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從熊本到阿蘇火山:九州橫斷特急

19_01_九州橫斷特急
原本以為天衣無縫的接軌行程會很順利,沒想到還是出了一點小差錯,幸好在最後危急時刻拉竿救回。
rosen
根據熊本市電的路線圖,從「熊本城‧市役所前」站要趕到JR車站搭車前往阿蘇,
可以回到熊本站,也可以就近,搭車到「新水前寺站前」這一站,
因為這一站與JR豐肥本線有相交,剛好就是一站「新水前寺站」,
如果不看距離,從熊本城站到這邊只要6站,但從熊本城到熊本站要7站,而九州橫斷特急在這裡也會停車。
原本我想得很天真,因為時間還綽綽有餘,計畫到「新水前寺站前」後,
先到附近商店買便當,再回車站等待九州橫斷特急的到來;
但功課沒有完全做足的我,到了車站下車後,
竟然跟著人群直直地往前走,很單純地想說大家應該都是搭火車要去阿蘇吧!
但前面的路人彎進小巷,而且環顧四周並沒有看到類似車站的建物,
趕緊走到原來的大馬路上,直接詢問路人,善良的小姐比了比前方,
雖然我聽不太懂,但還是照她所說的往前走,
後來才發現,原來JR車站就在原本市電車站的上方,
白走了一段冤枉路,不過還好時間雖然不到綽綽有餘,
但至少有10來分鐘可以放鬆一下、買個飲料等車。
19_17_車票
▲這張算是很特別的車票,因為畫了很多指定席的票,真正有準時搭到車的卻很少。
19_02_新水前寺站前
▲JR「新水前寺」站是個小站,不過有冷氣的候車室內可是擠了很多在等車的人。
19_18_九州橫斷特急
▲九州橫斷特急列車,是紅色的車廂,兩節車廂,
 第一節指定席、第二節自由席,在旺季(黃金周或暑假等)時才會加掛一節車廂。
九州橫斷特急(きゅうしゅうおうだんとっきゅう)是日本九州旅客鐵道於別府站熊本站人吉站間經日豐本線、豐肥本線、鹿兒島本線、肥薩線運行的特別急行列車。
九州橫斷特急
▲「九州橫斷特急」路線圖,其行車路線便是從九州中央西側的人吉到九州中央東側的別府,穿越北九州中央。
※運行回數:上下8班(上行4班、下行4班)
 ‧別府-熊本間:上下1班(下行1班)
 ‧別府-熊本-人吉間:上下7班(上行4班、下行3班)
因為運行次數不多的緣故,再加上到達阿蘇纜車「阿蘇西站」的「九州產交巴士」來回班次也少的關係,
故在計畫Day2的熊本、阿蘇之行時,必須拿捏好時間,
若是沒有照原訂時間趕到阿蘇,那晚上從阿蘇回熊本的時間也會很吃緊,
Day2的下午鐵定就要在熊本玩了,所以Day2的行程最好有備用計畫比較周全。
19_03_午餐
▲午餐是小倉的湖月堂「栗饅頭」,請見文章--小倉:湖月堂的「栗饅頭」
在九州橫斷特急上享用難得的午餐,原本有飲料、湖月堂栗饅頭及熊本團子,
但因天氣炎熱,食慾不太好,所以只喝了飲料及吃了栗饅頭,
熊本團子留到阿蘇草千里時,坐看草原一片綠時再優閒地享用吧!
在九州橫斷特急上,除了可以體驗「之」字形的行車方式外,
另外沿途風光也相當明媚,從熊本到阿蘇這一小時的行車時間,根本就不可能安心地入睡。
19_04_第一節指定席
▲位置是第一節第三排,前兩排沒有人,雖然整列火車僅兩節車廂,但還是有不少的空位。
19_05_車廂內部
▲這個時間大家都在火車上用餐,車廂上方大包小包的行李,
 看得出很多人都要坐火車到阿蘇或大分、別府,準備去旅行的。
19_06_攜帶電話室
19_08_紀念品車
▲紀念品車。
19_07_另一頭的駕駛室
▲另一頭的駕駛室。
折返式路線
九州橫斷特急的之字形行車方式,也就是特殊的「折返」式行車路線,
列車在立野車站稍作暫停後,
前頭的列車長必須走到第二節車廂後方的駕駛室,改由車尾方向發車,以應付突然高起的地形。
根據WIKI最淺顯易懂的解釋,就是「在爬上山丘時需要以後退行進的駕駛方式」,
也就是在坡度較大的地形以某方向進入一地點後後再以反方向銳角折回,
繼續前往下一地點,此為登上丘陵、山地的方式之一。
車外的風景也逐漸改變,由本來的平地農村改為順著山勢爬升,
之後就在火車的右側看到遠方蔥翠的阿蘇山,所以由熊本到阿蘇的列車座位建議靠右。
19_11_1_農村景致
▲剛上車後不久的平原農村景致。
19_11_0_農村景致
▲逐漸爬升的山勢,這是個位於山谷間的小農村。
爬上山頭後,右側遠方就是蔥翠的阿蘇山頭,搭配美麗的農村景致,
真是賞心悅目,心情也不斷雀躍起來。
19_12_阿蘇山
19_13_阿蘇山
19_14_阿蘇山
19_15_阿蘇山
19_16_阿蘇山
ASO BOY(阿蘇男孩號)
ASO BOY是以黑色狗狗Kuro(くろちゃん)作為主題的列車。
pic kuro
行車途中恰好遇到Aso Boy列車,這輛列車往來熊本與宮地間,一天兩班,
內有遊戲室與可觀看路途全景的paramona seat,非常適合親子一同搭乘,
之後如果我有機會帶小孩來九州旅遊,一定也要來搭aso boy,感覺好棒!
◇網頁:aso boy阿蘇男孩號官方介紹網頁
19_09_aso boy
19_10_aso boy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