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平溪。驚險登慈母峰及孝子山

00.jpg

10/30(日)與老爸老媽到平溪爬山,這次選的是平溪老街附近的「孝子山步道」,
孝子山群是由筆直高聳的奇特山峰所組成,有「小黃山」的美稱,
中偏左那座山頂有些光禿的便是「孝子山」,而一旁的山峰也都呈現石筍尖山狀。
老爸老媽原以為周日是個大好晴天,沒想到到平溪接近中午,竟下起大雨;
而熱鬧鼎沸的平溪老街,此時遊客也鳥獸散,街上遊客稀稀落落,但我們必爬「孝子山步道」的決心不變。

我們在老街上隨意找了一家麵店,吃完便起身準備散步到孝子山步道口,
愛吃冰的老媽在平溪鐵軌下方的店家買了冰淇淋,這家冰淇淋很特別喔!
01_QQQ冰淇淋店.jpg
▲QQQ冰淇淋店的招牌,口味很多種。
02_冰淇淋轉化機.jpg
03_冰淇淋轉化機.jpg
▲這台特別的「冰淇淋轉化機」,老闆說一台要10幾萬,
將類似冰棒的原料倒進去後,推進器會將原料壓扁後送出,
雖然看起來像霜淇淋,但吃起來就是非常Q的冰淇淋,
不太會融化滴水,老媽不斷稱讚好吃,還幫忙叫賣,哈哈!
04_冰淇淋-榴槤口味.jpg
05_冰淇淋-花生+芋頭口味.jpg
06_冰淇淋-芒果+百香果口味.jpg
▲(左)榴槤冰淇淋、(中)花生+芋頭冰淇淋、(右)芒果+百香果冰淇淋
老闆說榴槤是水果之王,無法與其他口味的冰淇淋互相搭配;大支冰淇淋可選擇兩種口味組合,小支則僅可選一種口味;在冰淇淋店等雨停後,我們繼續往「孝子山步道」走去。
****************************************
從老街至106線道後,往石碇方向走去,可看到「孝子山步道」的指示,在通往登山口的路街是柏油路,雖然有些坡度不過非常好走,尤其是跟之後所爬的山峰相比,這真是小巫見大巫啦!
07_登山口前的道路.jpg
▲登山口前的柏油路。
雖然天公不作美,不時地下著小雨或大雨,但看到登山口的步道,心裡倒是鬆了一口氣,還好嘛!下雨也不用擔心會淋濕。
08_非常好走的登山步道.jpg
▲入登山口後的登山步道。
09_壺穴地形+地藏王菩薩.jpg
▲這是個大型岩石下的凹槽,仔細看可見中間下方有一尊白色的地藏王菩薩像。
沒走幾步路,馬上來到最令人震撼之處,眼前有三條有繩子充當欄杆、堅固的石頭敲鑿出來的步道,由左至右分別為孝子山步道、步道只有一半的死路、慈母峰步道;我們選擇了慈母峰做為這次登山的起點,殊不知待會的風景更為令人震攝。
10_慈母峰步道起點.jpg
11_慈母峰_陡峭的步道.jpg
▲慈母峰步道的起點,起初步道仍藏在厚實的樹林中,偶爾會有幾滴雨水落下。
12_慈母峰_陡峭的步道.jpg
▲慈母峰步道中繼點,好走的路快沒了,接下來毫無樹木遮蔽,沿著慈母峰稜線索開鑿的石頭步道,幾近垂直,由於天候不佳,我們趁著無雨之際趕緊往上爬,忘了拍下;偶爾轉頭是廣闊青翠的平溪山區與孝子山群,往下一看則是不見底的垂直山稜,還是不要再看,繼續往上走吧!
13_慈母峰_陡峭的步道.jpg
▲這一段還算好走,但往下看是垂直的懸崖。
14_慈母峰_沿著陵線而上的步道.jpg
▲登頂了,其實我們已經休息好幾輪了,慈母峰的恐怖步道需要一鼓作氣地走,我們走完一段,只要看到旁邊有空間可休息就趕緊拿水出來喝,並深呼吸;這是我由上往下拍的,前方是剛剛走過的步道,可以想見步道前方是垂直往下的露天步道。
15_慈母峰_慈母峰基點.jpg
▲還好,慈母峰的峰頂還有一定的大小,站個幾十人應該沒問題,
只是想到若風太大時,這裡幾乎沒有遮蔽物,要非常小心。
在海拔410m慈母峰山頂的「慈母峰基點」拍一張照。
慈母峰的視野極佳,可以非常清楚地欣賞孝子山與普陀山,以及綜覽平溪市區、山區,雨後山區雲霧聚攏,像幅山水畫般美麗。
16_慈母峰_一旁的普陀山.jpg
▲由慈母峰望向普陀山,普陀山看起來比慈母峰、孝子山更為高壯,右側稜線搭有步道,此山已列為下次我們家登山的目標之一。
17_慈母峰_小黃山.jpg
▲孝子山群,多個高聳尖起的山峰,就像大陸黃山般,難怪有小黃山之稱。
18_慈母峰_孝子山.jpg
▲由慈母峰望向孝子山,小小的山頭,攀爬的繩索欄杆卻非常明顯;原本想說天氣不好,下了慈母峰後便打道回府,沒想到我們會去爬孝子山。
19_慈母峰_險峻的登山道.jpg
