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愛的自由式-無情浪濤下的寄託

愛的自由式.jpg

片名:愛的自由式(Welcome)
導演:菲利浦‧里奧雷(Philippe Lioret)
演員: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斐瑞‧阿維迪(Firat Ayverdi)……
官網:http://jointmovie.pixnet.net/blog
IMDB:7.6/10(1,374 votes)
我的評分:7.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只要橫渡大海,就能找到所愛……
愛的自由式-1.jpg 愛的自由式-2.jpg
伊拉克庫德族少年畢拉為了見到遠在英國的女友,千里迢迢地橫渡歐洲大陸,卻在法國功虧一簣,他被視為非法入境者,只能等待遣返,隔著英吉利海峽,對岸就是他衷心期待的目的地,他突然決定游泳渡海,為他滿佈荊棘的人生再下次嚴峻的賭注。
畢拉心繫女友,雖然這場旅途帶來了侮辱與危機,然而只要突破最後一個關卡──英吉利海峽,就可以到達目的地。他用了最後僅剩的盤纏,努力學習游泳,將與妻子離婚的游泳教練西蒙察覺此事,情路受挫的他理解畢拉的處境,決心教導畢拉所需的泳技,甚至被蒙上了協助非法移民的罪名,兩個充滿決心的人將人生當作籌碼,就這麼地踏上這條不歸路。
愛的自由式-3.jpg 愛的自由式-4.jpg
西蒙為了對前妻展現悔意,他開始對這群移民展現友好,甚至到了最後,他幾乎將畢拉的計畫當作自己的責任,無法全身而退,而事實也證明了這個計畫正是非法移民的血淚證據,身在自由國度,卻無法有任何作為,原本應發光發熱的青春,任其逐漸消逝。
為數眾多的非法移民,他們心懷大志,無非是要到心目中的理想大地去闖一番,家鄉烽火連天,毫無希望可言,然而在法國被逮,年輕的人生就此停擺了,受限於法國政府的嚴密監控,只能自行遣返歸國,否則僅能待在原地,靠著人道協會的救助,苦吞當地居民的冷眼相向。
愛的自由式-5.jpg 愛的自由式-6.jpg
這批國際人球,就算電影僅帶出了他們在法國所遭受的待遇,亦可推測在這段長途旅行中所受到的各種不人道對待:為了避免惹禍上身,當地的居民對這群訪客,充滿了不屑與輕視,迫於時勢與無奈,能拋開自身安危而提供協助者,屈指可數。電影也拋出了一個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他們該何去何從?
愛的自由式-7.jpg 愛的自由式-8.jpg
畢拉決心為女友泳渡海峽與西蒙欲與前妻復合的兩條故事線,因愛而有了交叉,甚至起了化學變化,畢拉的計畫雖有了實現的可能,然而成功之路卻遙不可及。電影以人情人暖的方式描述這個存在已久的問題:「非法移民」,甚至再加上令人揪心不已的愛情元素,不論畢拉最終是否能成功到達對岸,他年輕卻又不平凡的人生,堅不可摧的毅力、決心,以及教練西蒙所投注無微不至的關懷與愛護,更能觸動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