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尋找愛情的下落-現代愛情神話

尋找愛情的下落.jpg
片名:尋找愛情的下落(About The Looking For And The Finding Of Love/ Vom Suchen und Finden der Liebe)
導演:【慾望大酒店】赫爾穆特‧迪特爾(Helmut Diet)
卡司:【控制】亞歷桑德拉、【雲雀山莊的情人】莫里茲‧布雷朵……
IMDB評分:5.7/10(718 votes)
我的評分:7/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透過希臘神話奧菲斯(Orpheus)至陰間尋找愛妻泉水精尤麗黛(Eurydice)的愛情故事,來描述現代愛情的本質,情人們依舊在愛情遊戲裡跌跌撞撞,他們不斷尋找愛情的真諦,卻仍逃不過因愛而生的美麗錯誤。
如同世俗戀曲的愛情故事般,唱片製作人米米與聲樂學生維納斯在一場奇妙的相遇後迅速相戀,從起初的熱戀,到了後期大大小小爭吵不斷,導致兩人分手,米米因無法忘懷過去而了結自己,而維納斯仍深愛米米,故前往冥府尋找米米,就像希臘神話奧菲斯與尤麗黛的故事情節般,情人們依舊無法跳出愛情的門檻,在重演過往後,愛情便消失殆盡,無法找回,留給眾人的是無盡的懊悔。
米米捧紅了維納斯成為流行歌天后,然而兩人在生活、工作中,開始有了爭端與誤解,這是愛情過程必經的路途,傷害起於雙方對於愛情的不同認知,而導致錯誤的不斷發生,危及了兩人於熱戀時累積的深厚情誼,分手成了最終路途,兩人其實都想復合,卻沒有勇氣將愛說出口……
德國著名小說《香水》作家徐四金改編了希臘神話,將其套用在維納斯落入地府尋找米米的過程中,維納斯以歌聲感動擺渡人、狗與掌管冥界的雙性人,她與米米在逃離途中,只要回頭的話,米米就回被拉回陰間,然而米米與維納斯仍不改對立本色,一個話題就能激起對方的怒氣,用「回頭」來表示兩人又走老路,因而種下了分隔陰陽兩界的途。
米米的好友與其妻的生活相處則令人拍案叫絕,兩人的對話更是處處機鋒,卻不失幽默,在婚姻的架構下,雖然也有不美滿之處,然而與米米、維納斯相比,這對夫妻的確薑是老的辣,遭逢對方過錯時,不強追猛打,給予彼此空間,也懂得容忍互讓,雖然雙方皆有出軌事件,卻都能平和收場。
幽默的旁白與逗趣的劇情營造了電影絕佳的氛圍,多首由維納斯所演唱的通俗歌曲,在曲調及辭意上均與劇情極為相符;而在場景方面,希臘碧海藍天的美景,與特效後所現的幽冥地府,更增添了柔美感。以現代愛情的本質,搭上古典希臘的神話,探討愛情的庸俗本質,不外乎有美好,也有苦痛,面對情人的無心之過,勢必多給予些寬容,愛情才有長久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