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美味代價-揭露食品生產的幕後真相

食品股份有限公司.jpg
片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美味代價(Food, Inc.)
導演:Robert Kenner
IMDB:7.9/10(4,292 votes)
我的評分:8.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這部紀錄片揭開了美國「食品」背後的真相,看似安全無虞的食品生產,竟暗藏許多意想不到的黑暗面,甚至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全球的食品市場。
在美國人習以為常的飲食習慣背後,有許多看不到的地方,充滿了危機與謊言,幸賴知情者挑戰權威與財團,揭開這恐怖的一切,也得以讓這整個食品生產系統未來有得以改善的機會。
從快餐業的興起,到僅由幾家跨國企業所掌握的食品產公司以及大眾使用的食品在生產過程的瑕疵與紕漏,最嚴重將導致食用者喪失生命,還有生產線工人的出身亦充滿爭議,幾乎整個生產系統都有令人非議之處,然而在政商勾結下,這一切卻被隱藏在代表正義的法律之下,反被模糊焦點,大眾只能自求多福。
由於美國人的飲食習慣對肉類的需求極大,整個生產系統為能提供足夠的產量,改變原先的生產方式,因而讓整個生產系統充滿危險,將可能危及大眾的健康甚至是生命,只是在美輪美奐的食品包裝與掩飾下,很少人會質疑這一切,電影團隊冒著危險揭露,他們試圖訪問相關人士與財團,但絕大多數都拒絕訪談,除了那些曾經遭受傷害的人,雖然勇於挺身而出,卻也有些許的保留,但卻漸漸揭開食品業的這層神秘面紗,其實有很多部份是相當受到爭議的。
這部立意良好的紀錄片以章節的方式,說明這一生產體系的黑暗面與缺失,你會發現,美國的生產工業其實與全球食品的供應環環相扣,不僅牽涉到生產工業的每個人與生產工人,還包括食用這些食品的全球大眾,這一切的罪魁禍首就是少數幾家掌控全球食品工業的跨國企業與放任財團的政府。
難怪曾聽過「養雞的從不吃雞蛋」這類的說法,投身在這類產業的業者才會了解生產過程的秘辛,知道越多越不敢嘗試。食品的標示越清楚越容易讓人恐慌、懷疑,故在許多訊息被隱藏的情況下,真的只能小心為妙。蠻慶幸台灣目前大部分的食品生產還能維持水準,然而台灣進口美國牛品的爭議,卻又讓人有諸多聯想。對於未來我們仍須保持樂觀,亦不可放棄堅持食品安全的理念,這部紀錄片就是要喚醒大眾這個沉睡的議題,若能引起大多數人的注意與認同,就有機會改善食品生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