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中和》烘爐地登山道

烘爐地-00.jpg
久聞烘爐地可以招財補運,以及452階聞名的上山階梯;又因為想趁週末晴朗的天氣去郊外踏踏青,以及彌補上次去烘爐地但沒拍到照的緣故,最近這個週末我和Rita又選擇再次造訪烘爐地了!
烘爐地的「南山福德宮」奉福德正神,是北部的信仰中心,廟的下方有尊高109尺的土地公神像是烘爐地的最大地標,登上一旁的452個階梯後,就可到達「南山福德宮」。
烘爐地-01.jpg
烘爐地-02.jpg
其實從我目前居住之處,遠遠望去就可以看到中和南勢角山上的超大土地公神像。
烘爐地-03.jpg
我們每次來到烘爐地,就是從此處開始爬,這裡就是中和市登山觀光步道的「烘爐地登山口」,中和市不虧是環山圍繞,有這麼多的登山步道互相連結,改天再來走走其他的登山步道。
烘爐地-04.jpg
烘爐地-05.jpg
騎車的話就能先將車子停在此處,一旁就有階梯可以爬上南山福德宮了!但若是開車者,可能要先將車子停在山下,或是直接開上山,到地標處再繼續爬階梯到「南山福德宮」。
烘爐地-06.jpg
這裡的登山道就是由階梯組合而成。
烘爐地-07.jpg
除了階梯還是階梯,旁邊草地還有一些住家或私人墓,切記要輕聲細語。
烘爐地-08.jpg
不管怎麼走都是階梯。
烘爐地-09.jpg
烘爐地所在的南勢角山有多座廟宇:從興南路一路上山就可見到文昌帝君廟、南山觀音寺、竟南宮仙宮廟與南山福德宮,到了這處向右走就可到仙宮廟。
烘爐地-10.jpg
而往左走就是繼續向南山福德宮邁進囉!這裡是座天橋,往山下看的視野不錯喔~但要看到真正棒的風景,還是要繼續努力爬上山,山上能看到更壯觀的美景。
烘爐地-11.jpg
烘爐地-12.jpg
在炎熱的夏季裡,爬山真的會讓人揮汗如雨,必定要趕快補充水分才不至於脫水,而這裡的樹蔭就是天然的電風扇,可在此處稍作歇息,因為已經快到半山腰,那座高聳的土地公神像地標了,接下來連綿不絕的階梯更是需要耐力與體力。
烘爐地-13.jpg
哇~撥雲見日,土地公神像到了!這裡有停車場與圖書館。
烘爐地-14.jpg
往下一看,媲美九彎十八拐的山路,又陡又彎,難怪比較少騎車上山的。
烘爐地-15.jpg
半山腰的景致已經非常不錯了!但再上去可以看到更棒的。
烘爐地-16.jpg
但真正的挑戰現在才來,一口氣要爬完452階,實在是太困難了!但是為了健康,我還是堅持要爬上去!
烘爐地-17.jpg
烘爐地-18.jpg
其實452階並非一氣呵成,每爬一段就有座椅可供歇息,若是爬到一半真的想喘口氣,就靠在階梯的手扶桿上也很常見!
烘爐地-19.jpg
呼~喘口氣,再上去就是南山福德宮了,但身體狀況不太好的我,爬到這裡已經頭昏眼花,必須要坐下來好好休息一會,還要努力地補充水分,因為全身因氣溫偏高與運動而滿身大汗,不論如何,趁著週末出門運動就是值得。
烘爐地-20.jpg
大概休息了1、20分鐘,身體漸漸恢復正常後,我們又往上爬,到了「南山福德宮」。大概是因為氣溫太高的緣故,香客沒有之前那麼多。一旁的廣場倒是有人在餵鴿子。
烘爐地-21.jpg
烘爐地-22.jpg
這尊土地公神像則是此廟最受信眾歡迎的神像之ㄧ,投入10或50元硬幣可換得1元,也就是所謂的「大錢換小錢」,換得的一元就是發財金,現在已被我供起來了!
土地公的鬍鬚、拐杖與手上的金元寶,則供信眾觸摸,期得到發財好運。
烘爐地-23.jpg
烘爐地-24.jpg
這是南山福德宮的捐獻元寶,順便摸摸元寶招財氣。
烘爐地-25.jpg
廟外的一處平台還有個「阿公講古」的雕塑,頗有懷舊情懷。
烘爐地-26.jpg
從平台往山下望去,壯觀的景致,台北101與新光三越都盡收眼底,可以看到半個台北盆地。
烘爐地-27.jpg
烘爐地-28.jpg
登山日的天氣實在太好,遊客數量也銳減;這裡也是熱人的夜景觀賞景點,晚上可能比白天更為熱鬧喔!有機會晚上再來走走~不過可能就要直接騎上半山腰了!因為從山下爬上去有點恐怖!晚上的登山步道應該很陰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