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妙媳婦見公婆-人際的親疏離合

妙媳婦見公婆.jpg

片名:妙媳婦見公婆(Junebug)
導演:菲爾莫里森
演員:《誘‧惑》艾美亞當斯、《時尚女王香奈兒》亞力山卓尼瓦拉、安貝絲戴維茲……
IMDB:7.1/10(11,007 votes)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結婚是兩個家庭的結合,另一半的家人才是婚後的相處要點……
妙媳婦見公婆-4.jpg
自信高窕的瑪德琳

經營藝術畫廊的瑪德琳,於婚後趁著尋訪畫家的機會,和先生喬治一起回到婆家,先生一家成員個性互異,瑪德琳有點適應不良,還好有可愛的弟媳在一旁打氣,但沒想到家庭變故來得太過突然,雖然只待了幾天,在婆家所發生了事情讓瑪德琳開始了解家庭的重要。
婚後才是挑戰的開始。對瑪德琳來說,那些從未謀面的先生家人們,其實就是一群陌生人,在見面之初就要展現熱絡,以及要快速地適應那些因不熟悉而生的尷尬、冷漠等,無時無刻都是一種考驗,雖然他們的身分是親人,卻不是那種可以有話直說的關係。
妙媳婦見公婆-8.jpg
受到熱烈歡迎

透過喬治家人與瑪德琳的相處,以及他們相互的接觸、對話,慢慢地可以了解到每個家庭成員的個性、習慣與親疏關係,瑪德琳必須小心摸索,才能抓到與這群人的相處訣竅,作風前衛的瑪德琳,在這個風氣保守,又有著虔誠信仰的小鎮上,幾乎常常碰壁,甚至還招惹誤會。
在瑪德琳身旁表現熱情的喬治,回到家鄉卻展現低調,幾乎沒有陪在瑪德琳身邊,讓瑪德琳獨自面對這些有點熟又不太熟的家人,呈現出極為明顯的對比,尤其是在宗教場合、姐妹聚會上,瑪德琳反而不太能適應,她一心只在乎生意是否到手,沒有放下真正的心思在家庭成員關係的維繫上。
妙媳婦見公婆-1.jpg 妙媳婦見公婆-2.jpg
除了瑪德琳的適應力外,還有喬治家庭對於外來成員的接受能力,每個人都因不同程度的接觸而有相異的感法,人與人的互相碰撞會導致不同的關係,如友好、適度或決裂,還要考量到對這段關係的重視程度。瑪德琳的作為在每個家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評價,因此她必須不斷地持續地培養、經營關係。
電影在拍攝過程因為資金問題,沒有太多的配樂,有時會覺得稍嫌沉悶,其重點幾乎著重於這些角色的接觸過程,另外還有幾個特點:第一是靜態景觀的特寫,鄉村的街道、房屋的無人角落,展現那種落寞的氣氛,回到家鄉卻沒有真正回家的感覺;其次是人物表情、動作之細膩,以及家庭成員所流露的真摯感情,故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因相處而生的尷尬、不舒服,或是想逃離卻又怕不禮貌的矛盾感。
妙媳婦見公婆-6.jpg 妙媳婦見公婆-7.jpg
這其中還有個頗令人玩味的點,眾人聊天談心,但鏡頭卻拍攝在另一處,獨自一人的情景,而背景就是大夥開心聊天的對話,呈現了淡淡的疏離感,一個人享受著孤寂,卻又可以聽到他們的談話,似乎也參與其中而生的安全感;這樣的橋段也出現了兩三次,從電影裡,將會發現其實有許多曾經歷過的共通點。
對瑪德琳來講,幾乎是個重整心靈之旅,比對瑪德琳與喬治在回家前,兩人如膠似漆、打得火熱,回家後彷彿是遭遇一場心靈洗滌似的,她卸下了對先生的熱情,因為那嚴重地打擊了她的價值觀,家庭與工作的比重勢必會做些調整。
妙媳婦見公婆-3.jpg

艾美亞當斯是片中的靈魂人物,她將可愛多話又天真的弟媳,表現地絲絲入扣,有著自然純真的神情,使觀眾幾乎也隨著她的情緒入戲:對瑪德琳的崇拜,對先生的愛慕,以及透過孩子來改善夫妻關係的期盼,更在最後因故崩潰,為了適應家庭而生的壓抑與隱忍,對她造成了極大的壓力,讓人不忍。
《妙媳婦見公婆》拍得極為貼近人心,沒有太大的劇情起伏與高潮迭起,有的是那親疏平淡的溫馨與距離,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喜有樂也有怨有惡,想要收獲就必須先付出,家庭關係的重要性,只有真正體會過的人才會了解。
另一版電影海報:
妙媳婦見公婆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