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2009夏「官僚たちの夏/官僚們的夏天」EP5觀後感

官僚之夏.JPG
台灣:http://www.dorama.info/drama-2984.html
官網:http://www.tbs.co.jp/kanryou09/
wiki:官僚們的夏天WIKI
本集的重心放在日本電腦的原創研發,因為侵害了美國IDN(應是指IBM)的電腦專利,風越與庭野為此與IDN副總裁進行談判,經過多次談判,最終還是因庭野的熱血與不輕易放棄的心理,使副總裁讓步,也替日本電腦產業打出一條血路,不會被開放自由貿易的浪潮所吞沒。
而負責產業保護法的老牧也從法國歸國,致力於法案的起草與建立;池內總理於上任後喊出了「國民所得倍增」的口號,故通產省也成立委員會,致力發展此信念,通產省因而有「太平洋工業帶」的構想。
國際派與保護派仍在持續角力,產業若沒有國家的奧援,就像電腦產業的發展,缺乏資金的注入,就無法持續,因為電腦產業的研發成本極高,而現今日本的高度發展產業就是資訊業,也是幸賴那個時代國家的保護,若非風越與庭野的奔走與不讓步,或許日本的電腦產業早已被併吞,不復所見。
而風越持續地與池內總理對立,也漸漸加深池內對其的不滿,雖然風越的確是日本產業的推動機,但其所持的思想與池內的理念不同,池內總理未來將成為風越推行事務的最大阻力。然而當時日本亟待開發,產業需要保護,但若保護過度又難以進步,故保護派與國際派的對立的確是有助於日本的進步。
下一集是工業高度發展下,對環境造成的「公害」問題,引起人民的強烈抗議,在發展工業下,也必須兼顧環境的保護,故此事件將有助於「產業保護法」的制定,以維持「開發」與「環保」的平衡。
這齣日劇實在太熱血了,真的很期待下一集的播出!
官僚的夏天-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