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喜劇之王-小人物的奮鬥之路

喜劇之王.jpg
片名:喜劇之王(King of Comedy)
導演:周星馳、李力持
演員:周星馳、張柏芝、莫文蔚、吳孟達……
IMDB:7.2/10(1,954 votes)
我的評分:8.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周星馳的電影百看不厭,第四台總是無時時刻地播放他的電影,就算從中間開始看也能接上,最主要是那挑動人心的喜劇效果,不論是無厘頭的對白還是劇情,都能開懷大笑。
熱衷演技表演的尹天仇(周星馳飾),老是在片廠排徊尋找演出機會,卻老是搞砸電影拍攝,而成為片廠的過街老鼠;酒店小姐柳飄飄(張柏芝飾)為了應付酒店主題清純學生妹主題,被媽媽桑帶到尹天仇工作的街坊會尋求演技指導,兩人結下不解之緣,漸生情愫。尹天仇被電影天后杜鵑兒(莫文蔚飾)重用,前途看好,卻因三角關係無疾而終,尹天仇此時被片廠工友金毛(吳孟達飾)給叫去,要求他參與史上最要求演技的一場戲……
喜劇之王1.jpg 喜劇之王2.jpg
並非每個人都能得到自己所嚮往的生活與工作,尹天仇這個角色訴盡了那些跑龍套的二百五,其實心裡說不定有著電影夢,可能只是時間、地點不對,不然就是沒這個命。而柳飄飄在燈紅酒綠下打滾,是為了求頓溫飽,她也有著極為期待的幸福生活,但就是沒有遇到對的人。
尹天仇說的一嘴好戲,卻總是在片廠受到不平等待遇,而柳飄飄面貌姣好,卻找不到真心關愛她的客人,面對責難,這些在社會低下打拼的人有一套自我的排解方式,追求夢想,可以拋開這一切的難題。
其中有關尹天仇與柳飄飄之間的感情描寫,又以柳飄飄看著尹天仇所給的夜渡資而難過流淚這段最為感人,這透露出社會底層人士的心酸以及兩方所隱藏未明的情愫,讓人五味雜陳,鼻酸兩人的處境;另外還有尹天仇與金毛合力演出的最終篇更是將電影拉抬上最高潮。
喜劇之王3.jpg 喜劇之王4.jpg
這部片除了暗諷演藝圈生態,也有描寫小人物努力過生活的意涵;而片中各個角色的名稱,都是早期香港知名武俠電影裡的人物,連尹天仇經常引用的「演員基本修養」一書,也曾是早期電影公司訓練手冊。
周星馳的電影總是隱含著小人物在心酸度日下,依舊有出頭的那天,雖然對白有時稍嫌低俗,劇情卻是極為貼近市井小民的生活,當然也免不了為了喜劇而誇張了一些,這部《喜劇之王》的內涵豐富,周星馳的喜劇元素沒有流失,還能讓人笑中帶淚,感觸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