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楊梅》東森溫泉:體驗樂趣的DIY教室

東森山莊3-01.jpg
東森山莊還有一個讓我很期待的地方,就是「DIY」生態課程,這次我們分到兩張DIY券,根據服務櫃檯小姐的說法,我們可以一個課程使用一張DIY券,這樣就能上兩堂DIY課程,不過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東森山莊3-02.jpg
東森山莊3-03.jpg
DIY教室就在幸福桃花源的起點-生態大平台最下方,教室完全沒有冷氣,也非封閉,就是一個與大自然相當貼近的房間。
東森山莊3-04.jpg
教室外的場地頗大,似乎當學生太多時,教室外也會擠滿學生的感覺。
東森山莊3-06.jpg
暑期課程:
09:00~10:00 桐花樹枝筆
11:00~12:00 客家花布瓶
13:00~14:00 炭燒杯墊
15:00~16:00 客家擂茶
17:00~18:00 新丁粄
19:00~20:00 華麗面具
我其實對於「桐花樹枝筆」、「客家花布瓶」、「炭燒杯墊」、「客家擂茶」都很有興趣,原本甚至還想說要自費再多買兩張DIY券,但因為這次旅遊的行程已經排好,也不想太過擁擠的行程導致勞累,因此就放棄了,考量時間允許,只打算上「客家擂茶」以及一堂早上的課程。
東森山莊3-05.jpg
教室桌子擺滿了面具與彩繪的作品,讓我每堂課都想嚐試看看,但太貪心的下場就是讓自己出來休閒也沒法休息,早已學乖的我,決定還是看看就好。
東森山莊3-07.jpg
顏色鮮豔的粉彩囍轎,不知這是否也跟客家習俗有關?
東森山莊3-08.jpg
教室內擺了數張這樣的桌子與椅墊。
東森山莊3-09.jpg
感覺DIY教室很像樹屋,因為樹枝直接穿越教室,午後炎熱的感覺也透進教室,不過因為沒有被太陽直射,所以還好!
東森山莊3-10.jpg
當時有幾張桌子都擺上了擂茶的材料,教學的先生說因為沒有其他學生,也因為擂茶最好以兩人份的材料去做,所以我們就用了兩張DIY券,不過這樣也好,就不用擔心隔天若太累的話,還要把剩下的一張DIY券給用掉。
材料:茶葉、黑白芝麻、花生與幾包米香。
工具:以陶土拉胚製成的擂缽、擂捧、刮下因擂出油而黏在擂缽凹槽材料的小湯匙與舀湯的大湯匙。
客家擂茶介紹:
擂茶別名「三生湯」,據古書記載,相傳三國時代的張飛帶領官兵進攻武陵時,官兵將士都感染瘟疫無力作戰,當時有位草藥醫師前輩,有感於蜀君紀律嚴明,便奉獻祖傳的除疫秘方,以生茶生薑生米共同磨成糊漿後煮熟而飲用,結果是湯到病除,擂茶之名便由此相傳下來。目前在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客家人及移民,以及湖南廣東福建等地區的民眾皆有飲擂茶的習慣。在台灣地區則以新竹、桃園、台北、花蓮、美濃……等地區的客家庄仍然保留這種美味文化。客家人的擂茶,茶味純、香氣濃,不僅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而且還有健脾養胃,滋補長壽之功能。一般推測,擂茶之所以成為客家飲食,可能是因為擂茶的主原料「米仔」和茶葉等材料輕巧容攜易帶、且食用方便,不易長米蟲,為客家人逃難中發展出的特殊飲食。
東森山莊3-11.jpg
先加入茶葉。
東森山莊3-12.jpg
我和Rita兩人接力拿著擂捧,順著擂缽的圓形模式旋轉將茶葉研磨成小顆粒狀,因為天氣炎熱,光是研磨的動作就讓我們滿身大汗。
東森山莊3-13.jpg
指導老師說連茶葉渣也要研磨成小顆粒狀,避免因喝茶而有異物感,但順時鐘或逆時鐘的研磨法似乎沒有辦法讓茶葉渣也變成顆粒,我們連槌、打的動作都出來了,好不容易有了好一點的成果。
東森山莊3-14.jpg
接下來加入黑白芝麻,才研磨一下,芝麻的香味就傳出來了!也因為缽裡的茶葉顆粒與黑白芝麻互相摩擦,所以我們不需花費太大的力氣就將黑白芝麻給磨成小顆粒狀,只是芝麻的油脂讓材料都黏在缽的凹槽內,要不時用小湯匙將材料給刮下,繼續擂茶。
東森山莊3-15.jpg
加入熱水,可以讓材料更為集中,也能加快研磨的速度。
東森山莊3-16.jpg
加入花生,因為有先前的材料與熱水的緣故,將花生磨成顆粒的速度更快了!
東森山莊3-17.jpg
一下子,這些材料就將水給完全吸收,材料的香氣更為凝結,真的很香!當磨成糊狀後,就完成了。
東森山莊3-18.jpg
再加入熱水,讓材料融入水中,這時擂茶的香氣非常清新,當我們飲用完畢後,指導老師又加入冷水,讓我們喝看看不同風味的擂茶,還可以搭配小米香(米仔)一起吃,不過因為下午氣溫太高,且喝起來這些材料並沒有完全溶化,我想也是我們研磨地不夠實際,所以冷熱都嚐過後,便告辭了!
指導老師一男一女,當天因為貴客來臨,所以我們也很體諒他們無法將時間都放在我們兩身上,接下來我們便開始了幸福桃花源的行程。
【To Be Continued…】
相關文章:
《楊梅》東森戀戀溫泉:「錢棧」自助早餐
《楊梅》東森戀戀溫泉:「金棧」火鍋
《楊梅》東森戀戀溫泉:放鬆身心的金SPA會館
《楊梅》東森戀戀溫泉:接近自然的幸福桃花源
《楊梅》東森戀戀溫泉:體驗樂趣的DIY教室
《楊梅》東森戀戀溫泉:完全利用的精緻客房
《楊梅》東森戀戀溫泉:Soleada陽光咖啡廳
《楊梅》東森戀戀溫泉:佔地廣大的東森山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