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仁愛。武界部落-有趣的象形曆「布農族行事曆」

03_00_歡迎光臨法治村

越過武界大門,我被馬路邊的圖形與文字給吸引,一直駐足觀賞這些圖畫與布農族語,原住民將文化、傳統與生活結合,這些圖畫就是他們過去的生活寫照。

03_32_馬路條馬路,將近1、200公尺都是這樣的圖畫,一格一格的,非常好玩~也讓我對於原住民文化又有些許的增長,之前在其他部落大部分是在國小或國中外的圍牆可以看見,如今只稍稍地跨進武界一小步,就發現了這些好玩的東西。

布農族是傳統祭儀最多的一族,因其對於小米豐收的重視,便發展出一系列繁複而長時間的祭祀儀式,學者較常提到的有包括「小米開墾祭」(Mapulaho)、「小米播種祭」(Igbinagan)、「除草祭」(Inholawan)、「收穫祭」(Sodaan)、「入倉祭」(Andagaan)、「射耳祭」(Malahodaigian) 等。

03_40_石板當李花盛開時,適合播種小米;而月缺時適合驅蟲、除草;遇滿月時適合收割舉行收穫祭。透過月亮的圓滿來象徵人生的圓滿與小米的豐收,以月缺來表示怯除不好的事物,希望它快快消失。在除草祭儀結束後,布農人打起陀螺,祈望小米像陀螺快速旋轉 (快速成長)。並在空地上架起鞦韆,希望小米如鞦韆盪(長)得一樣高。因此,我們可以說,布農人是一個充滿想像力、生活態度充滿象徵意味的民族。(來源:布農族WIKI)

其中的射耳祭,是布農族每年最盛大的狩獵與尚武祭典。於每年四、五月間小米成長、除完草而農事告一段落時舉行,由頭目招集部落裡所有男性族人到祭場舉行祭儀,女性則不能參加;這個祭典的「耳」字指的是鹿耳,由於山鹿的體型大於山豬、山羊,能獵得山鹿者肯定是最為優秀的獵人,射鹿耳成了射耳祭的象徵基礎。

「射耳祭」對布農族人來說具有教育意義,對其他部族來說,就是狩獵敵首;而對該族來說,則象徵團結相親相愛,有讓宗教、社會、教育、經濟和政治方面提升的功能。

03_27_圖騰下方的八張圖便是所謂的「布農族行事曆」,其結合了農獵行事曆與象形文字,於1937年在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瓜尼多安社頭目「馬古德凡」家被發現,這些圖是傳家之寶,這些行事曆以木頭刻上刻度與象形文字的圖案,紀錄歲時的祭儀與禮俗,已認定其有文字的功能,是台灣目前唯一有自己文字的民族。

八張圖底下的數字表示天數,數字上方的小菱形一個就表示1天的刻度,像「開墾祭」為期6天,四方形的圖案表示「禁止伐薪」,上方的斜線為鋤頭,代表該日要墾地;「播種祭」上方的圖案表示有一種叫聲特別的小鳥會飛來撒種,並禁止砍材,最後要以平鍋煮栗來造酒;「豐收祭」則要在6天內殺豬、喝酒慶祝;「首飾祭」則是在10天之中為當年出生的小孩掛上首飾、命名和釀粟酒;布農族所創的象形字非常好玩,可以從這些圖案去推敲表達的意思,大致上則不離他們的狩獵與耕種生活。

 

03_33_行事曆_開墾祭03_34_行事曆_播種祭03_35_行事曆_除草祭03_36_行事曆_拔稗祭
開墾祭播種祭除草祭拔稗祭
03_37_行事曆_首飾祭03_38_行事曆_收穫祭03_38_行事曆_豐收祭03_39_行事曆_狩獵祭
首飾祭收穫祭豐收祭狩獵祭

 

 

03_01_少女織布03_02_搗米03_03_長輩教導射箭03_04_開墾祭
少女織布搗米長輩教導射箭開墾祭
03_05_取火種03_06_朋友之誼03_07_狩獵豐收03_08_小米豐收
取火種朋友之誼狩獵豐收小米豐收
03_09_吹弓琴03_10_拔牙03_11_口簧琴對奏03_12_杵音
吹弓琴拔牙口簧琴對奏杵音
03_13_五弦琴演奏03_14_射日03_15_射耳祭03_16_開墾祭
五弦琴演奏射日射耳祭開墾祭
03_17_除草祭03_18_收穫祭03_19_撒種祭03_20_挽面
除草祭收穫祭撒種祭挽面

 

 

03_28_圖騰03_29_圖騰03_30_圖騰03_31_圖騰

03_23_長幅畫

03_24_長幅畫

03_25_長幅畫

03_26_教會

03_41_部落道路不知不覺已經越逛越接近他們的聚居地,看到基督教長老教會武界教會囉!

走在馬路上,偶爾一兩台汽車或機車經過,引擎聲雖然刺耳,不久終會消逝,最後留下的仍是純淨與安寧;我面對的是有如世外桃源般的世界,這裡有別於大都市的喧鬧與吵雜。眼前的幾位遊客準備坐車離開,這代表的是武界這個部落逐漸讓外界看清它的美,雖然這也代表這個地區將被外來人口所侵蝕,但請放心,我們只會靜靜地來、靜靜地離去,讓這裡保持原貌,維持一貫的美。

03_42_火雞展翅緩慢步行的我,眼前突然衝出好幾個小朋友,他們攀著路邊的欄杆往下看,我也好奇地跟過去,是隻會張翅的家禽,請原諒我的知識淺薄,都市孩子沒看過這些東西;小朋友告訴我是火雞,公火雞像雌火雞求愛時會像孔雀般張翅,雖然沒有孔雀那麼耀眼,但頭一次見到火雞的我也算開眼見了!

後來我發現這裡蠻多戶都有養火雞,甚至是火雞與土雞混養;沒想到才剛到武界,我就開了好幾次眼界,真該笑自己過去就像溫室裡的花朵,該來走這麼一遭的。

愛上武界……

《To be Continued…》

03_21_花

03_22_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