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獻給我未出世的女兒-小小兔

20190613211128 69

上圖是2017年在阿里山貴賓館拍到的小女孩,很可愛,我追著她一直拍,也謝謝她的媽媽同意讓我拍她,留下很多可愛的照片,就用她的背影作為我貼心女兒的示意圖吧!

 

感謝上帝的恩典

去年(2018年)原本想等婚宴結束後開始預備懷孕,但自從10月初蜜月旅行返國後,總覺得人很疲憊,原本以為是自助蜜月較累,休息一陣子就好,沒想到疲憊的感覺一直持續到月底的婚宴,婚宴隔天因為少見的頭痛及身體不適而請假,那陣子的不舒服與經前症狀不太一樣,一直在猜該不會懷孕了,沒想到買了驗孕棒就驗到2條線,想懷孕生子的我,感謝上帝帶來這樣令人驚喜的生日禮物;我與老公也在接下來一次次產檢的過程,體會到即將成為爸爸媽媽,便開始注意懷孕的相關事項,要準備為我們的孩子打算了。

 

懷孕初期的種種不適

人家說第一胎照書養,沒有懷孕經驗的新手媽媽第一胎都會特別緊張,我是在網路上吸取知識,得知懷孕後,要先到婦產科確認胚胎著床的位置,避免子宮外孕(可能會造成輸卵管破裂大出血、腹膜炎等致命情況);第6~8週確認有無心跳、染色體基因檢查(自10週起可做非侵入性檢查、16~18週做羊膜穿刺)、第20~24週高層次超音波、第24~28週妊娠糖尿病檢測,以及大大小小因為懷孕而可能引起的併發症等。

 

每位媽媽每胎的害喜症狀都不一樣,我因為氣味、味道而引發的噁心、胃食道逆流導致厭食情況,幾乎沒有食慾,因賀爾蒙造成平滑肌(腸胃)蠕動緩慢不適疼痛、嚴重頭暈、胸部脹痛、頻尿等,將近四個月來的夜間睡眠情況非常差,孕前我完全沒有睡眠問題,懷孕的害喜症狀讓我幾乎整夜都張著眼睛;但想到我腹中的寶寶,每次最開心的時刻就是到婦產科照超音波,可以看我的寶寶活動力很強地踢踢踢,看到寶寶平安健康,心裡滿是安慰,媽媽一切的不舒服都得著醫治。

 

好景不常

猶記得懷孕前期,第12、13週兩次超音波都看到寶寶在羊水內不停舞動手腳,醫生說寶寶活動力很強表示是很健康的,因為寶寶一直動就沒有印出超音波圖片,現在想來有點可惜。15週至診所看非侵入基因檢查報告前,超音波檢查卻發現子宮內的胎盤異常地厚大,在子宮底的寶寶上方已沒有活動空間,這與自己在網上查到的15週超音波圖片不太一樣,一般孕婦的胎盤沒有大成這樣,便問醫生是否有異況,但醫生說等寶寶再長大,比例就會超過胎盤,這是正常的狀況,要我別擔心;後來看非侵入基因檢查報告,結果顯示寶寶第16對染色體三倍體有高風險的情況,醫生告知大部分有此情形的孕婦前三個月就會流產,如繼續妊娠也會胎死腹中或出生後有智能不足或發育遲緩的問題,要我們考慮拿掉寶寶,原本還沉溺在寶寶會一切健康的我,如同晴天霹靂,但非侵入式檢查是抽胎盤的血液判斷,做羊膜穿刺才能確診寶寶是否有問題,便跟醫生約17週做羊穿。

 

回家後心情低落,想到就流眼淚,不斷上網搜尋國內外文獻,或許第16對染色體有三條且能繼續妊娠的情形真的太少,文獻資料不多,經詢問診所護士(護士說有問過我的診所主治醫生)及非侵入式檢查的業務,都得到第16對染色體三倍體的檢查結果實際發生機率非常低,也就是偽陽性機率很高,但當初會做非侵入式檢查就是想避開羊膜穿刺的流產、破水風險,沒想到因為非侵入檢查的偽陽性比率不低(僅唐氏症有99%的準確度),最終仍要做羊膜穿刺才能真正確診。

 

經過一番考慮,最後決定16週時至柯醫生診所做羊膜穿刺包含羊水晶片的檢查,沒想到羊穿隔日凌晨三點,夢到自己尿床而清醒,才發現褲子溼了,經確認後知道自己破水了,幸好之前已查過遇到破水情形要怎麼處理,趕緊至台大急診,一路上恍神,根本不知後續該如何,但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急診醫師照超音波發現羊水快流光了,也內診確認寶寶並沒有掉到陰道(如掉到陰道就要引產了,內診真的好痛),後來就開始我在醫院及娘家的絕對臥床安胎生活,平躺不能起身讓羊水不會流出。

