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初戀紅豆冰-青澀的愛戀

初戀紅豆冰.jpg
片名:初戀紅豆冰(Ice Kacang Puppy Love)
導演:阿牛
演員:阿牛、李心潔、曹格、品冠、易桀齊、梁靜茹……
官網:http://icepuppylove.pixnet.net/
我的評分:7.3/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初戀紅豆冰-1.jpg 初戀紅豆冰-2.jpg
那未曾說出口的愛戀,是否成為了一生放不下的遺憾?抑或是內心深處的懷念?
初戀紅豆冰-3.jpg 初戀紅豆冰-4.jpg
以馬來西亞早期,上下兩代的愛情友情親情糾結作為主題,組成了這個超爆笑卻又讓人感動不已的小鎮故事。
Botak、打架魚、馬麟帆、馬麗冰與白馬王子,這群同世代的青少年,不因上一代的微妙關係而感情生變,反而每天打打鬧鬧,甚至還形成了錯綜複雜的多角戀,每日相處而生的情誼,並沒有加深大夥告白的信心,大多還是隱藏在心裡,而當多年後事過境遷,早已人事全非,這些記憶仍給人酸酸甜甜的感覺,回味無窮!
初戀紅豆冰-5.jpg 初戀紅豆冰-6.jpg
故事大都集中在Botak所暗戀的女孩──「打架魚」身上,她像是上一代婚姻破裂後被拋棄的孩子,她仇恨母親帶著她逃離家庭,並期待父親的再度關愛,有著天使臉孔的她,為了不讓他人欺侮,而形成了好強、叛逆的個性。打架魚與母親的關係從崩解到復合,也造成了劇情的高潮所在,母親隱忍多時的壓力在此刻爆發,母女倆的心結不但讓觀眾的心糾結,也讓人期待著雙方的和解,他們需要的是複雜情緒的出口。飾演打架魚的李心潔,除了角色的特殊設定外,其演技也是眾演員中最為顯眼的,讓人跟著她又哭又笑。
《初戀紅豆冰》的主要角色是由許多大馬幫的華人歌手出演,超會唱歌的他們其實也有不俗的演技喔!尤其是曹格、品冠與梁靜茹……等都有非常逗趣的演出。而電影中各角色的個性設定也非常有特色,大多都充滿喜感,像是曹格飾演的富家公子馬麟帆,有著不干示弱的個性,不論是打架、求愛都想高人一等,但沒能力卻愛強出頭的他,只有等著撿拾失敗的結果。
初戀紅豆冰-7.jpg 初戀紅豆冰-8.jpg
近期懷舊電影當道,尤以香港的《歲月神偷》讓人最有感覺,而《初戀紅豆冰》也不遑多讓,描述馬來西亞早期華人的故事,其街頭、服裝、建築與擺設都充滿了濃厚的懷舊滋味,正處於純樸農漁村轉化為現代進步的社會型態。電影除了懷念過往,也有想將過去那片美好回憶給保存下來的意味,甚至也希望能藉此讓政府停止拆除老建築的計畫,保留小鎮的原始風貌。
初戀紅豆冰-9.jpg 初戀紅豆冰-10.jpg
阿牛的才華洋溢,除了寫劇本外還掌鏡,電影的許多景致都美的如畫像般,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一片滿佈塗鴉的大牆,的確是許多人兒時的記憶;另外,電影配樂也極為動聽,搭配著舊時代的小村風光,細數曠男怨女的愛恨情仇。不說劇中大部分演員的演技,但在劇情、取景與音樂部份都已呈現很大的誠意,更可讓人透過電影去體會馬來西亞早期華人的生活型態。
初戀就像紅豆冰般,有著酸酸甜甜的沁心涼,以及痛徹心扉的椎心痛,在還沒感受完全時,早已一股腦地全都融化。當多年後再度想起,或許依舊是複雜的情緒,卻無當時那樣強烈的感覺了。想找回初戀的感覺就來看《初戀紅豆冰》吧!
初戀紅豆冰x.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