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桃源》桃源鄉藤枝林道

top.jpg
時間地點──99/2/14~15 高雄藤枝國家森林公園「露營區」、「藤枝林道」
Day1(99/2/14)
為了到高雄藤枝國家森林公園,我們經過了去年八八水災的重災區「六龜」、「甲仙」,荖濃溪溪面變得超寬,淤沙根本清不完,而多座橋樑毀損,幸賴搭建臨時便橋,才讓居民、遊客得以通行,行經當地,你可以看到大自然反撲的力量有多大,多令人震攝!
從嘉義到高雄這段山路,幾乎一路顛簸,從台27線接上藤枝森林公園後,對我來說更是噩夢一場,僅15公里的山路有為數頗多的崩塌,路面極為不平整,老爸的休旅車在山上彎來彎去,跟號稱「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應該有得比,我一邊欣賞陡峭危險的路況,也因一路上的曲折而頭暈想吐,直到露營場,我竟把中午的雞肉飯全都吐出,真是太浪費!但也總算得到舒服與放鬆!
我們和老爸之前在三民鄉「發拉斯」露營場認識的同好會合,就是為了來走走輕鬆休閒的「藤枝林道」。
01.jpg
02.jpg
04.jpg
露營區看起來是一個廢棄的集合場,裡面有座司令台,空間相當大,對面是原本的村民集合所,似乎也廢棄了!但集合所的廁所還可以使用。
03.jpg
趁著天色漸漸昏暗前,我和老妹到處逛逛,附近有家民居,往斜坡上走去,獵狗不斷地對我們吠叫,還好牠的主人上前阻止,獵狗轉而向我們搖尾示好。
因為當地海拔有相當的高度,所以和平地的溫差頗大,原本只穿上薄長袖的大家都再加上一件厚外套。
05.jpg
家人們就在昏暗的燈光中煮著晚餐、享受溫暖的晚餐,早早入眠了!半夜我曾起來上過一次廁所,在沒有光害影響的山上,看到滿天星光,真漂亮!
Day2(99/2/15)
田蛙與野狗的叫聲,讓此地的夜晚熱鬧非凡,再加上兩隻白天睡飽、晚上超high的貓,其實大家睡覺的品質不是很好,但還是在七點多起床,準備走走「藤枝林道」。
06.jpg
09.jpg
雲開霧散,隨著時間的變動,太陽也出來了!這是北部在春節期間難得看到的陽光。我們從露營場走到大馬路,迎面而來的就是原住民的圖案。
07.jpg08.jpg
再走上去,還可以發現這個村落的名字──「二集團」,還蠻特別的名字,沒看到字會以為是「惡集團」,哈哈!
10.jpg
11.jpg
12.jpg
‧咪乎咪尚:布農族語「你好!」
13.jpg
‧國小門口左邊圓庭的原住民圖畫。
林道的入口在「寶山國小」,校門口的原住民Q版圖案以及圖騰讓我們拍的欲罷不能!
14.jpg
‧原住民總是將他們的習俗與文化融入教學環境中。
15.jpg
16.jpg
校園一覽:一起露營的阿伯一邊帶路,一邊透露:八八水災前,每年都有很多遊客在寶山國小露營,但今年春節因八八水災的關係,沒有什麼遊客上山。
17.jpg
‧從學校就可以看到蠻不錯的風景。
18.jpg
‧路上都有櫻花爭艷,雖然數量不多,但還是讓原本單調的綠世界增添一點美感。
19.jpg
‧還有層次分明的茶園。
高處視野極佳,但令人痛心的是,從此處可見一大段荖濃溪中游,沿途處處山崩,累積起來就成了最恐怖的土石流,甚至還可以看到水災時河流的寬度有多少,真是怵目驚心!
20.jpg
21.jpg
22.jpg
‧遠方山頭的茶園,此時天空已一片湛藍,太陽公公全都出來囉!
23.jpg
‧回程我們走學校下方的山路,這裡曾是叫賣農產品之處。
由於這次僅走藤枝林道,尚未前進到藤枝森林遊樂區,故沒有太多令人驚豔的風景,但到處是綠油油的山麓與農田,不僅讓人可以吸收更多的芬多精,也有心曠神怡的舒適感,走完滿身大汗並不覺疲憊!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延伸:
藤枝森林遊樂區簡介-1
藤枝森林遊樂區簡介-2
2010春節南台行
2010/2/14~2010/2/18
嘉義火雞肉飯→桃源鄉藤枝林道→泰武鄉民宿「山餚野宿」大武山民宿、山林農場、武潭部落原住民文化園區沙滔舞琉璃藝術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