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陷索-女性角色的深刻描寫

陷索.jpg

片名:陷索(The Dead Girl)
導演:【藍色蘿莉塔】 凱倫孟可芙
演員:【小太陽的願望】東妮克莉蒂、【萬惡城市】 布蘭妮墨菲、【神秘河流】瑪西蓋哈登、【蜘蛛人】詹姆斯法蘭柯、【太陽浩劫】蘿絲拜恩、【冷山】喬凡尼雷比西……
官網:http://blog.sina.com.tw/deadgirl/
IMDB:6.8/10(6,799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一個死去的女孩,牽扯出其他幾位女子的故事……透過五篇故事,從發現女孩屍體的陌生女子開始,再到與死去女孩相關的女子,進而揭露這起謀殺事件的真相。
五篇故事分別為:陌生人、姐妹、妻子、母親與死去的女孩。
陷索-1.jpg 陷索-2.jpg
陌生人篇(The Stranger):雅頓(東妮克莉蒂飾)在荒涼的郊外發現女孩的屍體,她衣不蔽體、死狀慘烈,雅頓因而報警,卻遭到年邁母親的漫罵與毆打,她決定帶著行李與在超市認識的男子私奔。
發現女孩屍體的地點,就在極度荒蕪的野外,枯木與帶點綠色的藍天,令人印象深刻,讓人尚在找尋電影的方向時,就已感到那隱約流露的滄桑、孤寂之感,而雅頓的行為詭異,亦會讓人產生疑惑,開始對其引發興趣,並猜測這是否與女孩之死相關。
雅頓外出買菜,卻像隻驚弓之鳥,家庭的因素極大,她因照顧母親而至今未嫁,其一是生病無法行動的母親需要照料,其二是母親對其的漫罵,幾乎讓她毫無自信面對外人;發現屍體只是個開端,更重要的是超市男店員的邀約成了契機,讓她決心遠離母親,重新創建新生活。
東妮克莉蒂最為人熟知的便是電影《小太陽的願望》裡的母親,不論女兒遭受多大的歧視,她依然鼓勵女兒向前邁進;而在這部《陷索》,東妮呈現了完全不同的風貌,以一個受盡凌虐的女子,決定要遠離傷心之地,來演繹這個激發女性自覺的角色。
陷索-3.jpg 陷索-4.jpg
姐妹篇(The Sisters):莉(蘿絲拜恩)因參與解剖而猜測死去的女孩就是失蹤15年的妹妹,這引發了家庭危機,卻讓罹患憂鬱症的莉有了笑容,或許是這一切終究有了結果;但事實並非如此,經調查女孩並非妹妹,讓莉又走回了極度憂鬱的路途。
毫無生氣且帶著淚痕的眼神,莉每天都要吃抗憂鬱的藥,但在妹妹的下落終於有了一絲線索後,莉展露輕鬆的神色,還參加了同事的派對,但沒想到這條線索依舊無效,莉的臉龐非常明顯地又變得憂傷無比,矛盾的感覺立即顯現。
妹妹失蹤的15年間,對整個家庭是個沉重的煎熬,母親一直深信妹妹尚存人間,而莉則無法承受整個家庭幾乎停擺,且永遠只在乎失蹤的妹妹,仍存在家庭的莉則像個隱形人,她極度希望母親面對事實,卻換來母親的責難。
將生活重心轉移,走出憂鬱一途是很長遠的路,尤其是壓力已累積了15年之久,其他親人可能早已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用消極、否認的方法來面對失蹤事件,這對莉來講卻是無法接受的事實。第二則故事依舊沿用灰色的調性,但莉決心打電話向外求援,猶如在黑暗中顯現的一絲光明。
陷索-5.jpg 陷索-6.jpg
妻子篇(The Wife):露絲(瑪莉貝絲哈特飾)老是抱怨丈夫晚歸,她發現丈夫藏在倉庫的多件女孩血衣,開始懷疑丈夫與女孩命案相牽連,只要一個報案動作,就能拯救未來可能遭受殺害的女孩,卻會讓丈夫離她而去,露絲的內心極度煎熬。
當發現枕邊人可能就是殺人兇手時,露絲的內心應該非常矛盾,因為從她不時地埋怨丈夫,就可看出她極為期盼丈夫能給予更多的相處時間。驅車前往警察局途中,露絲還是決定放棄,她放火燒了這些證物,露絲的行為是否能為她帶來幸福呢?而後是耐人尋味的故事,留待觀眾自行解讀。
「關係」會讓人期待,也會讓人遲疑,影響下一個行為的正確性,露絲在猶豫時所做出的動作,絲毫不會讓人驚訝,而這也是她的選擇。
陷索-7.jpg 陷索-8.jpg
母親篇(The Mother):身為死者的母親(瑪西蓋哈登飾),接獲女兒的消息竟是死訊,她僅能從女兒生前的女友蘿西塔了解女兒的過往、逃家的真實原因與在外生活的困苦,著實讓她多年來的所累積的壓力一夕崩潰,而她能做的便是接回孫女,甚至還貼心地要蘿西塔與她一起離開傷心地。
母親對女兒的虧欠,在女兒死去後唯一能彌補的就是照顧好孫女及安置無處可歸的蘿西塔;這段故事最大的轉變不是一心一意想善盡責任的母親,而是原本對其極不信任的蘿西塔,蘿西塔逐漸被母親的行為所感動,甚至向她坦白內心的感覺,這一刻,眼淚也隨之流下,因為劇情到這一步,對於命案全盤的方向大致上都已了解,觀眾心裡沉重的負擔,也和她們一起卸下。
陷索-9.jpg 陷索-0.jpg
死去的女孩篇:呈現克莉絲塔(布蘭妮墨菲飾)在死前的遭遇,她是個希望能親手將禮物交給女兒的好媽媽,也是對蘿西塔最死忠的好伴侶,就算生活中有任何再遭的情況,她都能親自面對、解決,無奈還是遭到壞人的毒手。
布蘭妮墨菲在這段故事展現了不錯的演技,除了喜劇愛情片裡的傻大姐,她也蠻擅長這樣有點另類的角色,像是《沉默生機》裡的精神病患;身為一個好媽媽、好伴侶,光是個性的設定早已超越她過往常扮演的角色。
陷索-a.jpg 陷索-b.jpg 陷索-c.jpg 陷索-d.jpg 陷索-e.jpg

