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撒固兒步道

01

這條「撒固兒步道」是去年才開放的步道,步道終點有條「撒固兒瀑布」。

「撒固兒步道」與「撒固兒瀑布」:
日治時期,因Sakur音近似於Sakula乃更名為「佐倉」。
步道盡頭的山壁上矗立著一個巨大的三腳印記,相傳乃天神告示族人:敬神、勤奮、自愛、愛人。
西元1878年加禮宛事件後,部分撒奇萊雅族人隱居於撒固兒(Sakur)部落。
撒固兒瀑布乃古代撒固兒部落之水源地水質豐沛,且是族人活動區域,故本步道命名為撒固兒步道。
02_花蓮市景
從撒固兒步道起點即可下望花蓮市景。
03_勿餵食台灣獼猴
撒固兒步道偶有台灣獼猴出現,故有此公告。
04_撒固兒步道
05_撒固兒步道
新建好的步道,連階梯也很好走,
兩旁綠樹如蔭,大自然的芬多精瀰漫其中,舒適又清新。
看不見的水流從步道旁流逝,
一步一步走著就可聽到水流聲在一旁應和著,多清脆美妙的聲響。
06_距離告示
原名為「佐倉步道」,應當地撒奇萊雅族人建議,而更改為「撒固兒步道」,步道全程570公尺,
海拔僅一百餘公尺,步行來回僅30分鐘,步道終點為撒固兒瀑布,是條很適合闔家行走的步道。
步道入口為景觀拱橋,整條步道於設計時避免施做硬體設施,
由於設計時即以避免干擾生態及景觀為原則,完工後生態環境完全未受影響。
因為長度僅570公尺,算是幼幼班程度的步道,且行走其間會有提醒終點距離的告示牌。
07_終點山壁
到了終點,是一塊極大的山壁與一塊超大石頭擋住了瀑布。
09_小瀑布
從柵欄旁的小縫隙繞過,從大石頭旁即可看到撒固兒瀑布,
瀑布聲響極大,濺發出了涼爽與清新,正好有一家人就在瀑布下戲水捕魚。
08_小瀑布
10_小瀑布
不巧,才在終點處觀賞瀑布時,下起了毛毛細雨,大夥準備打道回府。
回程時還是看到有不少家庭正準備從起點出發,這一段路雖然不長,
還是讓我留了不少汗,可能太少運動了,但也可能是代謝變好了!^_^
11_花蓮市景
沿途只要樹叢不高,皆可看到山下的花蓮市景。
附近的「佐倉步道」與「撒固兒步道」共用同一處停車場,
不過佐倉步道長約4公里,我們預計過幾天再來走走,
其有多個視野超棒的觀景台,真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