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歲月神偷-舊時代的純粹精神

歲月神偷.jpg

片名:歲月神偷(Echoes Of The Rainbow)
導演:羅啟銳
演員:任達華、吳君如、李治廷、蔡穎恩、鍾紹圖……
官網:http://echoesrainbow.pixnet.net/blog
IMDB:7.7/10(115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一個平凡的故事,道盡了香港舊時代的純樸、堅持與美好。
歲月神偷-1.jpg 歲月神偷-2.jpg
從羅家老二「大耳仔」小朋友羅進二的口中,瞭解羅家四口人在香港深水埗的艱困卻快樂歲月,父親以製鞋為生,母親則是樂觀持家,大兒子羅進一成績優秀、小兒子羅進二調皮可愛。他們曾經歷了重創香港的溫蒂颱風、警察的勒索無度、甚至大兒子還罹患無可醫治的血癌,都讓他們在經濟上十足拮据,但他們都走過來了!這段有苦有樂的時光,正說明著舊時代的不畏苦難,體現、犧牲的精神。
歲月神偷-3.jpg 歲月神偷-4.jpg
羅爸生性儉樸、努力事業,衣服破了繼續穿、一雙破鞋也不見更換;而羅媽憑著一張嘴吃遍四方,除了撐起生意、佔小便宜,也抱持樂觀向上的精神,她口中常說出奮發勵志的俚語,也偶爾會講幾個恐嚇小兒子的驚人言論,令人發笑。他們從生活中努力搜尋樂子,就像街頭巷尾的濃厚人情味、友情的支援……等,以微薄的力量身體力行,來抵抗不斷入侵的痛苦根源。從他們身上可發現台灣那些中老年人的特徵與身影,還保留著舊時代的優良傳統與氣息。
《歲月神偷》除了講述著街坊俚語的口傳藝術,還有那個時代的人文流行、生活模式,幾乎是現今社會即將消失的珍貴文化,而其中從劇中人物口中所說的俚語,更可看出當時的人文風情與信念,就像羅爸與羅媽所說的「鞋字半邊難」,卻也有「鞋字半邊佳」的寓意,這些俯拾即是的生活藝術,說的是日子雖然不好過,卻能用一小點的快樂彌補一大片的痛苦。
歲月神偷-5.jpg 歲月神偷-6.jpg
災難、問題不斷地發生,卻沒有擊潰羅家四口子的信念,雖然物質貧乏,卻永不放棄的精神,可作為當今社會風氣的模範;其家庭的和樂、街坊的互相協助,人與人之間毫無界限,只有溫暖無比的貼心與感動;另外還有「生離」、「死別」的故事,作為在努力一番之後依舊無力可挽回的結果,雖然有稍嫌煽情之感,卻能營造出令人笑中帶淚的劇情內容。
飾演羅爸羅媽的任達華、吳君如,精湛的演技讓人眼睛一亮,看慣了他們在商業大片的演出,反而這類非主流電影的人物角色,才能夠展現深層內在真實的憂愁與堅持要浮現於外表的喜樂,讓人貼近與感受他們的內心;飾演大兒子的李治廷,面貌與歌手王力宏神似,本身就有深厚的音樂底子,他的出場也令人驚訝不已;而扮演小兒子鍾紹圖,圓圓的雙眼和俏皮的神情,貫串整部戲,調皮的行為總讓人哭笑不得,十足喜感。
歲月神偷-7.jpg 歲月神偷-8.jpg
幾年前有日本的懷舊電影《Always-幸福の三丁目》,而這次《歲月神偷》不讓其專美於前,以導演羅啟瑞的真人真事做為藍本,劇本早於10年前就已完成,在尋求拍攝資金到位後,終於拍攝成功,其間所引發的懷舊思情、保留舊社會文化(*註一)成了香港民間的活動,其基本精神與台灣早期的貧窮、打拼精神亦相去不遠,而劇中所描述的親情、友情、愛情以及細膩的小動作亦能深刻打動人心。
P.S.註一:《歲月神偷》救回老街──導演羅啟銳於香港永利街長大,拍片時原先要尋找馬來西亞或廣東尋找類似街景,正巧發現香港政府要在永利街進行都市更新的計畫,便申請於拍片完成後再行都更計畫,沒想到電影上映後,引發香港市民的拯救行動,紛紛投書要求取消都更計畫,保存了永利街的老街風情,這裡應該已經成為香港的熱門景點,是觀光客絕對要參訪的目的地之一。
永利街-1.jpg 永利街-2.jpg
預告:

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