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超異能部隊-搞笑有理,發功無罪

超異能部隊.jpg
片名:超異能部隊(The Men Who Stare at Goats)
導演:葛蘭海斯洛夫Grant Heslov
卡司:《瞞天過海》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 《天使與魔鬼》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決勝21點》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鋼鐵人》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
官網:http://catchplay.com/goat
IMDB:6.7/10(11,152 votes)
我的評分:7/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看完電影後,對於片中那些極其荒謬的部份,還是會覺得半信半疑,但推崇這部黑色諷刺劇的反戰信念!
想證明自己實力的記者鮑伯(伊旺麥奎格 飾),隨著自稱美國軍方具有特異功能「新地球集團」的成員之一「林卡西迪(喬治克隆尼 飾)」,進入一級戰區伊拉克執行任務,在路途中,鮑伯了解到林在「新地球軍團」的訓練過程與人脈關係,也感受到林擁有堅定的信念,雖然鮑伯一路上遇到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但隨著他與林逐漸加深的友誼,鮑伯的信念也開始動搖了……
那些經歷過戰爭的退役軍人們,其實心理或多或少都有戰後創傷,而那些在戰場上舉槍攻擊的軍人們,或許心裡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從「人性本善」的論點來看,以「無武器」的手法贏得戰爭,勝之不武,讓戰爭的傷亡與消耗降到最低,也許有可行之處,便是超異能部隊──「新地球軍團」的起源。
超能力在現代科學仍無法解釋,真的透過訓練就會擁有超能力?這種說法至目前為止依舊算是無稽之談,然而在「新地球軍團」的訓練課程裡,有許多超脫自然解釋的現象,成員們卻對此深信不疑,又有一套自圓其說的解套方式,這便是造成觀眾感到荒謬的部份。
另外在伊拉克所見識到「真正的戰爭」,其實只是一群貪得無饜的商人在伊拉克為了搶地盤而搏火,受到傷害的卻是當地的居民。戰爭,是政客爭權奪利下的產物,然而受害者卻是與政客毫無關係的軍民,故「新地球軍團」所帶來的正面效應就著實令人期待了!只是,他們所抱持的理論卻又難以令人信服。
但撇開上述的質疑不說,「新地球軍團」鞏固成員心理強度,在任何時刻都能堅定信念,毫無遲疑,對比那無自信的記者鮑伯來看,林卡西迪在許多危急時刻的作為都展現勇氣與衝勁,雖然理念毫無科學基礎,但「相信自己」的心態卻令人非常激賞。
電影在編排上,是採取「在伊拉克的遭遇」與「鮑伯描述林卡西迪在軍團的過往種種」交叉呈現,並逐步介紹軍團裡的重要成員們,在步調上幾乎毫無停頓,卻使人難以將重要事件串接起來,另外由於缺乏氣氛強烈的重頭戲片段,會讓人感到沉悶枯燥。
林卡西迪總是不斷地傳達給鮑伯,有關生命的正向意義,像是:「
Your life is like a river.
If you’re aiming for a goal that isn’t your destiny.
You’ll always gonna be swimming against the current.
But you will go on to move the hearts and minds of millions.
Find out what your destiny is and thr river will carry you.」
每個人終其一生都在追尋自己的目標,找錯了就像逆流而行般,非常困難,但若找到屬於自己的終極目標,那就會就順流而行般地順利。電影雖然無厘頭之處頗多,卻不時地散發正向的理念,若能排除以單純搞笑喜劇片的角度來觀賞這部電影,或許會有更多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