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悲哀的人生

725667420307665bbb6a9b15e0308d04

拜妹妹之福,最近看了蠻多電影的,順便來分享一下觀賞心得。

片名: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港譯:『花樣奇緣』Memories of Matsuko )
導演:中島哲也
卡司:中谷美紀、英太、武田真治、柴崎幸…….等。

本書改編自日本小說『花樣奇緣』。

別被片中歡樂的氣氛所欺騙了,這是一部倒敘法的劇情片,導演使用許多色調來鋪陳松子的心境,大部分都以歌劇的方式描述松子所發生的事情,松子偶爾神經兮兮的行為,一開始讓我認為這是部喜劇片,松子白痴的行為讓大家厭惡。

結果實情完全並非我所想像的,片名應該改為『松子悲慘的一生』,

—————————————————–

松子死後,由松子的姪子阿笙來描述松子姑姑的一生。

松子的妹妹從出生就患重病,她的父親總是付出較多的愛在妹妹身上,也常因妹妹的病而愁眉不展,松子便以鬼臉來取悅父親,久而久之,只要遇到壓力,松子就會出現這一副鬼臉。

1d8c9f7a156d77603b8c984283af7f07

長大後,松子聽從父親的建議成為一名音樂老師,卻因不當處理學生偷竊案,導致被學校革職,她匆忙地收拾行李準備離家,離家前,她將過去的憤怒都出在妹妹身上,大力地掐著妹妹的脖子,卻被父親看到。

松子走投無路,和暴力的男人同居,過著天天被打的日子,男人逼迫她去賣身賺錢,她向弟弟借錢,弟弟因不滿她害家族蒙羞,便和她斷絕關係,而她也從弟弟口中得知最敬愛的父親因病過世,一連串的打擊,讓松子非常傷心;她的同居人竟然在隔天臥軌自殺,更是讓她崩潰。

之後的松子成為他人第三者、土耳其浴女郎、應召站老闆、殺人犯(她殺了和她合資組應召站的小白臉)、和一位善良理髮師同居、女囚(因殺人罪入獄,入獄為了想做理髮師的助理,也開始學理髮,沒想到出獄卻發現理髮師已娶妻生子)。

出獄後她在理髮店工作,遇見獄中認識的AV女優好友,得知她已從良並開了家發行AV的公司,生活幸福。另一方面,她也和過去那位偷竊的學生相認,學生向她表白,他們便開始同居,雖然學生非常暴力,但孤獨的松子認為這是她的幸福,不論多痛苦她也要承受,之後,學生也因案入獄。

松子開始封閉自己,每天足不出戶,吃完東西、看完電視就倒頭大睡。身上的惡臭、偶爾大叫、房子的髒亂,都讓鄰居快受不了。原先身材很棒的松子已不見,現在的松子是個又老又胖又臭的歐巴桑,就在一次教訓中學生的情形下,松子被中學生以球棒打死。

—————————————————–

我對這部戲的中谷美紀大大讚賞,還記得她是《電車男》裡那位氣質高雅的愛瑪仕小姐(我覺得她比電視版的愛瑪仕伊東會演),沒想到這部戲裡,她的演技可收可放,一下子是氣質出眾的音樂老師,一下子又是有點三八的土耳其浴女郎,或是變成完全不顧形象的歐巴桑。

另外中谷美紀的歌喉也非常不錯耶,電影中好幾首歌都由中谷美紀演唱,清新脫俗的歌聲讓我認為她很有資格出唱片。

導演用歌舞片的方式鋪陳劇情,讓這部劇情片更有看頭;而松子一生的悲慘賺人熱淚,她從原先順遂的人生轉變成人人喊打的人生,分界點就是沒有將學生偷竊的事情處理好;她出獄後,原先可以重新設定目標,人生再重來一次的,朋友即時地要拉她一把,但她卻放棄了,這也可以說她選錯路了,因她內心的孤寂(父親不疼愛她、親人不理她、沒有男友),使得她認為有人陪比追求目標來的重要。

我蠻喜歡由松子小時候所演唱的一首歌,劇情穿插時會一直播放,所以對這首歌旋律非常熟悉。現在聽到這首歌,就會想起松子悲慘的一生,松子本人並不令人討厭,真正令人討厭的是『她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