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幸福,十元有找-生命的意義何處有?

幸福,十元有找.jpg

片名:幸福,十元有找($9.99)
導演:塔蒂亞羅森薩(Tatia Rosenthal)
IMDB:6.8/10(568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幸福,十元有找-1.jpg 幸福,十元有找-2.jpg
生活中的每件事,都在個人的選擇下達成了一種新的生命意義,有時是刻意的,有時則是下意識的,只要習慣了!任何作為都可能會形成一種專屬於自己的生命理論。
雪梨的一棟公寓,正上演著許多平凡人的快樂、煩惱、孤寂、難過與驚喜,看似平淡的生活在這些居民的點綴下,生活其實充滿了自尋的樂趣與美好。
幸福,十元有找-3.jpg

失業在家的青年,整天追求生命的意義,他花了不到十元($9.99)買了闡述生命意義的書籍後,極度認同書中內容,逢人便不斷宣傳,然而他父親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因為他近日見到幾則人生無常的範例,還有兒子的前途毫無著落,震驚與失望席捲內心……
這種書籍大行其道,很有市場,尤其是現今人類對未來、對自己的看法存疑,且有時會陷入悲觀。這位青年其實看起來是裡面最正常的人,面對許多事會有自己的解套方式,但依舊對人生充滿疑問,而他選擇從書本尋找答案,卻渾然不知,其實人生的路是要靠自己親體會,跌跌撞撞走出來的。
幸福,十元有找-g.jpg 幸福,十元有找-f.jpg
一對價值觀不同的情侶,男方的表現總是達不到女方的要求,雙方關係看似陷入僵局,其實還有希望,但展現曙光的時刻,卻又暗藏風險,兩人分分合合乃家常便飯。
生活中所遭遇的事情都有可能改變原先的想法、決定,這對情侶的相處方式也無異於其他情侶,不是因言語衝突而小吵,就是因為抱持觀念不同而大吵,甚至冷戰。男方因不良嗜好而總是沉迷在自己的世界裡,被動且畏畏縮縮,而女方控制慾太強,可以說他們是歡喜冤家,也可說他們的個性全然不同,要長久很難。
幸福,十元有找-4.jpg 幸福,十元有找-5.jpg
隨性的回收工人搭上超級名模後,他寧願替她做任何想做的事情,因為一切都為了愛。
隨便就撘訕女孩的回收工人,很難想像他與愛找尋人生意義的青年是兄弟。而這對情侶雖然身分地位差距頗大,卻能超越一般人的認定甚至還維持良好的關係,看得出是男方不斷滿足女方的需求。這段的描述與呈現已超過兒童適合觀看的程度,根本可算是「成人卡通」了!也難怪在美國上映會被列為R級。
幸福,十元有找-6.jpg 幸福,十元有找-7.jpg
獨居老人整天想找人聊天,卻讓人紛紛走避,因為一聊下去絕對沒完沒了,這樣的日子,怎麼再繼續下去?
風趣且善良的老先生,跟《天外奇蹟》裡的老先生看起來扮相、個性都差不多,只差在這部卡通的老先生少了些執行力,導致生活出現了停滯,他極力想透過他人來改變生活,卻因周遭鄰居的不配合而無法向前,但終究他還是踏出了那關鍵的一步……
幸福,十元有找-8.jpg 幸福,十元有找-c.jpg
想買玩具而努力存錢的小朋友,竟然對小豬撲滿產生了感情,他喜歡小豬無時無刻的微笑,就像朋友般,因此不忍心打破撲滿。
這是最令人感到窩心的部份,從劇情的演變就可看出,小朋友對玩具的喜好其實是出於興趣,但也是為了排遣孤獨,身為獨身子的他在父母親的教導下乖巧懂事,卻少個伴來和他說話玩耍,房間的新成員「小豬撲滿」就成了他的好朋友,可發現他注視小豬撲滿的時間越來越長。
幸福,十元有找-9.jpg 幸福,十元有找-b.jpg
這些公寓的居民,常常碰頭,有時還會遇上一個古怪的老頭,看起來像流浪漢,其實是有著翅膀但不會飛的天使,他就像調味劑般,闖進大家平淡無奇的生活,並製造了一點小騷動,嘗試著改變大家。
這間位於轉角的公寓,日出日落都充滿生機與希望,大家進進出出過生活,其實只要能抓住機會,幸福自然就握在手中,不需要透過什麼書籍的指導,透過自己慢慢地與社會軌道磨合,自然會找到自己的那條康莊大道。
幸福,十元有找-d.jpg 幸福,十元有找-e.jpg
平凡的人生加上些天馬行空的故事,造就了這部停格卡通,是以玩偶一步步拍攝的,臉部表情、行為動作與居住場景都表達地無懈可擊,非常逼真,讓人也想進入這個世界瞧瞧,電影改編自以色列短篇小說家Etgar Keret的作品Kneller’s Happy Campers,小品級的故事激發觀眾興趣與思考對人生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