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扶桑花女孩-草裙舞公主

6fb4e0da5cdf2db831fe6d86399dad41

片名:扶桑花女孩(Hula Girls)
導演:李相日
卡司:松雪泰子、豐川悅司、倉井優、富司純子

這是一部努力奮發向上,最終達成夢想的故事,雖然劇情有點芭樂,但還是一齣感人肺腑的好戲,目前在日本的評價非常高。最近日本出了蠻多好片的,像是《佐賀的阿嬤》、《Always幸福的三丁目》,還有這部《扶桑花女孩》,都是懷舊好片。

*****************

隨著時代的變遷,日本的常盤煤礦漸漸沒落,由於財務的缺口,他們計劃以娛樂的「夏威夷的度假中心」的營利模式取代以人力取礦。然而,煤礦口一坑坑的關閉,越來越多的礦工失業,過去在他們的內心,礦坑就是一切,誰也無法取代,因此當這個計畫出爐後,大部分的礦工們都採取對抗、不支持的態度。

然而礦工的女兒早苗,不想一輩子當礦工,當她發現徵求跳草裙舞女孩的工作時,便拉了好友紀美子一起練舞。礦場找了東京SKD舞蹈首席平山在這窮山僻壤教舞,看慣東京大場面的平山非常瞧不起當地的一切。而一開始,只有四位女孩願意學習,她們也對這個老師產生質疑。經歷了一連串的事件後,她們相信老師的能力,而老師也漸漸了解他們的決心,來此舞蹈教室的人,隨著礦工一個個被解職後,礦工的女兒為了生計也紛紛加入舞蹈教室。

經過一長期的練習與宣傳,中心開幕當天,她們成功地在眾多觀眾面前表演。

*****************

我說老實話,這部戲的劇情蠻老套的,很多劇情都跟自己想的差不多,但光是草裙舞扭腰擺臀的舞蹈令人目不暇給外,還有練舞的過程也讓我注意,甚至一邊看還一邊站起來學了一小下。

兩個小時的電影,讓我用掉好多張衛生紙,舞蹈的學員,歷經了美紀子的母親反對她入團,將她趕出家門;爸爸被解職,早苗因而離團;礦坑坍方,某團員的父親因而過世;老師被逼離常盤……等情況後,大家還是努力不懈,始終都要達成夢想。

另外,當他們第一次到外面宣傳公演時,因為團員跳錯,導致表現不盡理想,事後,卻見團員互相指責對方,老師平山提醒他們應該要相互幫助,不能互相取笑。我心有戚戚焉,同在一條船的人,一定要互相信任,而非背後指責他人,近來,我自己在工作上也有類似的感覺,我相信對方,但對方卻不信任我,雖然我不知道我哪裡做錯了,但我在各方面的盡力了,卻還是發生那種事,事後,我當作完全沒發生,也希望未來不要再有這種事了,在工作上有任何意見或疑問,都可以坦然地告訴我,我會努力改進。

而這部戲的重心除了「努力達成目標」之外,還有另外一個重心,就是保守勢力,永遠是反抗新思想的最大力量,排除舊思想絕非一夕可達。起初,礦工沒有人敢跳出來支持這個新計畫,但美紀子的母親某日湊巧看到女兒獨自在練舞,那段舞跳的真棒,也讓她改觀,身為婦聯主任的她轉而跳出大力支持新的計畫;支持舊思想的人們,就算認為新計畫不錯,也因那和自己的利益牴觸,而不敢說出真正的想法,就像美紀子的哥哥似乎是支持新計畫的,由於母親不支持,他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但只要是領導者能站出來喊話,支持者或許就很有可能轉而支持新計畫。

松雪泰子總是演這種嗆辣的女主角,我看過她在《我們都是新鮮人》這部日劇裡精湛的演出,唯一感慨的是她老了,眼袋都下垂了;而倉井優,在日本好像很有人氣,挑大樑演了好幾部日劇,她在這部戲是敢說敢當的女孩,舞也跳的極棒,真是崇拜她,另外,豐川悅司真的變搞笑了,過去他總是演陰沉、孤僻的角色,但自從演了什麼搞笑律師的日劇後,整個戲路都變了,能靜能動的角色他都掌控的很好。總之,這部戲集合了很多不錯的演員,劇情也很感人,希望大家有空可以到戲院觀賞。

扶桑花舞團盛大的公演

c9a84fa4430752864adfb3dc4016de08

美紀子的獨舞

85c0c711de2aea3cac47e6392ee5bcee

平山老師搞笑的出場

0bdeb03a799d5d95c4f59f859288ae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