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新埔。「迎天穿」踩街活動 | 一年一度/歷史悠久/人山人海的客家盛會、會移動的花燈、尋找五色石(皮皮獅覓石趣)集點活動

00 140

『迎天穿』這個活動小夫妻之前是不曉得的,後來參加了新竹縣新埔鎮所舉辦的『花燈迎天穿』才了解迎天穿的原由。

迎天穿的日期是農曆正月20號,相傳這天因為水神及火神大戰,把天空打破了一個洞,而女媧煉五色石將天空補了起來,因此定這天為天穿日。在客家人的傳統在天穿日這天會休息,而過完天穿日也才算過完年,之後才會開始忙農事,天穿日當天還會吃年糕或是湯圓,象徵女媧補天的五色石。到了今日為了讓這項傳統繼續延續下去,新埔鎮特別舉辦節慶活動,讓傳統意義能夠繼續在現今社會延續下去。

01 191

前兩年因為疫情嚴峻所以迎天穿的活動並沒有舉辦,今年疫情總算趨緩了,新竹縣政府再次舉辦這具有代表性的客家節慶文化,『2023新竹縣花燈迎天穿』於2月10日在新埔鎮登場,剛好在新竹遊玩的小夫妻當然也不會錯過這個盛會。

DM1

2月10日當天的活動還有五色石集點兌換獎品的活動,於大會服務台打卡按讚也可以兌換兔子頭飾,晚上則是有表演以及花燈踩街的活動,小夫妻下午就達新埔鎮了,然後開始參加五色石收集活動以及參觀新埔鎮,等到晚上在觀看表演及欣賞花燈踩街,整個過程有了解建築之美、知曉歷史、欣賞裝置藝術、熟悉新埔鎮,感受天穿日熱鬧非凡,讓我們覺得是非常有趣的活動。

五色石收集

五色石集點象徵女媧補天的五色石,主辦方在新埔鎮內設置了五個據點,只要到達這些地點並且回答出正確問題即可拿到集點,集滿五點並且在前五百名內就可以拿到環保木質餐具一組,前兩百名還加贈一份文化局製作的手繪歷史地圖,而五個據點的選擇也相當用心,分別選擇新埔鎮內五個特殊地點,讓我們在收集過程還可以了解這些地方特殊人文或是建築之美,題目也都經過特殊設計,讓我們更了解新埔鎮及天穿日。

DM2

關卡 張氏家廟

由於停車地點的關係,所以我們第一關先選擇來『張氏家廟』,張氏家廟創建於清同治年間,原本當初為雙堂兩層樓建築,後來歷經毀損現在為一層樓建築,在2004年指定為新竹縣的縣定古蹟,2020年轉變為張爺爺故事屋,讓這古蹟得以繼續活化使用。而此時五色石的收集活動才剛開始而已,現場就已經有十多位民眾在排隊答題,看來我們要加緊收集腳步了。

09 186▲張氏家廟為新竹縣的縣定古蹟,現為張爺爺故事館。

02 200

03 193▲要收集五色石的集點必須要回答出正確的問題。

關卡 宗祠博物館

雖然叫博物館,但是跟我們一般所認知的博物館不同,不是特定建築物而是一種概念,我們來答題的地方其實是『陳氏宗祠』,應該說新埔鎮就是宗祠博物館,原因是新埔鎮有9座超過百年的宗祠家廟,每一個都有各自的特色及建築之美,所以來此的旅客可以更了解宗祠家廟的建築之美。

10 185▲宗祠博物館原來是一種概念,而不是指特殊建築物。

04 189

關卡 潘屋

『潘屋』建於風水上的螃蟹穴,潘屋的外觀也符合螃蟹寬扁的體型及樣貌,而潘屋前方還有一大片的草地,草地上一邊有新竹縣的吉祥物『皮皮獅』以及許多可愛的兔子燈籠,另一邊則是掛有五種顏色的燈籠(紅、黃、綠、藍、紫),象徵著女媧補天的五色石,這裡到了晚上點燈就會變得更加漂亮喔!