只要稍加修飾與添加更多的細節,這五篇故事其實也能分別作為獨立的電影劇情,但在本片以死去的女孩作為連接各段故事的關連性,反而較能吸引觀眾的專注,尤其是從最外圍的陌生人、解剖員,再到兇嫌的妻子、死者的母親與好友,慢慢拉近與死者的關係,也漸漸將這個謎題的拼圖拼湊完成。
也許是導演身為女性的緣故,或者是女性較常受到性別歧視的原因,在這幾個不同身分的女性角色上,會看到她們急欲逃脫讓她們感到不自在的情景,但卻因故而遲疑,有多少人能夠自由呢?可能是肩負的重擔、責任或是避免孤獨一人,許多人依舊忍辱吞聲地持續著這樣的生活。
單從片名,會將該片當作驚悚推理片來看,但其實不然,透過五篇故事,描寫女性與其家庭的關係,對親人的依賴程度影響著她們的行為模式,就像雅頓一直忍受母親無理的對待、露絲為求能一解寂寞,放棄報警銷毀證據,以及克莉絲塔展現了與其母親完全不同的個性,都有其來由。
原本以為這是布蘭妮墨菲這幾年所拍的驚悚片之一,沒想到卻是非常沉重的劇情片,劇中的每個女性角色都有其特點,亦有其悲哀之處,惟獨最終一則的克莉絲塔有了人生了最終歸宿,其餘都留下疑點,由觀眾自行判斷;灰色冷調的處理,雖然沒有太大的高潮迭起,光是故事的豐富度就有足夠的吸引力,欣賞完畢後,身心依舊沉重不已,女性的宿命要靠自己才有辦法反轉。
※延伸:
布蘭妮墨菲相關作品,繼續增加中……
《伴郎卡好》順應人生的考驗
《新婚告急》經典蜜月行
《槓上富家女》女人與女孩的戰爭
《噩夢山莊》逐漸逼近的危險
《愛情大災難》用錯誤堆砌出來的愛情
《陷索》女性角色的深刻描寫
《劈腿排行榜》愛情的潘朵拉盒子
《恐怖旅館》不斷翻轉的真相
《拉麵女孩》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