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死亡預告-當政府以正當的名義「殺人」……

死亡預告.jpg
片名:死亡預告(Ikigami: The Ultimate Limit)
導演:瀧本智行
卡司:松田翔太、塚本高史、山田孝之、成海璃子……
官網:
http://www.ikigami-movie.jp/
IMDB評分:7.1/10(65 votes)

我的評分:8/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會得知這部電影,是先接觸了同名漫畫「死亡預告」,電影推出時,漫畫已發行第四集,共八個短篇,電影也挑選了其中最感人、最發人省思的三篇故事,並加以改編,也是我覺得最有感觸的故事。漫畫中所設定的國家、人民、法律都非常有特別,政府操縱人民的生死,並美其名為「國家繁榮法」,凡是反抗此法者,都會被冠上「思想頹廢者」的罪名,並加以思想改造。

18~24歲之間的年輕人,都有可能收到判決生命終點的「逝紙」,當收到「逝紙」代表生命僅剩最終的24小時,此時政府能提供最棒的福利,不論是交通、娛樂、飲食等,只要有需要,都是免費提供,而收到「逝紙」的人,還必須好好利用人生的最後一天,不論是與家人相處,或是努力達成最後的「遺願」……

死亡預告_1.jpg

◎人生的「路標」:
18~24歲,正是許多人踏入社會,準備圓夢的年紀,卻也是讓許多人膽顫心驚的時刻。一個在歌壇發展的年輕新人──田邊翼,為了組團出道,拋棄了在街頭合唱的朋友,當他收到了「逝紙」後,最想做的,除了能親身站上最期盼的舞台外,還有探望許久不見的好友,並表達想念與歉意,但對於生命即將消逝一事,卻說不出口。

死前雖能免費享用大餐,卻因面臨死亡而食之無味;腦中想起的,是過去生活雖然艱苦,卻非常自由、快樂的片段。在收到「逝紙」的那一刻,每個人的表情與行為讓人關注,他們並非犯了罪,卻因一項「國繁法」的隨機抽籤而被判死刑,真是情何以堪。當田邊翼於全國即時連線的大型音樂節目演出時,不按牌理出牌地演唱了過去他與好友在街頭表演的那首歌曲──「路標」,與劇情環環相扣的歌詞讓人深受感動,能夠於有生之年站上這個舞台,他傾盡全力地唱著,有人解讀因為「逝紙」使他唱出了這一生中最動聽的歌曲,也是「逝紙」讓他受到極大的關注;但相對於某些人收到「逝紙」後,所產生的負面思考、報復低落的言行,田邊翼表現出了對生命的韌性,在最後一刻仍然堅守自己的信念。

死亡預告_2.jpg

◎被遺忘的「親情」:
因父母忙於政治、選舉活動,足不出戶的宅男瀧澤直樹,在收到「逝紙」後,竟被為了勝選的母親要求上台發言與支持,從小他便遭受母親冷嘲熱諷,從未嘗過母愛,他僅存的最後一天是最需要家人陪伴的,然而卻被利用來宣傳,直樹因而產生報復心理,甚至準備奪槍弒母。

身處的環境會讓每個人於收到「逝紙」後有不同的反應,一方面讓人同情其遭遇,一方面又譴責其如此惡劣的報復行為,這是「國繁法」當初設立時的用意嗎?似乎已大大地違背。因為直樹的死也衍生出了過去母親為對抗「國繁法」而受到的待遇,她經過思想改造後踏入政壇,鼓吹支持「國繁法」的優點,已成了政府的奴隸。唯有自身承受最難熬的痛苦後,才能了解這條法律的恐怖之處。

死亡預告_3.jpg

◎善意的「謊言」:
為了治好妹妹小櫻的眼疾,哥哥飯塚智在暴力討債集團努力工作,賺取不法工資,當夢想正要慢慢實現時,哥哥收到了「逝紙」,他決心捐出眼角膜救妹妹,卻不小心讓小櫻得知他即將死亡一事,整個醫院只好上下一心地瞞騙小櫻,直到她進開刀房……

看了前兩段故事後,這段故事的當事人,完全迥異於前面兩位,當他收到「逝紙」後,心裡放不下的是無依無靠的妹妹,他全力拯救妹妹看不見的雙眼,完全沒有想到自己還有其他未達成的願望,而是一心以幫助妹妹為主,這亦可解讀成如此便是他最重要的夢想。山田孝之不虧是日本新生代的實力派演員,也可能是因為這個角色的設定,他的舉動賦予了觀眾們更多、更深的感觸;當眾人齊心幫助小櫻順利進入開刀房,也算是完成飯塚智最終的「遺願」,他在死前還是替家人著想。從最初的頹廢無助到最終的痛哭抵抗,的確,當政府以正當名義下達處死令,任誰都無法抗拒,只能接受那無情的死刑。

「國繁法」的設立在於由於不知何時死亡,故希望年輕人能力爭上游,善用生命;但看到許多背道而馳的故事,這樣的法律勢必有改善的空間。而該國人民從小至大的教育,簡直是箝制思想,有任何與該法牴觸的想法,皆不能透漏,政府透過無恐不入的監視器監看大眾的言行,故片尾遞送「逝紙」的藤本與其科長的祕密談話,也讓人在壓抑的氣氛中有了解脫感,更慶幸──還好這只是虛擬的故事。

當你是施行「國繁法」國家的人民,且未達18歲,你要怎麼看待你的生命?是善用每一天,及時行樂?甚至是當你的生命只剩下最後一天,你會做什麼?這樣的劇情設定讓人反思「活著」的目的,是為了等死還是營造出更強的生命力?不要讓他人或政府做你生命的主宰。本片的三則故事雖取自同名漫畫,卻都有做或多或少的改編,且絲毫不影響其欲表達的重點,更有許多動人與激發感觸的元素,是部很成功的改編電影。

推薦看點:虛擬的國家、國繁法、逝紙
適合族群:可以接受悲劇電影者



路標

不久就是我的生日,只不過多一支洋燭
但是心中的平衡被左右搖動

雖討厭鬥爭,但在心中,有如轉動的手搶,想像那些指責人的人從高處拉下來。
我想要什麼,渴望什麼。
每個人都在尋找人生的路標
人生究竟是什麼?是戰勝別人?還是與世無爭?
對與錯是什麼?是循規蹈矩?還是苟且偷安?

當早上來到,在洗臉中的我面對終結,感到懊悔、痛心
用淚水滋潤我,用笑臉添我風霜。
為了所愛的,願背負一切重擔,萬般痛楚,甜在心頭
縱使如此,正因如此,總有忘記一切的時候

好人是什麼?是凡事寬恕?還是擇善固執?
愛是什麼?是為對方設想?還是不去懷疑?
就算風吹雨打,也無怨無懼,我會為你指引前路)

人生究竟是什麼?是戰勝別人?還是堅守本份?
對與錯是什麼?是不踏空?還是不失自我?

每一刻,每一步,不是邁向死亡,而是完滿人生。
每一句歌聲,看似尷尬為難,卻直指人心。
讓這歌聲,成為我的…路標!

死亡預告_4.jpg

死亡預告_5.jpg

死亡預告_6.jpg

死亡預告_7.jpg

死亡預告_8.jpg

死亡預告_9.jpg

死亡預告_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