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是女生也是男生-探索性別迷思

我是女生也是男生.jpg
片名:我是女生也是男生(XXY)
導演:【情婦與鯨】編劇 露西雅普恩佐
卡司:【鬼頭鬼腦】瑞卡多達倫、【湛藍天空下】深具潛力女星、伊娜絲艾芙隆、【Sofacama】馬丁彼羅揚斯基……
我的評分:7.5/10
IMDB評分:7.4/10
電影緣起於導演看到一則阿根廷男孩性別錯亂的報導,而有了這部電影的構想。故事就從一個阿根廷女孩雅莉絲說起,她的母親找來了整形醫師要幫「雙性人」雅莉絲切除男性器官,整形醫師的家庭入住雅莉絲家,企圖說服雅莉絲及其父親,電影從雅莉絲的父母、朋友、同學對「雙性人」的觀感切入,並偏重心理層面的描述。
從女孩的名字,Alex這個中性的名字,還有女孩的房間裡,許多擺設與繪圖,都是有男性器官的女孩,對此較無概念者,或許會害怕,或許會震驚,但其實這與人的基因有關,並不是疾病。雅莉絲的好友梵多得知此事,開始躲避雅莉絲,她為此打了好友梵多一拳,也導致她被退學,讓她的母親更為擔憂,而找來好友的先生,企圖以手術了結多年的困擾。
一個天生擁有兩個性別的人,他的父母必須在生下他之後,幫他決定性別,就像雅莉絲的父母從小就把她打扮成女孩的模樣,因此到了青春期,雅莉絲必須服藥抑制男性賀爾蒙的分泌。青春期讓她的兩性特徵都漸趨明顯,她必須躲避同學、朋友的異樣眼光,許多壓力讓她暗地裡哭泣。
而整形醫師的兒子阿爾瓦多也一同住入雅莉絲家裏,兩個年齡相符的青少年,竟在好奇心下,有了第一次的性經驗,只是雅莉絲是扮演其中的男性角色,特殊的性摸索讓阿爾瓦多充滿好奇心,而且他並不排斥,這代表他似乎有同性戀的傾向,然而身為醫師的父親卻不滿意阿爾瓦多的表現,更擔心阿爾瓦多是同性戀。
兩個家庭的父母對於孩子的性向有非常大的對比,雅莉絲的父母最終讓雅莉絲自行選擇她想要的性別,因此送走了整型醫生一家人;而阿爾瓦多的父親則太過強勢,不但不給予阿爾瓦多闡述的機會,甚至還意圖說服雅莉絲的父母同意進行手術。
雅莉絲的同學想脫下她褲子一探究竟的那刻令人震驚,社會霸凌讓雙性人無法繼續生存下去,再加上雅麗絲的父母自責無法給孩子正常的身體,讓雅莉絲異常害怕自己的身體。「沒得選擇才令人絕望」,雅莉絲的父親向過來人請教,而得到如此的回答,尚不了解孩子性向的父母,若因此妄下定論,主導了孩子的性別,選擇錯誤將造成孩子痛不欲生和不可彌補的情形。
電影以敘事的角度呈現,最後的結果是令人欣喜的,因為從雅莉絲的舉動來看,雖然外表是女孩,但她的好動與勇敢,也讓她帶點男子氣慨,再來是從她與阿爾瓦多的親密接觸來看,她選擇的是男性角色,種種都讓我覺得她不一定適合當女孩。而撇開這些性向的猜測,我想電影最主要傳達的便是期盼社會大眾能了解雙性人的苦衷,且能接納雙性人,不再給予其異樣的眼光。
‧Hichannel免費電影院:我是女生也是男生
→免費觀賞期間至2009-05-07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