 

過年期間在娘家平躺安胎感覺不再漏羊水,我與老公都很開心,以為順利度過這次的難關,沒想到就在收假上班星期一的清晨,肚子開始宮縮又漏羊水,每隔兩週產檢便請醫生開安胎藥,減緩宮縮情形,看能否留住羊水。安胎期間吃了好多種藥,尤其是安胎藥的多種副作用,真的是對孕婦身心很大的考驗,為了寶寶能健康成長,一定要忍耐。

 

安胎期間的產檢看到厚大的胎盤從子宮上方垂至子宮底,且其中有很多個水泡(囊腫),加上寶寶羊水又少,活動空間受到阻礙,但寶寶的羊穿染色體檢查結果正常、22週時照高層次超音波也顯示寶寶各個器官發展大致上都是正常,但有宮內發育遲緩且逐漸嚴重的情況。

 

20週左右曾南下彰基尋求補羊膜、灌羊水的治療,陳醫生建議24週後再做,如遇感染也可將寶寶娩出比較有存活機率,醫生還發現我的臍帶血阻過高,未來恐有「子癲前症」(也就是「妊娠毒血症」,原因大多為胎盤功能不佳)的風險,便加開低劑量阿斯匹靈讓我預防;醫生說我的胎盤異常問題很容易導致羊穿就破水,且不易修復,因為我還有少量羊水,他希望我好好安胎,等週數到再進行治療。

 

22週回到台大產檢,醫生看了高層次超音波報告發現臍帶血阻情況變嚴重,且寶寶幾乎沒有長大(體重跟20週產檢時差不多),便加開需每天自行施打的低分子肝素,也語重心長地說寶寶很可能會壞掉,要我24週開始住院觀察,當發現寶寶快壞掉就要生出來養,但前提是寶寶要有400g才救得活,那時我的寶寶才只有18週的重量、約230g左右。

 

出了診間我才意會到醫生的話有多嚴重,可能快保不住寶寶了,但胎盤問題我無能為力,如果真的留不住寶寶,娩出她也太小了,那麼小就要面對那些插管、插針的治療,我真的很捨不得。

 

23週的產檢,醫生一照超音波就告知寶寶壞掉了,我的反應總是很慢,走回診療桌時開始詢問後續引產、下一胎懷孕的事情才意識到我失去寶寶了,撲簌簌的眼淚無法止住。

 

有的愛像陽光傾落邊擁有邊失去著

我們是在16週進行羊膜穿刺時,由柯醫師告知寶寶性別的,寶寶是個女娃,我們對寶寶性別沒有任何意見,只要能平安生出健康的寶寶,男女都好。

 

破水後,幾次產檢照超音波時覺得寶寶在我的子宮很壅擠,但她的心跳一直都很穩定,也有固定發育,我也很努力地平躺想盡量多留住一些羊水。寶寶是個貼心的妹妹,媽媽與寶寶都一直很努力著,我曾想如能過這一關,要我躺到足月我也願意,只要能把寶寶平安生下。

 

然而情況卻在20週之後急轉直下,彰基醫師發現臍帶血阻高時,可能就有些徵兆了,22週台大醫生更告知了狀況惡化了,雖然心情很難受,但也有準備了,寶寶隨時都有可能壞掉,就算發現狀況惡化提早娩出,也會因為體重不足台大小兒科可挽救的重量(400g),寶寶是無法存活的。

 

偶然聽到「追光者」這首歌,我對其中一句歌詞「有的愛像陽光傾落邊擁有邊失去著」很有感觸,腹中的寶寶就像陽光,我一邊擁有著也即將快失去她了,內心很不捨,她是我的第一個寶寶,本身沒有太大問題,卻因為胎盤異常的因素導致宮內發育遲緩,強留下來是不可能也對她不好。

 

安胎到最後一週偶發性的頭暈不斷出現,又感冒無法用力咳嗽導致羊水流失,安胎時常常只能躺著看著窗外一小部分的天空,在身心交瘁下,真的快要有產前憂鬱的狀況出現,而寶寶的離去,讓身為母親的我暫時卸下心裡的壓力與負擔,這對寶寶和我都是一種解脫,我能從安胎的不適與困境中解脫,寶寶則可從子宮窘迫中解脫;但畢竟她是我身上的一塊肉,曾經那活生生的形體已印於我心我眼,如今失去了心跳,回到天上父的懷裡,我還是難過不捨,期待未來我們在天堂相見。

 

曾經在心裡幫寶寶取名「以恩」,雖然有點菜市場名,但我是倚靠上帝的恩典而有了這個禮物;而她的小名是老公取的,用我的外號改成「小小兔」,是個很可愛的小名,所以我常幻想著女兒出世後可愛的臉龐,有著我們夫妻都有的大眼睛與雙眼皮,以及肥肥嫩嫩的臉蛋與身軀。

