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2012-末日來臨

2012.jpg
片名:2012(2012)
導演:【明天過後】Roland Emmerich
演員:【空中監獄】約翰庫薩克、【當幸福來敲門】譚蒂紐頓、【險路勿近】伍迪哈里遜、【奪魂鋸】丹尼葛洛佛……
官網:http://www.2012.com.tw/
IMDB:6.1/10(54,060 votes)
我的評分:7/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氣候失衡、水患、乾旱,世界各地天災頻傳已非新聞,這正是地球不斷給予人類的警告,從過往的馬雅文明就曾預言「2012末日說」,世界末日究竟是何景象?人類是否能從此災難中逃過一劫呢?
《2012》以最聳動的題材──「世界末日」作為票房號召,地層斷裂沒入海中、火山爆發,城市被火山灰給覆蓋、地震海嘯以及地殼變動,能將陸地毀滅的把戲幾乎同時上陣,地球彷彿人間煉獄,人類驚慌失措,像無頭蒼蠅般到處奔跑,屋毀橋斷,找不到安全的棲身之地,似乎只有「等死」一途。藉由豪華特效所營造出的災難場景,稱《2012》是2009年最佳災難片絕對不為過,逼真的程度令人驚恐不已,世界末日若真是這幅景象,那人類還真是無處可逃了!
因天文現象所造成的世界末日,幾乎無可預防,知情人士籌措資金所建的生存工具,只有那些地位崇高的人物或富商巨賈等才有機會進入,各國政府知情卻毫不透露,在災難頻傳之際再添一樁人間慘劇,也惡狠狠地開了這些政客、富翁一個玩笑,雖然只是電影劇情,但的確很可能是未來會實現的事件之一,極大部分的人將成了不知情的替死鬼。
約翰庫薩克與伍迪哈里遜在片中展現驚險刺激的開車與開飛機特技,在頹圮傾倒的燃燒建築物間奔馳、飛翔,尤其是逃離危險的橋段更是引發臨場感與驚悚感,也讓人體會到人類的渺小,有多少人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反應並安全逃離呢?相信數目是屈指可數。
在危急時刻闖出人類生機的巨大生存工具,可真是令人大開眼界、耳目一新,也在電影尾聲營造出一波波高潮,亦應驗了馬雅文明的預言:「地球進行大淨化重生,存活下來的人類會變成意識更為醒悟的新人類,新文明由此開始。」
《2012》讓人聚焦特效的展現,傑克森與家人的親情戲則非重點,反倒是那些諷刺劇情更有些意思些!《2012》還真是不折不扣的商業特效片,特效極其豪華與誇張,在戲院觀賞更能體會那種身歷其境之感,而劇情方面則屬一般,但還是有讓人反思之處:「及時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