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兒怨》充滿謎樣的女孩

孤兒怨.jpg
片名:孤兒怨(Orphan)
導演:【恐怖蠟像館】豪梅寇勒特瑟拉(Jaume Collet-Serra)
卡司:伊莎貝爾傅爾曼、《神鬼無間》薇拉法米嘉、《星際爭霸戰》吉米班奈特……
官網:http://www.orphan.com.tw/
IMDB評分:7.2/10(4,567 votes)
我的評分:8.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玩弄眾人於股掌間,操弄人心的險惡小女孩,簡直叫人不寒而慄。
這部驚悚片,的確挑戰了人性的最大極限,一個看似單純、早熟且有禮貌的女孩,竟然有著雙面性格,更將領養她的家庭整得團團轉,使其失去了生活重心與對家人的信任感,劇情撲朔迷離,也將氣氛掌握地很好,幾乎完全操控了觀眾的情緒。
片頭那段女主人產子的驚險橋段,亦給人多重的驚悚感,像是女主人生產前為降低緊張感的呼吸動作反倒讓人越看越緊張,還有面無表情的護士,更恐怖的是生產台上的遭遇,不論是真是假,也看得出產出死胎對於女主人的心理有多大的陰霾,而這也順理成章地讓女主人領養了一個孩子做為補償。
哼唱著聖歌且處處替人著想的小女孩艾絲特,左右紮著兩個馬尾,手腕與頸部都綁著緞帶,穿上小洋裝,她就像小公主般。沒想到,艾絲特雖早熟,卻有著異於常人的舉動與思想,她與男女主人親生的小男孩、小女孩完全不同,對於某些事物有著相當殘忍的手段,她身上所散發的神秘氣息亦讓人恐慌,極度想要得知這一切的原因究竟為何。
除了艾絲特的行為令人恐慌之外,女主人查覺艾絲特不對勁之餘,也試圖將情況告知男主人,卻無法取信於男主人,也替家庭帶來了另外一波信心危機,那種心境讓人感到痛苦,不僅無法有應對方法,還造成家中成員的不信任感,卻又無法解決問題。電影除了讓艾絲特成為觀眾放不下心的原因,還加上了領養者家中又有了新的危機,更讓觀眾對劇情有另外一番的期待,希望艾絲特的出身能被揭露,還有家庭的危機能圓滿解決。
不論是驚悚片或恐怖片,都常以冰天雪地為背景,像是《生靈勿近》或《天啟四騎士》……等,在大雪紛飛之際,發生了許多恐怖且不可思議的事件,不需要太多顏色的背景來干擾觀眾對這類劇情的投入,也因此這樣的情境的確會予人較重的驚悚感。
本片除了劇情之外,飾演艾絲特的伊莎貝爾令人驚艷,要演出比同齡兒童更為誇張的行為與心態,實在是一項極大的考驗,而伊莎貝爾都做到了!而飾演小女兒麥絲的Aryana Engineer本身就是聽障,因此演起來更有說服力,大大的眼睛在艾絲特的威逼利誘下更顯可憐,在電影中的表現也非常搶眼。
驚悚片的氣氛營造就在於劇情的曲折離奇與拍攝手法,電影善用看起來天真無邪的小孩擁有超乎常人的惡毒思想與行為,用這種突兀與異常的手法企圖讓觀眾覺得不舒服與痛苦,也一步步地揭開艾絲特不對勁的秘密,而這樣的劇情透露再多都是無益的,建議還是去看電影好好享受另類的氣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