滿樹藤的橋柱很特別,在藍天下顯得特別好看。

02_龍騰斷橋_19.jpg

聽老爸說他以前坐過經過龍騰斷橋的火車,火車每次行經此路段都會放慢速度,讓旅客能欣賞龍騰斷橋那毀壞傾圮後所殘存的美感。

02_龍騰斷橋_20.jpg

來吧!再近一點欣賞北斷橋吧~

02_龍騰斷橋_26.jpg

我甚至爬上了北斷橋,斷橋上方也長了一些雜草。

02_龍騰斷橋_21.jpg

原來斷橋的鐵道依舊保留著,前方還開了許多小吃店,還有家販賣「台灣日本冰」的冰棒,長相很像棒棒糖,吃起來不像冰棒,反而像冰淇淋,聽三舅媽說很好吃,但我顧拍照,都錯過了他們買冰吃冰的時間啦!

02_龍騰斷橋_23.jpg

還好我們走回來後,老媽還賞我們一人一塊「黑皮臭豆腐」,臭豆腐的外皮又黑又硬,口感不錯,我也很喜歡這家的泡菜喔!

我們在這邊散步、拍照兼運動、流汗,也待了超過1個半小時,準備回營區吃好料的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