 

這一切到底為什麼發生?在安胎期間,不僅我的內心偶爾有此疑問,身邊也有親人在探究,只是當猜測到與我相關的原因,我的心就再被撕裂一次。一直去想也只是焦慮、擔憂與沮喪,上帝並不樂見這種情況,把這些問題交託給掌權的主吧!而科學的部分則交給主治醫生,引產後會將娩出的胎盤送病理化驗,查明原因,因為連身經百戰且替許多高危險妊娠孕婦接生的醫生也說此狀況太少見,他不知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5:7)

 

媽媽想對小小兔說的話:

我的貼心女兒,妳一直都很努力,甚至到了最後,妳也知道媽媽不舒服,所以離去,媽媽無法給妳適合的生長環境,妳到天堂要健康快樂喔

 

妳雖然無法健康成長出世,但妳不是白白地出現與離去,妳讓剛成為夫妻還在學習的爸爸與媽媽了解到何謂真正的愛、同理與珍惜,安胎期間媽媽感受到身邊充滿了愛,身心脆弱的老婆與堅強溫暖的老公互相扶持,媽媽要謝謝妳,感謝上帝美善的安排。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懷孕過程紀錄:

20181028-驗孕2條線
20190613221111 19

20181103-產檢(確認有照到小小胚胎0.24cm)
20190613221211 57

20181110-產檢(確認胚胎有持續長大0.76cm)
20190613221504 36

20181112-出血(超音波確認胚胎沒事)
20190613221313 70

20181103-出血
卵黃囊很明顯,經內診為子宮頸息肉,醫生說無需處理生產時會掉落,在家休息安胎數日
20190613221700 17

20181121-有心跳囉(護士說下一次產檢就能拿到媽媽手冊)
20190613221827 38

20181203-產檢
20190613221856 35

20181217-產檢(寶寶開始成形)
20190613221923 62

20180102-產檢
寶寶很有活力,一直動不好拍超音波照,所以醫生給我立體照,看到小手小腳好可愛,一直把超音波照拿出來看!!
20190613222027 33 20190613222029 13

20190107-產檢
20190613222136 56

20190130-羊穿前超音波(醫生公佈是妹妹)
20190613222303 96

接下來就破水了!超音波照都是在照子宮的羊水象限或是超層次超音波,照寶寶的局部器官。

20190325-引產紀錄
寶寶在23週產檢時發現沒有心跳,與醫師約24週當日至台大產房報到,進行引產。

8:30報到
9:30住院
10:30塞第一顆藥劑

沒多久我就開始輕微宮縮,過一個小時後,開始每隔兩分鐘宮縮+疼痛,當下還可以忍耐,接下來越來越痛,一直有尿意及便意,我下床坐在床邊的便盆上大小便,到廁所清洗時開始全身發冷發抖,洗完躺床一會兒又發熱;接近藥效4小時,開始幾乎沒有間斷的疼痛,我已經忍不住發出一些聲音了,護士發現後幫我內診,並要我在宮縮時吸一口氣,然後閉氣用力,就像大便一樣,她說已摸到東西,感覺像胎膜,要趕緊送產房。推至產房時,因為腹部太痛我開始胡亂叫,且感覺有東西要出來了。

移至產床後,護士要我用力幾次,14:56完整的胎膜與胎盤就娩出,醫生幫我清理子宮內殘餘胎膜,還好沒有想像中那麼痛,但鴨嘴真的很不舒服。

貼心的寶寶,讓媽媽可以不用經歷長時間痛苦就生出妳,媽媽愛妳。

寶寶已經胎死腹中一段時間,所以醫師弄破羊膜後讓老公看寶寶,聽老公說感覺寶寶軟軟的,我沒有看她,因為我會不捨,但有留寶寶的腳丫印作為紀念。寶寶很輕,只有200多公克,寶寶與胎盤都送病理化驗,確認是不是醫生猜測的部分葡萄胎,或其他可能的原因 ,以確保下一胎不會有遺傳或被影響的可能。 因為沒有傷口且生產後情況良好,預計隔天中午前就可以出院,從明天開始吃月子餐3週 ,要把身體養好,展望下一胎。

23週醫師看我得知寶寶沒心跳後,泛淚哭泣,引產前來關心也有詢問我心情是否有平復一 點;很感謝台大施景中醫生與住院醫生及護士,大家都很好很溫暖。

20190613222456 40

產後一個多月回診檢查,醫生告訴我病理化驗的部分沒有驗到有問題的地方,他建議最好半年後再懷孕對身體比較好,也給我們回診單,未來如果有懷孕可以再來找他。

本文亦發表於ptt寶媽版(BabyMother):https://www.ptt.cc/bbs/BabyMother/M.1553509110.A.8A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