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維多莉亞女王:風華絕代-女王的愛情與政治路

風華絕代:維多利亞女王.jpg
片名:維多莉亞女王:風華絕代(The Young Victoria)
導演:尚馬克瓦利
演員:愛蜜莉布朗、Rupert Friend、保羅貝特尼、米蘭達李察遜、吉姆布洛班特……
IMDB:7.2/10(4,800 votes)
我的評分:7.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在多位英國女王中,最受人尊敬與推崇的便是維多利亞女王,她於英國全盛時期登基,她的名字就是19世紀英國的象徵。
風華絕代:維多利亞女王-1.jpg 風華絕代:維多利亞女王-2.jpg
這部電影描寫的是維多利亞女王年輕時期的愛情、政治生活,自小就是王位繼承人的她,因尊貴的身分導致許多的限制,毫無自由的她總期待著當上女王的那天。但當那天到來後,她卻因年紀輕且缺乏經驗而在執政方面遭遇困難,幸賴身旁的忠臣與夫婿的幫助,她在位時期是大英帝國時期,當時英國在全球各地急速擴張版圖。
歐洲皇室互相通婚,亦拉攏其他國家作為後盾,維多利亞成為眾人獲取權力的目標,然而好強且固執的她堅持要靠自己的力量執政,登基後更導致了議會與宰相的權力鬥爭,和維多利亞之間有微妙感情的亞伯特王子,更是拋下政治的利益,與維多利亞結婚並共同執政,解決了問題,還關注福利、工業等項目,她在位期間是英國最強盛的時期。
風華絕代:維多利亞女王-3.jpg 風華絕代:維多利亞女王-4.jpg
要做不凡的人,天生就是要能承受得了他人無法承受的痛苦,也要嚥得下受盡委屈的氣,直到可以反擊的那天;維多利亞從小雖然被限制連連,但她有耐心等待登基那刻,而她也必須看清接近她的人是否只為了權力與名利,因此親戚間為了輔佐她的問題吵翻天,維多利亞的後輩身分與女王地位其實非常尷尬。
維多利亞的舅舅──比利時國王,期盼能拉攏英國支持,確保自己在比利時的地位,故極力措合維多利亞與維多利亞的表弟艾伯特王子,艾伯特王子欣賞維多利亞,也了解她的為難處境,但還是不顧自身的政治利益,盡力幫助維多利亞,最後兩人終於成婚,還是因政治、宮廷問題發生口角,但艾伯特王子以幫女王擋子彈顯示了他的真心,女王最後同意和夫婿一同統治英國。
風華絕代:維多利亞女王-5.jpg 風華絕代:維多利亞女王-6.jpg
電影以紛亂的政治情勢描述維多利亞女王的難處與優勢,她年紀雖輕卻很有想法,不輕易地聽從親信的話,卻也曾因太過相信政客的話而造成與議會的對立,還好了解一切的夫婿幫她化解。而女王與艾伯特王子的相識、相愛過程也是電影的重點之一,受限於女王的獨特身分,他們到婚後才真正熱戀,兩人也經歷了吵架、合好等過程,更鞏固了他們的婚姻。
維多利亞女王的政治立場,包括他國的親戚互相拉攏,以及當時國王與維多利亞母親的對立,還有登基後英國黨派的政爭,若對英國的政治體系沒有太大概念者,可能會看的比較吃力;另外女王與表弟戀愛過程的描寫,則極為細膩動人,將本片歸類為愛情片,一點也不為過。
風華絕代:維多利亞女王-7.jpg 風華絕代:維多利亞女王-8.jpg
飾演女王年輕時期的愛蜜莉布朗,自從演出《穿著Prada的惡魔》裡的惡秘書後便大紅,這次她清麗的扮相,非常有氣質,完全呈現不同的風格,也演出了女王雖然青澀,卻有想成就大事的企圖和勇氣。另外,優雅的配樂,以及拍攝場景、服裝、化妝等精緻唯美的呈現,這部電影在此屆奧斯卡也入圍了藝術、化妝、服裝等獎項,實至名歸,相信這部電影應該也是英國古典迷必追的一部電影。
延伸:
維多利亞 (英國君主)wiki
薩克森-科堡-哥達王朝:英國國王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