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網交陷阱-不可思議的驚悚懸疑劇

網交陷阱.jpg
片名:網交陷阱(Hard Candy)
導演:大衛史萊德
卡司:《鴻孕當頭》艾倫佩姬、《靈異航班》派屈克威爾遜、吳珊卓……
IMDB:7.2/10(38,994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網路上那些心懷不軌的人注意囉!
14歲少女海莉與相差18歲的攝影師傑夫在網路上相談甚歡,海莉甚至主動說要到傑夫家,沒想到當兩人一起回到傑夫家後,竟是一切惡夢的開始……
電影大部分都是少女與攝影師的對白,兩人的演技突出,戲劇張力極佳,另外電影的懸疑性也夠高,從原先兩人似乎情投意合,到了後半段女孩的指控、男人的否認,以及一波三折的心理攻防戰,都在挑戰觀眾可否接受的最大尺度。
運用大量的對白,且電影場景幾乎都在攝影師家,要如何看穿女孩的目的與男人的過往,僅能從對白來抽絲剝繭,年僅14歲的海莉,不斷表明自己是優等生,對談自如,也不容易被他人輕易影響,而對於似乎不懷好意的攝影師來說,他總是強調自己僅想拍照,不會越過防線,但在兩人一來一往的交手中,攝影師大多處於劣勢,瘦小的女孩竟招招致勝,這樣的設定反而會讓人質疑小女孩是否才是壞人,隨著劇情的鋪陳,會導致觀眾心中的問號不斷改變,絕不能妄下定論,一波多折的懸疑故事,結果超乎想像。
最為吊詭的橋段就在手術這段,想替天行道的小女孩,用盡各種方法要求男人坦承過去的所作所為,沾血的手術刀、手套、男人脹紅的臉,還有女孩真對手術步驟仔細的描述,這是繼女孩在男人家狂亂搜尋後,再度掀起第二波的高潮,不過這種類似行刑的劇情可能會令人覺得不太舒服。
劇情描寫女孩懷疑男人是戀童癖,專門找尋未成年少女下手,對白中曾提到「羅曼波蘭斯基」,剛好這幾天的新聞正是這位曾因電影《戰地琴人》而榮獲奧斯卡的最佳導演,過去因與未成年少女發生關係,在瑞士機場遭到警方逮捕。
在《鴻孕當頭》裡扮演未婚生子高中生的Ellen Page,娃娃臉的外貌讓她總是可以扮演比實際年齡還小的角色,自然生動的演技也頻獲好評,這次她以18歲之姿扮演14歲少女海莉,劇情設定海莉為優等生,舉手投足雖然帶著稚氣,但脫口而出的言論卻是句句都有另一番意涵,將大他18歲的男人耍得團團轉。
性別、外貌都很可能讓人先入為主地認定誰好誰壞,然而真相是否真的如此,電影大大地翻轉了這個概念。另外,鏡頭特寫眼睛,以及黑幕、紅幕的轉場效果,都有為這部以對白為主的電影,再拉抬不少驚悚感。看完電影,我想有個感覺是絕對不會錯的:「小心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