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福爾摩斯-暗黑社會的正義之光

福爾摩斯.jpg
片名: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導演:蓋瑞奇
卡司:【鋼鐵人】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戀愛沒有假期】裘德洛(Jude Law)、【時空旅人之妻】蕾秋麥亞當斯……
官網:http://www.221b.com.tw/
IMDB:7.7/10(20,435 votes)
我的評分:8.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福爾摩斯-1.jpg
推理偵探小說「福爾摩斯」,總讓人沉迷於近代英國社會、福爾摩斯的推理手法,以及其助手華生醫生的兄弟情誼間,這次電影以全新角度詮釋這部經典的偵探小說。
電影一改原先書本裡懸疑曲折的劇情,還加入了不少打鬥的動作戲碼,人物角色在小動作與對白的呈現下更讓生動的性格躍然紙上,以絲毫不拖泥帶水的快節奏,讓人看了拍手叫好,欲罷不能。
福爾摩斯-2.jpg
對感興趣的事物細心觀察、研究,善於推理、分析,卻在生活上不拘小節的福爾摩斯,平常足不出戶就像個「宅男」般,而他與助手華生醫生在相處上有明顯的互補,兩人相存相依,若無華生醫生在一旁協助、救援,偶爾脫線的福爾摩斯可能就會陷入危險之中!兩人好到爆表的友情,在電影的改編下,似乎又給人一股難以明說的曖昧感,只能說知福爾摩斯者,莫若華生醫生。
福爾摩斯-3.jpg
動作戲在導演蓋瑞奇運用一些獨特的拍攝手法下,亦顯得非常精采,其中讓人覺得有趣的,便是福爾摩斯在觀察敵情後,事先做好預想的判斷與行動,而那發想的畫面在高速攝影機的拍攝下,以慢動作方式播放,鏡頭裡的任何動作都極為細膩地顯現,連被攻擊者的臉部表情、肌肉的震動……等都清晰可見,實際行動再以快轉方式呈現,在打鬥戲上下足工夫,除了給人新鮮感之外,也不斷加深對電影其後劇情的期待度。
福爾摩斯-4.jpg
電影的設定時間約為大英帝國1890年代,正是工業革命時期,汙染嚴重,以及英國倫敦的多雨天氣、當時人民的黑色服飾,讓電影蒙上一股黑色的陰暗氣息,也塑造了懸疑、恐怖的氣氛,在社會急速進步、成長之虞,邪惡人士的黑暗力量造成社會紛亂,民心惶惶,為突顯福爾摩斯的偵探能力,刻意讓當時的警方顯得懦弱,這樣的衝突設定,也讓福爾摩斯成了黑暗勢力的頭號敵人。
福爾摩斯-6.jpg
而這部陽剛味較重的電影,也有不遑多讓的女性角色──亦正亦邪的神秘女子艾琳,她和福爾摩斯的關係令人玩味,在片尾的重要對決戲更佔了舉足輕重的戲份,怪案最後雖被福爾摩斯破解卻也衍生另一案件,為福爾摩斯的續集留下伏筆。
福爾摩斯-5.jpg
《福爾摩斯》雖然被定位為偵探動作片,卻不乏逗趣片段,福爾摩斯與華生的鬥嘴、合作無間足見兩人深厚感情,另外許多場刺激緊張的打鬥戲也顯得輕鬆有趣;而福爾摩斯在案件的偵查上,更有一番特殊的方式,高超的記憶力、分析、邏輯推理,毫無冷場的節奏,也開啟了偵探片的另一種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