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辣妹過招-女王蜂爭豔

辣妹過招1.jpg

片名:辣妹過招(Mean Girls)
導演:馬克華特斯(Mark Waters)
演員:【辣媽辣妹】琳賽蘿涵(Lindsay Lohan)、【赤眼玄機】蕾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最後一封情書】阿曼達西耶弗里德(Amanda Seyfried)、【約會喔麥尬】蒂娜費(Tina Fey)、提姆麥道斯(Tim Meadows)、愛咪波勒(Amy Poehler)、安娜蓋斯泰(Ana Gasteyer)、麗茲凱普蘭(Lacey Chabert)、丹尼爾法蘭茲(Daniel Franzese)……
官網:http://www.meangirls.com/
IMDB:7.0/10 (60,856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再看一次琳賽蘿涵長大後拍的《辣妹過招》,如果她不把自己搞爛,她的外貌、身材、歌聲、演技其實都有一定的水準,應該是能夠大紅大紫的。但這都是命!!
父母是野生動物學家的何凱蒂,過去在非洲都是自學,返回美國後她到中學就讀,從沒上過一天課的她,要如何適應這個如同非洲叢林生態──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中學環境?
辣妹過招-1.jpg 辣妹過招-2.jpg
描寫女性鬥爭的環境,不論在校園還是社會上,小團體的情形非常常見,只是校園的情況較為嚴重,每個團體就像個小型社會,上演各種溫馨感人、爭奇鬥艷的故事,團體的成員看似好友,彷彿又很容易因故起衝突,背後攻擊動作不斷,而這樣的環境裡,瞭解又善於操弄人性者就能掌控全局。
凱蒂將校園生態比擬非洲叢林,人性的黑暗面如同叢林生物弱肉強食般,透過小心眼、詆毀、鬥爭的手段,在一番競爭後能繼續生存者,就是強者,校園裡保持著「恐怖平衡」,為了生存,同學與師長幾乎都睜隻眼閉隻眼。
辣妹過招-3.jpg 辣妹過招-4.jpg
凱蒂為了探查「塑膠一族」的真相,不得不混入她們,並成為塑膠一族的成員,「塑膠一族」是創造校園流行的女王,也是到處散播惡毒話語的心眼女,團體內部充滿了矛盾,成員既無法忍受領導者的指責,卻又享受擁有如此的地位,凱蒂後來也迷失於其中。相同的,每個團體其實或多或少都存在著一些矛盾與未爆發的瑕疵,那本黑心書的出現,引爆了這些炸彈,讓大家可以面對這些存在已久卻無法解決的問題。
辣妹過招-5.jpg 辣妹過招-6.jpg
真正的校園鬥爭,或許還沒有《辣妹過招》這麼地溫和,又這麼容易就可以解決,但《辣妹過招》已經指出了許多校園小團體的問題所在,電影改編自Rosalind Wiseman的小說《女王蜂與跟屁蟲》(Queen Bees and Wannabes),由近期演出《約會喔麥尬》的蒂娜費改編,蒂娜費是編劇出身,她將校園鬥爭比擬成非洲叢林的生物,有著唯妙唯肖的描寫,以及電影情節也相對地輕鬆有趣,適度地呈現校園的女性小團體以及對這些女孩的影響等。
辣妹過招-7.jpg

《辣妹過招》除了有過氣的琳賽蘿涵外,還可以看到近期極紅的蕾秋麥亞當斯、阿曼達西耶弗里德,她們過往的青澀姿態,不同於現今的成熟氣息。其實琳賽蘿涵的《天生一對》、《辣妹過招》、《辣妹辣媽》……等片,在第四台看過很多次了,就如同周星馳的電影一樣,百看不厭,除了劇情有趣外,都還有挺不錯的寓意,不知道琳賽蘿涵有沒有由黑翻紅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