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夢蝶-人生、愛情如夢

夢蝶.jpg
片名:夢蝶(Dream)
導演:《春去春又來》金基德(Kim Ki-Duk)
卡司:《東京鐵塔:我與老媽,有時還有老爸》小田切讓、《我們的幸福時光》李娜英……
官網:http://catchplay.com/dream
IMDB評分:6.6/10(682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夢境與真實的渾沌不明,匪夷所思的事件,都其來有自,夢境與現實其實有著強烈的連帶關係。
「金」夢到自己是車禍的肇事者,醒來後由於夢境依舊歷歷在目,他回到現場發現實際的肇事者其實是一名患有夢遊症的女孩「蘭」,而後「金」更發現「蘭」是他夢境的實際執行者,奇妙的緣分使兩人相聚,冥冥之中而生的愛戀更讓兩人緊密相依,在真實又如虛幻的情境中迎來激情、殘酷的愛情冒險。
相生相依的關係,讓金與蘭認識,而無法放下對前女友愛戀的金,夢境總是與前女友有關,使得蘭在睡夢中不得不與厭惡的前男友相會,也因此當金對前女友的思念越深,蘭便越怨恨前男友;為了避免失控的情況發生,兩人極力想出不讓金的夢境影響蘭的行為,並在朝夕相處下漸生愛戀,而金對前女友則由愛生恨,步入毀滅一途……
電影的角色不多,故事情節亦不複雜,透過金與前女友、蘭與前男友而有的四角戀,描寫愛情的各個面向,赤裸裸地呈現情侶間的相愛、呵護、猜疑、妒忌、怨恨,更有段四人兩兩對話的橋段,既如在夢中又如現實般,呼應著電影的主軸。
虛無縹緲的情境,在在考驗著男女主角的行為,最後金就像做錯事般地自虐,不希望他的夢境再度危害到蘭,如同悲劇般的結尾,卻因一隻蝴蝶的曼妙飛舞,帶出了不同的感覺,男女主角以另外一種方式相聚,反而沖淡了悲哀離情的氣氛,而電影隱含著「莊周夢蝶」的意念,人類自由自在地選擇生存方式,延伸出「人生如夢」的境地,生死如夢醒,其中的意境有待觀眾自行體會。
這部韓國電影,是由擅長意境描述的金基德導演,雖然男主角小田切讓全程以日語發音,其他演員則是韓語對白,卻不令人覺得突兀,其一是日語、韓語若不仔細聆聽,頗有相像之處;其二是主角的情緒變化、應對表情皆表現得宜。
大膽且相對的色調、古廟及充斥其中的漢字等,讓整部電影充滿了藝術氣息與壓抑氣氛,電影前半段還有濃厚的懸疑感,對於男女主角的互相影響,不禁讓人猜測是否有其緣故,甚至有更糟的情況發生;而後半段則是充分描述愛情的本質。電影的呈現有別於一般的愛情電影,其中更隱含了老莊的生死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