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螢之光」觀後感

0e4ea071f01c6a4c31fa84fe45894726

昨天發狠把2007夏季日劇《螢之光》10集飆完。
片名 :螢之光(小螢的青春)
演員 :綾瀨遙、藤木直人、武田貞治、國仲涼子、加藤和樹
類型 :愛情喜劇
集數 :10集
*************************************************************
SW建築公司的企劃助理雨宮螢,是名符其實的乾物女,在職場上不論工作表現或是外表都非常亮眼,一回家變相魚乾般,立刻換上運動服,將頭髮綁成沖天炮,大口喝著啤酒,懶洋洋地躺著看漫畫、雜誌、電視節目,不參加任何聚會,戀愛這件事根本與她絕緣,完全沒有任何女性特質。
直到某天,螢的上司高野部長因與老婆分居,回到老家居住,而老家被部長的父親租給螢,部長和螢開始了同居生活,起初部長對於螢的生活方式非常驚訝,認為竟然有這麼骯髒懶惰邋遢的女孩,但在職場卻又給人光鮮亮麗的感覺,完全是對不起來。
此時一位從英國學成歸國的設計新星手嶋誠,有才華又帥,使得部門內的女職員都對他有興趣,但他卻愛上螢,而螢也因為他的偷吻而愛上他,已多年沒有戀愛經驗的螢,在高野部長的幫助下,順利地和誠交往,也搬去與誠同住。
但在愛人面前想要展現自己完美一面的螢,反而過的不開心,誠發現後便與螢分手,而螢也在隔年夏天又搬回和高野部長同住,並開始和暗戀著螢的高野部長談戀愛。
*************************************************************
這齣劇在描述日本目前的社會型態-乾物,我想有乾物女,應該就有乾物男,下班後唯一做的一件事就是回家,不作任何與人接觸的活動,在外光鮮亮麗,在內卻是骯髒懶惰成性,完全是不同的人,詳情可參考我的上一篇文章。
看這部戲,幾乎都在看超帥的藤木直人,在PTT日劇版被暱稱「不囧」(螢每次喊部長聽起來超像不囧)的藤木,總是默默地幫助那個他口中的傻宮,最後他們也總算在一起啦!
這部戲是改編自漫畫,不過日劇改編程度很大,漫畫中的部長真的就是一位軍師,也是歐吉桑,完全不像劇中的藤木那麼年輕俊帥吸睛。
在看這齣戲時,我一直很納悶,因為部長一直要螢改變乾物女的形象,但我覺得這只算是一種放鬆工作壓力的生活方式;螢總是擔心誠發現她的運動服家居樣後會被討厭,我對於日本人在家中的打扮起了很大的疑問,他們真的連在家都穿地很不隨便嘛?哈,竟然看齣戲也認真了起來!!台灣很多女生都這樣啊!出去丟垃圾也可以看到鄰居的年輕小姐都穿地很輕便。
我覺得螢要改的是她下班後的糜爛生活,比如說喝啤酒的習慣,戒掉可能對身體比較好;或是安排固定的運動,不然這樣長久下去,會胖也容易得病。
而螢的辦公室-室內設計事業部,都是好同事,不論是情敵「完美女人」設計師優華,還是暗戀著優華的企劃經理神宮司要,或是螢的上司山田。
優華就算暗戀誠也一心措合螢和誠,這就是所謂的完美女人吧!不論外貌或是內心都超級完美。看到她建議誠邀請螢去參加活動,我眼淚幾乎快感動地流下來。
另外小要,雖然知道優華暗戀誠,還是幫助優華走出陰霾,在螢失蹤時,也向部長提議,工作不重要,大家都出去找螢比較要緊。超級重義氣的好男人,真希望未來會有優華和小要相戀的番外篇。
再來是螢和不囧鬥嘴的那間房子後廊,後廊外就是庭院,夏季會有螢火蟲飛舞,就是這樣的景象,讓小螢回想到過去小時候的情景,小螢總是坐在後廊,望著庭院,喝著啤酒,忘卻在職場的壓力。如果能住在這樣的房子,我想每天回家,壓力就可以減輕一半以上了吧!
不善人際應對的小螢,總是傻傻地幻想著,馬上被不囧不解風情地打斷,實在非常好笑,這是剛播映結束的夏季日劇,有機會的話,別忘了注意台灣何時播出喔!:)
p.s.這部戲聽說是Office三部曲之三,前兩部是「Anego」和「派遣女王」,都是以職場為背景,有機會我也會把Anego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