▲後來爬孝子山,可更為清楚地看見慈母峰幾近垂直的步道,還好有那兩條繩索,讓我們支撐住全身的力量,否則光靠這個敲鑿出來的石頭步道,可是很難站穩的!爬過慈母峰,攀爬孝子山已非難事。
在慈母峰上待了一段時間後準備下山,慈母峰還有另外一條步道,更為崎嶇難行,幾乎要攀岩了!因此我們選擇原路下山,因見前面的山友是以倒退方式下山,本想效尤,但發現其實往下看也有點難度,乾脆還是以正面方式下山,此時下著雨,又怕路滑,因此想著不要太過注意腳下景致,專心看著每個階梯,站穩後才能移動繩索,抓牢後才能移動雙腳,我採半蹲方式更好抓牢繩索,因此下山速度極快,只不過因為這個下山姿勢,感覺比上山還要累上一倍。
下山後才發現時間才下午兩點,老爸希望我們能趁此次造訪平溪,把握機會繼續登山,因此我們便選了旁邊的孝子山步道。
20_孝子山_整片的峭壁.jpg
▲從孝子山可看到一旁山峰整片的峭壁,我猜這可能是「中央尖」,因為我們當天回家前曾登另外一座山,沿著山的峭壁行走,另外一側有繩索做的欄杆,因為又濕又累天也黑了,真的就打退堂鼓,期待下次再到平溪來征服這座「中央尖」。
孝子山海拔360m,雖不如周圍的山峰高聳,但陡峭的山勢也令人震攝,尤其是最後一段懸空的鋼梯最為驚險,到頂峰可見整個基隆河谷,周圍大小山頭加起來也有20多座,因此孝子山群也被稱為「24孝山」。
21_孝子山_山頭.jpg
▲孝子山山頭,如此尖又禿的山峰,起初看見這繩索,還誤以為是要以這繩索攀爬上去,大呼不可思議,還好我們沒相信,不然真的在此就要放棄回家了!
22_孝子山_驚險的步道.jpg
▲這段路只能以一腳單獨前進,爬過慈母峰後,孝子山顯然還好。
繞過一顆大石頭,孝子山頂就在上頭,孝子山的石階不多,走沒幾步路就快到山頂了。
23_孝子山_懸空的步道.jpg
▲孝子山最後一段步道,由懸空的鋼梯+陡峭的步道而成,只要克服恐懼,往上爬即可欣賞平溪美麗的景致。
24_孝子山_懸空的步道.jpg
▲從孝子山的小山頭所拍攝的孝子山最後一段步道,令人感覺有比慈母峰還恐怖,但爬上去後再下來,對風景的驚呼都遠遠蓋過那內心的恐懼感了!
25_孝子山_普陀山步道.jpg
▲從孝子山更可清楚地看到普陀山的稜線步道,剛好有一山友站在步道上;普陀山山頂綠樹遮蔭,可能不便賞景,只有那山友所站之處視野較好吧!光是這段的步道看起來也很刺激。
26_孝子山_釋迦摩尼佛.jpg 27_孝子山_觀世音.jpg
▲孝子山上的釋迦摩尼佛像與觀世音菩薩像。
28_孝子山_紅蘆葦.jpg
29_孝子山_老爸.jpg
▲幫老爸拍一張下山照,看老爸輕鬆的,這裡一點也不可怕。
30_孝子山_小茶壺地形.jpg
▲這裡到處可見壺穴地形,根據wiki所說:壺穴是在河流上游經常出現的一種地理特徵。由於雨水令河水流量增加,帶動上游的石塊向下游流動,當石塊遇上河床上的岩石凹處無法前進時,會被水流帶動而打轉,經歷長時間後將障礙磨穿,形成一圓形孔洞,稱為壺穴。
原來的石塊持續打轉後便將岩石打穿,因此形成了山壁上大大小小的圓形凹洞,甚至還有更大的洞穴。
因為孝子山離平溪市區較近,我們也在山頂待了好一陣子,此時天氣突然轉晴一小下,趕緊趁機拍下清楚的平溪市區。
31_孝子山_平溪市區.jpg
▲平溪市區。
32_孝子山_登山口前的柏油路.jpg
▲以及山腳下的登山口前柏油路也是一清二楚喔!
33_孝子山_行走中的平溪線觀光火車.jpg
▲在山裡依舊可以聽到清晰的火車聲響,平溪觀光列車不斷來回穿梭,聽說接下來還會再販賣一次平溪一日遊199元券。
離開孝子山,我們準備往隔壁的普陀山進攻,在山裡面上上下下找不到普陀山的登山口,反倒是跑到「中央尖」去了,而且走了一半就放棄,回程才從其他登山隊所別的條子發現普陀山的登山口,但是時間已不早,我們要趕緊下山,否則天黑就糟糕啦!下次絕對要找個大晴天再來爬普陀山、中央尖與慈恩嶺。
回程的平溪因天色暗了而增添一股溫暖的氣息,街上偶有遊客在施放天燈,也有遊客準備搭乘遊覽車回家,更多的重型機車呼嘯而過,充滿了返家情懷,走吧!我真的好累啦!
34_天燈.jpg
▲施放中的天燈。
35_基隆河上游.jpg
▲平溪位處基隆河上游。
36_平溪天燈.jpg
▲平溪的天燈街頭裝置。
果然一上車我便呼呼大睡,今天的平溪之旅真是滿載而歸,沒想到登山也能這麼刺激,我了解還有更為驚人的登山方式,不過就我一個只會爬普通步道的平常人,這樣的登山步道挺嚇人的,但我不會怕了,我成功克服內心恐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