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人生,一元起標-你要出多少呢

人生一元起標.jpg

片名:人生,一元起標(Life For Sale)
導演:多明妮德希法
卡司:多明尼克楊、托馬勒瑪奎。
類型:抽象省思劇。

感謝能取得電影樂翻天所舉辦的《人生,一元起標》活動所贈之電影交換券。

看了劇情介紹,原來本劇是設定在德國的假想城市哈林,這三名男孩(據情設定是退學生),住在廢棄的溫室,莫瑞接受各種醫學實驗以及捐血,斐魯幫忙溜狗,而俄羅斯人劉嘉則在經子銀行工作。

看完這部電影覺得很沉重,片中竟然還有靠著讓人摸駝背到得好運的方式來賺錢,街頭上充斥著遊民,有位遊民外號「還沒死」,就住在街頭的紙箱中,而鎮上洗屍體的先生偶爾還會到街頭搜尋死去的遊民。

三位男孩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他們夢想著賺大錢,有次聽到有人上eBay拍賣自己,竟興起賣掉自己的童年、未來以及靈魂的想法,後來還真的上eBay成功賣出,莫瑞說「人生就是一場遊戲,雖然窮,但抱持著這種想法,才會快樂」。

拍賣未來的莫瑞以及拍賣童年回憶的劉嘉順利取得得標金,莫瑞愛上送錢來的快遞小姐「紫羅蘭」,紫羅蘭希望他能改變無固定工作的生活,莫瑞為愛決定改變自己、離開兩位同伴,和紫羅蘭同住,沒想到,拍賣結果很快就實現了,莫瑞沒幾天就吐血離開人世了。

而拍賣童年的劉嘉,則因無法回憶童年的點點滴滴而變的心情沮喪;更慘的是拍賣靈魂的斐魯,當他失去靈魂後,整個人就像個空殼般,食之無味,甚至也無法拿到錢,只有和死人才有交流。

電影劇情很抽象,很多都是我自己的解讀,看到這三位男孩生活僅有一個目標,為了賺錢,拋棄自己身邊重要的東西,非常不實際,電影裡提到的「空氣吉他」、「空氣飲料」,讓我想起了《佐賀的超級阿嬤》,阿嬤為了轉移昭廣肚子餓的注意力,總是有很多逗趣的說法;而這三位男孩,因為貧窮,只好用幻想的方式來滿足自己內心的期盼;有一段我覺得描寫地不錯,斐魯很愛彈空氣吉他,他拿著像吉他的氣球,腦中充斥著自己幻想的搖滾音樂,當他賣掉靈魂後,他無法再想像音樂,憤而將空氣吉他拋棄,只有到鎮上洗屍店的停屍間,和死人們一起幻想搖滾樂,就如同行屍走肉般!

童年、未來以及靈魂,這類抽象的東西,如果真的要賣的話,你會出多少?要是我,我不會賣出這些東西,因為如此的劇情讓我覺得,這些東西都對我很重要,缺一不可;但我想出賣我過往的糗事,或許這樣不會讓我每次想到過往的糗事,就垂首頓足一番。

昨天到信義威秀看了下午場的,除了我和妹妹外,還有一位先生,總共只有三人觀賞。

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