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竊聽風雲-高科技下的人性角力

竊聽風雲.jpg
片名:竊聽風雲(Overheard)
導演:《無間道》麥兆輝
卡司:《旺角黑夜》吳彥祖、《新不了情》劉青雲、《保持通話》古天樂、《投名狀》張靜初、《非誠勿擾》方中信……
官網:http://vievision.pixnet.net/blog
IMDB:7.4/10(194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科技的發展為人類帶來便利性之虞,人性的道德面是否也須作相對的提升或管控?
為追查一宗大型的商業犯罪案,香港警界派出優秀的監聽人才來蒐集犯罪情報,負責人員監聽到了許多內線消息,為了私人原因趁機大撈一筆,卻也讓自己陷入更深層的危機之中……
深夜,由昏暗骯髒的街道帶出了監看人員,再慢慢轉到了「竊聽三人組」正在某企業辦公室裝設各式各樣的監聽設備,還要注意是否被人發現,一觸即發的情勢營造出了緊張的氣氛。
而為了不眠不休地監聽,監聽人員必須日夜輪班,「竊聽三人組」除了公事煩心外,其實家中亦有令他們擔心的事情,也因此這次任務所監聽到的資訊,在某些方面來說,對他們頗有助益;人的貪念實在很恐怖,起初往往只是一個小小的念頭,在嚐到了甜頭後,念頭可能就會越變越大,到最後反而難以挽回。
拜新科技發達所賜,許多過去不可能做到的事情,現在都能藉由高科技設備辦到,另外,電影也提到其實人類最常使用的「手機」,亦是一種監聽器材,因此監聽、監視這種行為真的防不勝防;除了監聽任務對象的往來對話,也能偷聽同事、長官的對話,來證實謠傳的八卦,還真是物盡其用。
香港證券界的暗黑內幕,恐非這些單純警察能料想的,他們一陷進去就難脫身,而這些在證券業呼天喚地的大老闆,對於阻擋自己的勢力,他們會用更恐怖的手段來應對。電影後半段很寫實地呈現這個情況:小戶被夾殺,景況淒涼,而那些大戶早已脫手大賺一筆,甚至還主導了原先被監視的情勢;但從哪裡失敗就從哪裡站起,政府最後還是以監聽設備再度取得勝利,只是原先走錯一步者,下場都很悽涼,電影的結果令人不勝唏噓,後勁極強。
古天樂飾演三人組的警察,為了家中嗷嗷待哺的孩子,以及岌岌可危的自身健康,他不由得鋌而走險;為了家人,面對許多危險的任務,他會遲疑。這次為了演出父親角色,還增胖染白頭髮,更添加說服力,也非常搶鏡;而劉青雲則是三人組的督察角色,雖未因貪念而投入股海,卻因仁慈而縱放下屬,他正直且顧及人情的個性令人印象深刻。
這是則透過監聽任務而衍生出的故事,人類的道德若未因科技進步而有提升或設限,最恐怖的還是人類超越防線的失控行為;另外,電影也彰顯了內控機制的重要性,因為無論科技再強還是有漏洞可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