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2009夏「官僚たちの夏/官僚們的夏天」EP4觀後感(2)

官僚之夏.JPG
台灣:http://www.dorama.info/drama-2984.html
官網:http://www.tbs.co.jp/kanryou09/
wiki:官僚們的夏天WIKI
本集是「日本紡織業大變革」的後篇,紡織業無法承受限制出口,抗爭不斷,沒想到外交情勢是如此地險峻,在簽訂「新美日安保條約」前,竟在日本展開了以美國為首的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會議,各國嚴詞批評日本的鎖國貿易政策,紛紛要求日本開放國際貿易的大門。
GATT會員國的要求,也讓通產省必須提早面對貿易自由化的難題,為了平息眾怒,通產省提議開放日本最具競爭力的產業——紡織業,但原先的限制出口早已讓紡織業元氣大傷,民心盡失,如今又要強硬開放,恐將讓紡織業一蹶不振。
本集也看到了政治力的幕後運作,在通產省決議開放何項產業的會議上,通產大臣也來插上一腳,原本反對開放的局長,也在大臣的幕後攏絡下,改變意見;更有通產省與大藏省(財政部門)大臣間的政治角力,兩人同為未來總理人選,互為政敵,「通產先生」風越為紡織業維持的資金奔走大藏省,卻因兩位大臣的政治鬥爭而使資金遲遲無法下來,讓紡織業更是風雨飄搖,終導致「合併」與「發展合成纖維」成了紡織業的重生目標。沒想到之後的新美日安保條約,更直接通過日本將於3年後開放90%的產業,直接推翻了原先通產省的決議,也造成民間抗議風浪不斷。
本集步調緊湊,焦點幾乎集中在國際派秘密協商與政客幕後運作的部份,國際派雖然在此次勝出,但保護派亦決心要設定產業保護法,以避免政客為了自身利益,犧牲弱勢,故「產業保護法」應是下一集的重心,原先被調派至法國研習法國產業保護法的「國際派」老牧,也回到日本準備,他雖然是支持國際派的,但也知道若追隨國際洪流,日本將陷入無可挽救的低潮中。
風越不斷為了人民利益奔走,竟忽略了自己女兒貴子已20歲了,這段小插曲也可看出風越太專心於工作上,對於家庭的演變缺乏關注,這樣的官員也是現今極為少見的。
日本在外來勢力與內在政治的引導下,急速地開放國內市場,但在這樣的頹勢下,竟然還可以發展成已開發國家,並維持繁榮至今,對於國際派與保護派所持的不同意見,究竟何種才能給予日本正確的發展方向?事實上,以目前的集數來看,還是無法判斷出,因此要繼續關注下一集。
官僚的夏天-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