13 174▲潘屋的占地很大,建築物相當漂亮。

11 189▲潘屋前面的草地有很多兔子燈籠以及皮皮獅。

17 163

12 184▲皮皮獅是新竹縣的吉祥物喔!!

14 170▲這些燈籠有五種顏色,象徵女媧補天的五色石。

關卡 螃蟹穴洗衫窟

位置就在潘屋的對面,在早期時這裡是新埔鎮人洗滌衣物的地方,這裡就像一條親水步道,可以沿著小溪走上一段路,我們還在這裡遇到兩隻可愛的貓咪,想要跟我們玩但是又一直躲著我們,真的相當可愛。

08 184▲螃蟹穴洗衫窟的步道相當優美清幽。

05 192▲螃蟹穴洗衫窟有兩隻貓咪相當可愛。

20 156▲另外一隻是可愛的橘貓。

07 192

19 157▲螃蟹穴洗衫窟旁還有櫻花綻放,將這裡點綴的更漂亮。

06 188▲俏皮的工作人員。

關卡 新埔鎮公所

繞了一圈我們終於到了最後一關,而且收集完五色石集點後,兌換地點也在這裡,很幸運的我們在前兩百名內,所以我們有拿到環保木質餐具組以及文化局的手繪歷史地圖,真的是相當精緻,很有收藏價值。

18 156▲終於收集完五色石集點拿到獎品了

21 146

22 145▲相當漂亮的木製環保餐具組,以及新埔鎮的手繪地圖。

拿完禮物之後時間還尚早,離晚上六點的表演及花燈踩街還有一段時間,在新埔鎮公所旁的廣和路設有許多攤販,我們就在這裡買了許多食物享用,並且稍作休息等待晚上活動的到來。

15 171▲現場還有許多攤販完全不用擔心會餓肚子。

16 164

23 139▲在臉書打卡還會送可愛的兔子頭飾喔!

24 125▲中正路一帶也有設置一些燈籠造景,我們期待晚上的點燈。

踩街活動

夜幕低垂但此時新埔鎮卻格外喧囂,因為迎天穿的高潮準備開始了,『南蜂炮、北天燈、會移動的花燈在新埔』,這是新竹縣知名的活動,起點從新埔國中開始沿著中正路前行踩街,除了19座可以移動的大型花燈之外,更有其他表演活動,總計有50組的踩街隊伍一同參與,加上來此觀看的旅客,真的是把中正路一帶擠得熱鬧非凡、水洩不通。

25 125▲夜晚的新埔越夜越熱鬧。

26 115

27 113▲而潘屋前方的草地也換了一個面貌。

28 110

29 102▲入夜後的螃蟹穴洗衫窟多了一份幽靜。

在主舞台區一開始就由三組舞團接續表演精彩的舞蹈,最後由激昂的火舞做收尾,表演真的很精彩,整個舞台周遭人多到我們根本擠不進去,只能從遠處觀看,而19座大型花燈也早就在中正路上集結等待出發,每個花燈的造型各有不同,相當特殊好看,而50組的表演、踩街隊伍也都在新埔國中內準備就緒,熱鬧程度真的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明年我們也想帶米寶來感受一下這個熱鬧的氛圍,並且再次細細欣賞新埔鎮的人文及建築之美。

35 84▲精彩刺激的火舞表演,炒熱現場氣氛。

36 77

37 74▲踩街隊伍裡面有許多精彩的表演團隊。

38 70

39 67

40 68  41 62

30 100

31 95▲總共有19組的大型花燈,每一個花燈的造型都不一樣。

32 92▲站在鳥居下的兔子

33 89

34 85▲乘著白馬的是白馬王子嗎?

🔗2023新竹縣花燈迎天穿👉http://2023hsinchuytc.tw/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