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礁溪》終於來走「林美石磐步道」了!

0829-2-1.jpg
「林美石磐步道」是我每次來礁溪就想造訪的景點,無奈時間總是不夠,
這次和我妹、妹夫一起來礁溪玩,首要目標就是來走走林美,多多親近大自然、吸吸芬多精!
從礁溪路三段往宜蘭市的方向,右轉「十六結路」再接「林尾路」上山(宜六縣道),
到了佛光大學、淡江大學交叉口右轉進石子路,這裡就是林美石磐步道的入口。
入口附近早已停滿許多車輛,不過很幸運地,入口旁剛好有一個車位,省去我們不少時間。
0829-2-13.jpg
0829-2-14.jpg
0829-2-15.jpg
一邊走就可以看到旁邊是林美高爾夫球場,以及青翠的「草湳湖」,
草湳湖:另稱下埤湖,位於林美高爾夫球場的後方,湖的下方原有一些水田(目前已成為高爾夫球場),
皆利用該湖水灌溉,上方則另有一湖,稱為頂埤湖,如今已因水枯而成盆地,農民改為栽種茶樹。
甚至可以看到步道的右上方有一瞭望平台,不過這次我們沒有上去。
0829-2-2.jpg
走了一段路,原來林美石磐步道的真正入口在這邊,入口有人管控總量,
必須拿號碼牌進入,出來再交還號碼牌。
步道內並沒有廁所,所以在進入入口之前,可能要先到入口旁廁所好好解放一番。
0829-2-3.jpg
林美假日的遊客真的很多,之前有個下雨天來到佛光與淡江大學看看,
就發現交叉口停滿了遊覽車,許多人撐傘也要去走,
而真正去走過之後,我建議雨天還是放棄比較好,除了天雨路滑外,也怕會有山洪暴發等。
0829-2-4.jpg
步道以石子路為主,當天剛好穿著才買一天的puma休閒鞋,慘遭新鞋刮腳伺候,
還好能來到林美,我的心情是雀躍的!也因此蓋過了腳踝不適的痛苦。
0829-2-5.jpg
窄小的橋,林美步道的寬度不大,步行時要特別小心。
才走沒多久,全身已經汗流夾背了,原來是起床後泡湯促進血液循環的關係,
所以建議來礁溪旅遊的遊客們,泡完湯來林美走走,很健康喔!
0829-2-6.jpg
步道沿著「得子口溪」的溪谷而建,到處都有源源不絕的清涼水源,
許多人不管這個告示牌,依舊我行我素地下去戲水。
0829-2-7.jpg
來到這段,有一節其陡無比的長階梯,每一次僅限8人爬行,
我們四人後面還有一大群遊客,也等我們都爬上去後,才開始爬上來。
0829-2-8.jpg
爬上來後有一個小瀑布。
0829-2-9.jpg
從下面往下看有點嚇人,超陡的階梯,這裡大約是林美步道700m處。
0829-2-10.jpg
0829-2-11.jpg
原來「石磐」是指一種地形:「四稜砂岩」,也因為這樣的地形而形成了石磐瀑布。
0829-2-12.jpg
過了這段後,接下來就是一長段的下坡路段,也比較輕鬆好走了,
我們大約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走完全程,再慢慢步行到停車處,
這樣走下來,雖然花費時間不多,每個人卻都滿身大汗。
‧步道路線: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jc11/images/link1p10.gif
‧交通路線: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jc11/images/map.gif
步道全長1.7km,若緩慢行走需費時80~120分鐘。
步道全程皆有樹蔭遮蔽,不論是大太陽還是陰天都可以來行走(但雨天不建議來走),多多運動有益健康!
2010蘭陽三日行
8/28–甕窯雞蘭陽博物館阿宗芋冰城張媽小豪宅淡江大學蘭陽校區蕃茄義式廚房溫泉番茄汁新疆孜然烤羊肉
8/29–喜拉朵美式早餐→林美石磐步道→五結賞鳥屋
8/30–五結海邊利澤老街五結水田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