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台大生產過程分享(催生轉剖腹)

20200724235256 99

時間過得真快,沒想到我已經生產完超過2週了!

第2胎驗到心跳後,定期在台大做產檢,中間偶爾會去禾馨診所照超音波,38W至禾馨產檢,醫生告知有胎盤老化、羊水較少的情形,由於已經足月(超過37W),寶寶體重也OK(約2,700g),醫生建議儘早催生比較安全;我與先生討論過,下一次台大產檢就向醫生提出要催生的想法,早一點抱到寶寶比較實在。

38W+5至台大產檢,施醫生告訴我「寶寶抱在手上才是真的」,又因為羊水過少,擔心影響寶寶,我們跟醫生約隔日就住院催生,儘快生出寶寶。

38W+6住院催生
09:00 辦妥住院手續
10:00 入住病房、照超音波
12:10 開始催生
綁胎兒監視器、塞藥(子宮頸軟化劑)、打催生點滴、準備打無痛前之抽血檢查
內診未開指,且子宮頸還很高。
12:30 肚子開始有悶痛
14:00 更換催生點滴

14:30 護理師要求加吸氧氣
催生時會綁上測量胎心率與宮縮指數的胎兒監視器,14:30護士進房告知寶寶胎心率會降,猜測是宮縮較強時因為羊水較少壓迫到臍帶,影響寶寶的氧氣吸收,所以讓我加吸氧氣,為了不影響寶寶的心跳頻率與氧氣吸收,配合每一次宮縮,我都會大力地吸收氧氣。

14:45 關閉催生點滴
因為吸氧氣仍無法改善寶寶胎心率往下降的情形,因此先關閉催生點滴,休息一下,讓寶寶的心跳回到正常頻率。

16:40 繼續催生點滴,觀察中
發現開始催生後,胎心率又開始降;護理師告知若胎心率再降,可能要轉剖腹,因此要開始禁食,不要再吃東西。

17:30 施醫生告知胎心率是要看整段的起伏,而非某一刻的胎心率,目前胎心率看起來很ok,不需要禁食,想吃就吃,也提醒我要打無痛。

由於開指速度有點慢,所以還不打算打無痛,沒想到過一會兒,宮縮指數越來越高,痛感加倍,我想要打無痛。

19:30 向護理師詢問無痛資訊。

20:30 護理師內診開指未達1指(昏倒);送無痛申請單給護理師,護理師告知麻醉醫師在開刀,須等3小時;那陣痛讓我忍不住不斷哀號,護理師進來教我使用呼吸的方式減少疼痛(吸—吐吐),每次陣痛老公都握著我的手,要我再忍忍。

21:30 因為太痛了,請護理師關掉催生點滴(之後護理師告知並沒有關掉,只是調小劑量而已),內診發現胎頭依舊很高,大概只開半指(接近1指)。

22:40 麻醉醫生來打無痛,約15分鐘後藥效發作,宮縮變得幾乎無感(可忍受);護理師告知先關閉催生點滴;打完無痛就從地獄回到天堂了,整個人瞬間放鬆下來,呼吸也變得平順許多。

23:00 內診開1指,且因打了無痛而無感覺。

39W

00:00 護理師開最低劑量的催生點滴,並告知若宮縮太密集會關掉點滴,只要讓宮縮頻率有規律即可。00:50 護理師告知觀察到寶寶胎心率又降,故將催生點滴關掉,並要我禁食,不可喝水,有可能會改剖腹。

由於夜間是催產素濃度最高的時候,懷孕後期的半夜宮縮頻繁,常被宮縮引起的脹尿感給吵醒,因此就算關閉催生點滴,我還是有固定頻率的宮縮,宮縮指數升高再降時,寶寶的胎心率就會跟著下降到70、80或90,遠比正常的120~160還低,宮縮結束後胎心率又回到正常頻率;整晚我都在注意寶寶的胎心率,有時瞇一下又因宮縮而醒來看著機器上的數字,非常擔心胎心率一直掉對寶寶會不會有什麼影響。

06:00 內診開3指,有落紅(子宮頸軟化黏液),護理師告知有破水情形。
07:00 護理師告知醫生確定將於08:00剖腹,因為這次完全沒有注意任何剖腹產的資訊,心裡開始緊張起來,護理師隨後進來幫我剃毛。
07:50 推入產房手術室,先由麻醉醫生注射半身麻醉,並會測試下半身是否有痛感。
08:00 手術正式開始,沒有太多心理準備的我非常緊張,不斷地禱告上帝讓剖腹手術順利結束,寶寶也能健康平安,身邊的麻醉醫生感受到我的恐懼,蹲低身子安撫我!

下腹部開始有強烈的拉扯,導致左胸下方的肌肉被拉扯到非常痛,我馬上跟麻醉醫生反應,因為上半身沒有麻醉,疼痛感極度劇烈,後來醫生們說「出來了!」、「好大」、「OP位(枕後位)」等等,就聽到寶寶的哭聲,寶寶被抱去後方稍做清潔後,傳出了洪亮的哭聲,這時我才真正放鬆;護理師將寶寶抱到我身旁數了手指跟腳趾的數目,我看了寶寶幾眼就昏睡過去了。

09:50 在恢復室逐漸清醒的我,意識到剛剛剖腹生下寶寶,心裡湧出滿滿的感謝與幸福感(我終於跟腹中的寶寶見面了),就在那邊等我辦理寶寶住院事宜的先生回來。

先生說剖腹完成後,護理師將寶寶清洗完有抱給他看,護理師告知寶寶有臍繞頸一圈;這次生產真的有驚無險,如果自然產,除了OP位會造成產程遲滯(胎頭難下降、開指慢)外,臍繞頸且又遇破水(或羊水過少)的話,宮縮強度越強會引起寶寶的胎心率降低也很危險。

最後我與先生要感謝台大施景中醫生團隊、台大的醫生、護理師們,讓我們可以擁有一個健康可愛的寶寶,「因為曾經失去過,會更加珍惜我們所擁有的」。

感謝上帝賜予美好的產業……

39W出生的兒子「米寶」,體重2742g、身長49.5cm
20200724235953 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