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陽陽-自我認同的追尋

陽陽.jpg
片名:陽陽(Yang Yang)
導演:鄭有傑
卡司:【渺渺】張榕容、【盛夏光年】張睿家、【詭絲】黃健瑋、何思慧、朱陸豪、于台煙……
官網: http://yangyang.pixnet.net/
IMDB評分:6.7/10(24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跑~跑~,陽陽在田徑場上不斷地奔跑,不僅為了逃離她所厭惡的現狀,也在尋找人生的新方向……
從未謀面的生父,與混血兒的外貌,雖然吸引他人的目光與喜愛,卻也對陽陽的人際造成極大的困擾,與母親再嫁的家庭融合、和田徑隊學長的情感糾葛,在演藝圈的闖盪生涯,與經紀人的淡淡曖昧,相互交織成一段追尋自我的成長故事。
陽陽生父不明,成了她心頭最不想碰觸的痛,然而,顯眼的容貌卻容易讓人不經意地問起她的過去,不由得地想幫她尋親,無法承受的陽陽,築起了一道道保護的心牆,強顏歡笑下盡是悲情與淚水。
陽陽與母親再嫁的新家庭,在合諧的外表下,早已藏著許多待爆發的家庭事件,陽陽和母親間有點疏離卻又溫馨的關係,和無血緣關係的姊姊夾雜著妒忌與叛離的味道,陽陽盡力在眾人面前表現堅強,她好強的個性早讓自己渾身是傷,不得不逃離這個充滿假象的家庭,往自己的世界獨自奔去。
陽陽靠著混血兒的外貌在演藝圈工作,和經紀人間若有似無的情愫,還有演藝圈起伏不定的演出,她似乎仍不忘情田徑,只是重頭再來困難重重,新接下的電影演出就像在演她自己,她能否跳脫內心的限制,接受現狀呢?
《陽陽》是一個年輕女孩自我追尋的故事,擁有中法血統的陽陽,無法接受未曾謀面的父親,田徑場上的恩怨情仇更是個難解的習題,它逼使陽陽遠離這個她最愛的園地;女人的戰爭是很恐怖的,不論後果如何嚴重,絕對要達成目的,過程充滿算計與心機,但這樣的競爭下,表現上的贏者並非獲勝,敗者也並非落敗。
陽陽與田徑隊學長、經紀人之間的愛戀亦有極大的反差,學長迷戀她的混血外貌,為了她甚至不惜拋棄女友;而經紀人謹守公私分際,拒絕了陽陽的求愛,卻又默默保護陽陽,貼心的程度讓人羨慕。
電影以大量的近拍的模式捕捉人物的個性與最真實的感情,一鏡到底的拍攝方法也能讓角色的情緒不中斷,營造最貼切的氣氛。那一幕幕奔跑的畫面亦可視為陽陽人生的動力,雖然她身處逆境,卻總以成熟的個性容忍下來,許多獨自在外面打拼的女孩亦是如此。
女主角張榕容剛以此片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精湛出色的表現為此片增色不少,當初導演鄭有傑亦是因張榕容的混血身分而有了此片構想。電影雖節奏緩慢,但眾角色演技到位也使人沉溺在電影氣氛中,尤以陽陽壓抑的個性,最後也走出了陰霾,邁向璀璨,亦有激勵的元素。
電影中,陽陽閃躲尋根一途,並偶爾以台語應答,可視為她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愛護。而片尾那段在日出時的練跑,亦可視作陽陽展開心胸,迎接美好的光明,未來,雖然看不見,卻充滿明亮,也代表她已充滿勇氣決心面對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