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豪門保姆日記-戳破上流社會的假面具

豪門保姆日記.jpg
片名:豪門保姆日記(The Nanny Diaries)
導演:【小人物狂想曲】夏立史普林傑貝曼、羅勃普契尼
卡司:【愛情決勝點】史嘉莉喬韓森、【驚奇4超人】克里斯伊凡、【愛是您愛是我】羅拉琳妮、艾莉西亞凱斯……
官網:http://www.thenannydiariesmovie.com/
IMDB:6.1/10(13,253 votes)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邁入社會的新鮮人安妮,成了曼哈頓上流家庭的褓母,藉此工作來試圖了解自己,反而發現上流社會那光鮮亮麗的背後,竟隱藏了許多不可思議的紛爭、虛假與偽裝,經過一連串的挑戰後,安妮逐漸知道未來的路該怎麼走。
沒親身體驗過就無法真的百分百地了解,那些看似真象的想法,其實可能只是偏見:就如生於富裕家庭的孩子,無憂無慮,靠著家庭的供養長大,連未來都由父母鋪好了路,但實際情況真是如此嗎?安妮進入了X家庭後,她所照料的富家子格雷爾,根本就是個被慣壞卻又得不到親情慰藉的小可憐。
而令人痛恨其無情的X太太,則令人厭惡卻又為其感到可悲,嫁給有錢人,進入上流社會後,為了討丈夫歡心、參與上流名媛的各項慈善活動,反而疏於照顧兒子,種種行徑根本與母親應做的事情脫節。上流社會奢華、享樂卻也病態、冷眼地看待或忽略某些事件,在在都讓安妮覺得不可思議,也快受不了這樣的生活。
安妮的母親一心希望安妮進入金融企業工作,然而安妮卻重新思考自己的出路,就如片尾安妮所提到的「融入陌生文化才能更了解自己的文化」,藉由進入不同的世界才能知道對自己來自的環境是多麼有趣與幸福,也更能體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人們都可能在工作、家庭、生活甚至是人生上迷失,必須要由全盤理解的人去點醒,能適度接受者才有改變的機會,X太太最終做出了讓自己不再受傷的方式,而安妮也決定好自己的下一個停靠站。
上流社會不斷更換褓姆,試圖為自己的孩子挑選更適合的人選,安妮深黯這種情況,從原先對孩子的不熟悉漸漸對孩子產生感情,一堆恐怖的限制與規則更是侷限了孩子的各項發展,孩子得不到父母關愛,只能將情感投射在褓姆身上,格雷爾期盼愛的眼神,讓早想離職的安妮放不下心,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則是安妮被資遣後,格雷爾追著車子呼喊褓姆的情景,讓人格外心疼,這樣的情況在現實生活中不斷地上演著。
安妮副修人類學,她最愛的地方就是博物館,而電影也偶爾以博物館的人像來描述社會上的某些現狀,是電影較為特別的部份;電影改編自暢銷小說作者的親身經驗,或許X家是種種上流社會狀態的極端,但這樣的劇情也讓人反思金錢的萬能與邪惡之處,有錢不一定能帶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