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非常兒戲-突破耳語,勇奪真愛

非常兒戲.jpg
片名:非常兒戲(Masquerades)
導演:萊耶‧薩勒
卡司:萊耶‧薩勒、薩拉‧瑞嘉、穆罕默德‧包嘉……
官網:http://weddingtour.pixnet.net/blog
IMDB:7.8/10(67 votes)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婚姻是人生重要大事,卻也可能是親人最看重的事,要怎麼裡子與面子兼顧呢?
一切都是「形勢比人差」惹的禍,穆尼的職業並不出色,家又有嗜睡症老妹琳恩,在一個辦婚禮需以數台高級轎車奔馳、狂按喇叭昭告天下的村落,老妹的婚姻變得格外重要,若想一夕成名,逆轉頹勢,就必須替老妹找個好婆家……然而,自己並非皇親國戚,亦非富商小開,只好扯下漫天大謊。
非常兒戲-4.jpg
數台高級轎車以高速在大廣場上繞圈,揚起的漫天飛沙飄揚,又將產生一對準新人;在當地,「婚姻的對象」被眾人視為地位的指標,而婚禮派對則是討論八卦的絕佳場合,自卑又無能的穆尼,在酒後竟大聲鼓譟琳恩的婚姻對象,為了不讓謊言被戳破,全家只好配合演出,謊言越扯越誇張,雖然穆尼的地位也因此榮升不少,街坊們都關注這場與富商聯姻的婚禮,但謊言變得越來越無法挽回,眼看就要露出馬腳了!
非常兒戲-1.jpg
嗜睡症患者隨時都有可能進入夢鄉,人生有大部分時間都在作夢的琳恩,無法工作只能待在家中,她每天期待著夢醒時,老哥的頹廢窮酸好友希里法都會在牆外等著她,就像王子救起了沉睡的公主般,但希里法完全不符合穆尼設定的妹婿條件,人生重要階段的婚姻,卻被當成兒戲般看待,究竟要選擇自己所愛還是聽從老哥指揮呢?
阿拉伯女人的命運,只能受限於男人的掌控,但在阿爾及利亞,女性似乎還是有辦法為自己的未來做決定,端看家中的男人是否聽從管教,雖然廣場上老是盤據男人在飲茶聊天作樂,女性只能待在家中維持家務,然而疼妻愛妹的穆尼,也是名符其實的PTT(怕老婆)俱樂部成員,為了家中女人名譽,穆尼和他唯一的兒子總是不加思索便勇敢站出反抗,哪怕自己遭到不測。
非常兒戲-3.jpg
自古以來,找個好對象,似乎勝過夫妻雙方的個性是否適配,無論哪個國家都一樣,婚姻的對象總會成為他人茶餘飯後的話題,能否擺脫他人的看法,找尋真愛,需要絕佳的觀察力與勇氣;而從導演的角度來看,嗜睡症的琳恩好比沉睡的阿爾及利亞,一方是維持舊思維的老哥穆尼,另一方是準備向前邁進的男友柯里法,琳恩必須選對目標,否則將沒有改變的機會了!
非常兒戲-2.jpg
不同於肅穆的回教音樂,背景音樂以輕鬆的節拍播放著,飾演穆尼的萊耶‧薩勒,自編自導又親自演出,透過婚姻來闡發自己對國家發展的心聲,從喜劇的方向去描繪一個充滿紛擾的社會,對於國家發展到處都有雜聲,就好比婚禮上不斷流傳的八卦般,能突破八卦的攻擊而存活下來實屬不易,最終柯里法也以同樣鼓譟的方式澄清謊言,謊言並非如穆尼所想的不堪一擊,事實證明大家還是支持琳恩選擇所愛的,並以正面樂觀的心態看待。
延伸:
想婚的季節影展
→電影:《希臘新娘》郵購新娘的命運
→電影:《無聲婚禮》悲喜起落的農村婚禮
→電影:《圖班嫁給我》夢想的延伸
→電影:《婚假》生命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