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橫山家之味-家人間的細膩情致

橫山家之味.jpg
片名:橫山家之味(STILL WALKING)
導演:【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是枝裕和
卡司:【東京鐵塔】樹木希林、【HERO】阿部寬、【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YOU、【北野武之盲劍俠】夏川結衣、【扶桑花女孩】寺島進……
官網:http://blog.sina.com.tw/atom
我的評分:8/10
IMDB評分:8.1/10
一部好電影不需有太過起伏的劇情,只要平鋪直述的情感流露,就能讓觀眾發自內心的感動,而這就是電影《橫山家之味》所帶給我的感覺。
橫山家大兒子的忌日這天,住在外地的女兒與小兒子攜家帶眷都會回家,母親也會燒幾道拿手好菜上桌,在客廳裏聊聊近況與過去的點點滴滴,而不經意的對話與動作在對方的心裡緩緩發酵……
◎私房拿手好菜
那些普通的食物素材,在母親的巧手中就有辦法變成一道可口的佳餚,尤其是炸玉米,從沒有見過這種料理方式,炸得吱吱嘎響的玉米在油鍋裡暴開,咬著炸玉米的清脆口感,彷彿戲院也傳出了炸玉米的香味。好吃的食物讓心情愉悅,不知不覺就會敞開心胸,透露出原先埋藏於心裡的想法與秘密,尤其是女兒回到老家看到父母與許久不曾吃到的菜餚便喜形於色,任何話也不吐不快了!
◎父親期盼的投射作用
大兒子是父母心中好孩子的代表,每每言談中總會流露出對大兒子死去的不捨,十年了~然而卻覺得大兒子似乎剛過世沒多久,因為父母對於大兒子的懷念仍然非常濃烈。父親對醫生工作的崇高看待,他欣喜大兒子即將成為醫生,然而卻突然的過世將父親的期盼與安排通通打亂,讓他失望的是其下竟無一人能繼承衣缽,因此將腦筋動到小兒子的繼子身上,情節令人會心一笑,卻也感慨父親心中潛藏許久的遺憾感。
◎父母愛的展現
母親對大夥的愛,從她的言談、口氣還有上桌的菜餚即可知ㄧ二,雖然父親總說她粗心,但聽到母親對著泡澡的父親說出了多年前曾發現父親劈腿的真相後,總覺得母親對許多事情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長久的人生經驗讓她不得不向現實屈服與妥協;而父親看起來雖然與眾人格格不入,但看得出他心裡對於子女與老婆的關懷,只不過方式與老婆不同,大兒子去世的消息對他打擊太大,他還走不出來。
◎人生的體會
小兒子良多不滿父親口中只有大哥,歸家前夕成了失業的人,他要求妻兒隱瞞,在家人前他不願低頭,在有過一次婚姻的妻子旁,看起來就像個不夠成熟的成年人,事事推託、找藉口辯解,甚至認為父母多年來仍懸念大哥、仇視大哥用命所救的人不對。事過境遷,人是說不準的動物,很多想法在多年後會變的跟原來完全不同,父母過世後,原先說不買車的良多買了,說好不要常回家,仍舊每年回家掃墓,當有了自己的孩子,工作也穩定後,感念人生的美滿,父母心中對於大哥過世的所留下的人生缺陷,相信他也會有所體會。
繼「不結婚的男人後」,又看到阿部寬與夏川結衣的演出,這次他們不是友達以上歡喜冤家,而是夫妻了,期盼他倆在螢光幕能夠在一起的觀眾應該滿足了吧!只不過電影少了日劇裡兩人鬥嘴的情節,而是多了兩人面對良多家人的矛盾感,電影也深刻表達外來者對於家人的誤解,因不了解而產生誤會,需要時間相處才能體會。
電影描述家人間細膩的情感,在平緩的音樂下,每一個生動的表情與笑鬧的時刻都捕捉到了,雖然劇情平淡無奇,卻如此的貼近現實,家人的相處不正是如此嗎?在夏日炙熱的午後,待在陰涼的屋簷下,品嘗消暑的西瓜,再來杯沁涼的麥茶,談談過去的快樂時光,分享自己發生的事情,還有偶然間的摩擦,雖然心頭不好受,但家人間的紛爭總是來的快也去的快,沒一會就忘記了,我想這就是人生吧!
橫山家之味_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