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適合分手的天氣-愛情的抉擇

適合分手的天氣.jpg
片名:適合分手的天氣(Climates)
導演:努瑞貝其錫蘭
卡司:努瑞貝其錫蘭、埃伯魯錫蘭、娜珊奇里密斯……
官網:http://ceylan.swtwn.com/
我的評分:8.5/10
IMDB評分:7.3/10
這部由努瑞貝其錫蘭與其妻子埃伯魯錫蘭共同演出的電影,電影中兩人是接近分手邊緣的情侶,令人好奇他與妻子的現實相處是否也像電影情節一樣……
在劇組工作的芭哈和在大學教書的伊薩於烈日當頭的夏天分手,回到伊斯坦堡後,伊薩偶遇前女友塞拉,他尾隨她回家,並和她發生關係,這樣的關係持續了一陣子,直到塞拉提起了芭哈在東部拍戲,還有同事偶爾向他提起自己與女朋友的事情,都讓他懷念起芭哈,雖然手拿著夏日海洋的度假DM,他還是前往冰天雪地的東部求巴哈復合,如果說炙熱的夏天是適合分手的天氣,那寒冷的冬天可以讓分開的兩人再度復合嗎?愛情總是充滿著不確定性,當察覺到那份不對勁時,要挽回已來不及。
芭哈早已察覺伊薩開始對他疏離,她在遠方看著他漸漸地流下眼淚,但若是在伊薩面前卻是笑容滿面,距離如此接近的兩人,心卻隔了那麼遠,雙方像是想要猜透卻又摸不透對方,兩人關係即將走向崩解。
導演以不同方向的鏡頭或特殊的敘事手法,塑造了觀眾本身對於劇情的虛實感,像是在海灘伊薩向芭哈攤牌那場戲,起初你會以為伊薩在練習等會要向芭哈說分手的事情,當換個鏡頭,伊薩一轉身,芭哈早已聽的淚流滿面;而芭哈在海灘做了伊隡想以沙子活埋她的惡夢後,兩人攤牌騎著機車回到飯店,途中芭哈用雙手遮住騎車的伊薩雙眼導致兩人摔車,讓我以為這又是芭哈的夢境。
大雪紛飛的冬日,兩人再度重逢,伊薩帶著小巧的發條音樂盒要送給芭哈,伊薩要芭哈辭了工作和她一起回伊斯坦堡過生活,芭哈只回了一句:「太遲了!」孤獨在冰天雪地裡被放大,寂寞的人也想占有溫暖。芭哈回到旅館找伊薩,她似乎動了心想重回伊薩的懷抱,兩人躺在床上,鏡頭卻僅僅只照著兩人的頭或雙手,導演的運鏡模式讓人有無限遐想,當鏡頭回到兩人身上時,兩人卻又是穿著衣服,似乎剛剛什麼都沒發生過。芭哈像伊薩說了剛剛做了個美夢,她喜不自勝,她想答應伊薩的要求,但一夜沒睡的伊薩卻只說要一起吃個販,他要回伊斯坦堡。
雪地裡,劇組的鏡頭裡正在上演著大時代愛情劇,一架飛機干擾了拍攝,芭哈在悲哀的神情裡流下一絲細淚,那淚滴在白色大地裡更顯得晶瑩剔透……愛情反覆不定,當雙方沉浸在熱戀裡,許多情緒會被一掃而過;當雙方恢復理智時,更多問題會被思考,究竟是天氣影響了兩人的感情還是理性的思緒佔了絕大的層面呢?
又是部對白極少的電影,本身是攝影師的導演,在取景方面特別有創意,不論多麼糟糕醜陋的景,在導演的巧思下,總可以變成美美的畫面,還有許多長鏡頭裡的土耳其美景,讓人見識到土耳其的大自然之美。導演在選角方面也很特別,他很愛找自家親戚來演出,像是《遠方》裡的尤恕的確是他的親表弟,而《適合分手的天氣》裡的分手女友、父母親都是他的親人,也讓人覺得電影便是他的故事,唯有這些人來詮釋才能保有那份精神。片尾電影打上了「僅將此片獻給我的兒子」,這或許又是導演愛搞怪的一面,要向兒子證明老爸其實是很愛老媽的,千萬不可像劇中的伊薩負心。
一連欣賞了兩部土耳其大師努瑞貝其錫蘭的作品,再加上電影播映後參予了影評人聞天祥的座談會,更加了解了努瑞貝其錫蘭奇作品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與幕後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也很想欣賞另外一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鉅作《三隻猴子》。
影評人聞天祥用了許多淺顯易懂的說明讓我這個非電影科系出身者了解到導演安排某些戲的用意,像是伊薩和塞拉重逢後的激情片段,導演說這是要展現「知識人僅存的獸性」,霸王硬上攻的舉動也讓人感受到伊薩壓抑太久的欲望,在此刻盡情宣洩;而導演取鏡的美感絕對是世上前幾名的,不論多麼惡劣的景,在導演的巧思下都能呈現最完美的部份;還有,導演此次使用HD來拍攝電影,不但成本較低也可以拍攝較長的影片來剪接最好的片段,還有HD能呈現較為銳力的畫面,當芭哈在雪地裡流淚,淚珠在雪色的照映下,原應很難顯現,但HD能突顯這點,而淚珠也是很重要的ending,它宣告了兩人不可能再復合的關係。
能欣賞這兩部電影再加上之後的座談會,讓我覺得非常超值,除了可以一探土耳其大師的精采作品,又能了解到電影幕後所隱藏的不凡意義,今日(3/8)下午還有一場座談會,建議大家可觀賞下午2點10分的電影場次後繼續留待位置上聆聽聞天祥幽默風趣的見解。